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原墓,1956年公布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疑冢十二座,分布于范家园与屈子祠镇二平方公里的汨罗山上。

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于公元前278年投江殉国后,传说尸体打捞上来时,有一边脸颊被鱼虾吃了,其女女嬃用平日在汨罗江中淘洗积赞的沙金为父闲配上了半边金脸,葬于汨罗山上。乡人颂之曰:“九子不能葬父,一女打金冠。”(楚怀王客客死于秦,虽有九子,却不能及时葬父)充分反应了百姓鲜明的爱憎。消息传到垣襄王和公子子兰耳里,他们勃然大怒,扬言要掘墓鞭尸夺金脸。女嬃得知跪在父亲坟前痛哭,决心在汨罗山上再筑几座假坟,以假乱真。她用罗裙从山下兜土,不分白天黑夜,顶着炎炎烈日,忍饥挨饿,好些天才筑起一座小土堆,这天傍晚,她实在太累了,终于倒在土堆旁昏然睡去。朦胧中只见一位银须飘拂,身着黄袍的老人,手持龙头杖,从身边破土而出,老人将手中龙头指向山下,龙头越伸越长,一直伸到山下,轻一戳,再一抬手,一座巨大的土堆随着龙头杖落在了汨罗山上。老人一遍二地挥舞着龙头杖,顷刻间,山上11座高大的土堆拔地而起,老人环视土堆确认与屈原墓别无二致后,缩回龙头杖,遁地而去。此时,山下村庄传来声声鸡鸣,女嬃笃然惊醒,顿觉浑身舒爽,起身准备再去兜土筑坟,却发现方圆两华里的山上已出现了12座高大的坟墓,连自己也辨别不出真假了。原来女嬃的精神感动了天帝,天帝河土地神,挥动起山杖,一夜之间帮她筑起了11座疑冢。这只是传说但也有人认为是为了防止秦兵进攻后掘墓鞭尸,罗子国贵族带领人民群众筑墓以假乱真。

现12座墓除一座在修京广铁路复线被劈山余土所掩处,其余11座无好无损。由以烈女岭11号墓和现已由台商陈之迈老先生损资维护好了的冲里赵4 号墓为最,其墓封土堆形如小丘,清同治六年(1867年)刊立墓碑,文为“故楚三闾大夫之墓”,其余墓碑立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20年),文为“三闾大夫墓”。

冲里赵四号墓于2005年由台湾陈之迈老先生捐资60余万元报请湖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后进行了维护。建起了屈原墓碑坊、屈原墓塑像、祭台、墓围、碑廊等,并重新刊立了保护标志。充分做到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文物保护方针。

屈墓墓十二疑冢于2001年与屈子祠一道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上湖湘楚墓的典型,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考古研究价值。登上墓顶,方圆数十里风貌尽收眼底,南面汨罗市楼宇磷次栉比,一座繁荣昌盛、日新月异的城市历历在目,罗子国故城依稀可辨,京广铁路宛如长蛇在脚下逶迤而过。山下村庄、小桥流水,粉墙村舍,炊烟袅袅,鸡鸣犬吠,汨罗江蜿蜒如带,飘向远方。山峦万绿丛中,数座庙宇点缀其间,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耀眼夺目,极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