端午香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流传了数千年的民谣便是对端午习俗的总结。粽子产业成为往年端午民俗经济的主要支柱。不过在端午的这一天,除了吃粽子、赛龙船外,我国民间还有饮雄黄酒、悬艾草、簪菖蒲、挂钟馗、戴香包等多为祛邪健身习俗。

随着民族文化地位在人们心中的逐步提升,香囊等这种延续端午节传统文化的物品,开始为人们喜爱,其与粽子一起热闹起端午的民俗市场,成为人们的首选礼品。汨罗作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正在经历着端午香囊从民俗到产业的深刻转型。

我国史料记载端午香囊的由来是这样的:端午时节及节后,气候炎热,蝇虫飞动,毒气上升,疫病萌发。古人认为人是吃五谷杂粮生百病的,而病从口入,多为邪杂之气,经口鼻吸入。人们在长期同各种病魔斗争过程中,发现饮雄黄酒、佩戴香包能驱邪解毒,自有它的医理。要说香包先说雄黄和雄黄酒。雄黄许多地方都盛产,人们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用雄黄酿成雄黄酒,《清嘉录》记载:“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饮之,谓之雄黄酒。”即在酒里加上雄黄。雄黄,橘红色,可入药解病毒。雄黄酒是端午节的美酒。旧时建宁几乎家家酿雄黄酒,但多为男人饮,有些会喝酒的女人也饮些,小孩不能喝,大人就用手蘸酒在小孩面庞耳鼻手心足心涂沫一番。后来人们就在雄黄里加入艾叶、熏草等原料制成香包供妇女和儿童佩戴。

香包以药物之味,经口鼻吸入,使经脉大通,祛邪扶正,以达到祛病强身之功效。况雄黄、艾叶、熏草都挥发一种奇异的香味,而蛇虫闻之远遁,既减少了传染源,又可起到杀除病菌,消除汗臭,清爽神志的作用。

如今市场上所见到的端午香囊,外用各色真丝锦缎做表,内装多种高级健康香料,里外融合透出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锦缎布包上的色彩色纹各异,色泽细腻饱满,中国风浓郁,讲述的就是吉祥如意保平安的福语。而基于传统中医药理论所采用的“绿色黄金”的檀香和众香之首的沉香等名贵香料与中草药的完美搭配,让香囊周身焕发出令人沁心的清香。 香囊之所以饱受关注和获得人们青睐,正是由于它将端午文化、中国工艺品手法、中国香文化与时尚相结合,用时尚来表达、传播和延续传统,这是其他香囊所不具有的内涵。

随着今年端午节的临近,很多人已经开始行动,准备挑选精致的香囊赠送亲友,让朋友亲人倍感贴心;有的则送给客户,表达祝福和感谢;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这小巧的香囊也让他们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