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新市古镇保护和开发建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新市古镇保护和开发建设


新市古镇地处汨罗市城区东部,距城市中心11公里,是汨罗市城区发展“东靠北上”的战略基地。古镇距岳阳73公里,长沙71公里,位于湄江与汨罗江交汇处,南依枫家岭,东傍湄江河,西靠107国道,地里位置十分独特,素有“小南京”之称。
古镇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因享有“三街九巷十码头”而闻名于世。唐朝贞观年间大将军尉迟恭曾在卧龙岗督修观音古寺,留下了洗马塘、罗汉松等古迹。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正式设新市坊。革命战争年代,这里还涌现了陈嵩圃、郑学凡、姚春堂等革命烈士。
为发展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再现昔日“小南京”的实力、活力和魅力,汨罗市委、市政府将采用“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模式对古镇进行保护和开发建设。拟建成“国内慢城典范,湘北历史名镇”,将古镇打造成颇具湘楚文化特色的旅游名镇。
项目总用地77.74公顷,其中建设用地58.30公顷,总建筑开发量控制为42.63万平方米。古镇规划居住总人口1万人。将延续新市古镇格局,形成新的“三街九巷十码头”整体结构。项目分五大功能区:即古镇商贸文化区、南部休闲文化区、滨江绿带、古镇门户区、滨江居住区。近期投资估算约7800万元,主要用于建筑保护整治、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改造、展示利用设施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