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上游 红花山圣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红花乡以红花山而名。红花山坐落在红花乡北边,海拔129米,无奇峰、无奇石、无幽洞,相比其他名山胜水,平淡无奇,但红花山美,不以奇险取胜,而以自然平静独具风韵。春天山花烂漫,夏天绿树成荫,秋天五彩缤纷,冬天褪去其他花色,或留绿、或留白,点缀山峦,遇特殊年景,雾凇晶莹剔透,与山中云雾相互呼应,有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高树与矮冠相映,鸟语与花香互答,蜂鸣蝶舞,人处其间,随景入画,倾听自然心声,世俗杂念全除,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气定而神闲,宁静以致远。

红花山中有崇善寺一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原湘阴东门有名的佛教场所,教众信徒遍布四方,曾经是汨罗地区及平江一带的佛教中心。1996年释来寒法师学成归来,募资600余万,主持崇善寺修复重建,占地30余亩,有来自株洲、湘潭、衡阳、长沙、岳阳、广州等省内外各界居士1000余人来此宣扬佛教文化,倡导崇善义举,崇善古寺焕发新辉。近年来,该寺以“同心”为主题,建设了同心安养院、同心敬老院、同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同心工程,捐资建校、扶助贫困学生、修路建桥达1000多万元。寺因山美、佛因善扬,人们在晨钟暮鼓中听梵音、去杂念、行善事,净化心灵。

红花乡一方热土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与丁玲、周立波齐名的著名现代作家、原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湖南省文联主席康濯,他是红花乡石仑村人,著有长篇小说《水滴石穿》、《东方红》,短篇小说《我家的两个房东》、《春种秋收》等。1987年4月,他回红花乡毛家河寻祖,赋诗云:“四谒诗魂屈子祠,重瞻故里弼时居。毛家河上寻根处,不尽丰饶不尽诗。”

作为蓝墨水上游的汨罗江,龙舟竞赛传承两千多年,沿江各村一直以来为纪念 屈原举办龙舟赛事。红花乡还有一项非常古老的民间请神巫术“打倡”活动,其中就包括祭祀 屈原,目前该乡正在逐级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