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预种1.5万亩糯稻 助力粽子产业园建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要做大做强品牌,强力推进粽子产业园建设,落实水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汨罗粽子产业。”3月22日,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力发展特色糯稻种植是做强汨罗粽子产业的基础工作,2018年,我市糯稻种植面积将达1.5万亩,预计产量约0.675万吨,并力争三年内实现5万亩优质基地目标。

绿色生产 扩大糯稻种植面积

3月22日,记者走进长乐镇长乐村,青山绿水环绕的田园沃野已有农户进入忙碌,自然香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户李湘国也正忙着为糯稻种植做准备。随着气温回暖,购买种子、添置复合肥、检修农机,各项备耕已经准备就绪,合作社里30吨复合化肥码得整整齐齐。

“以前一般只种10亩糯稻,今年要大幅增加糯稻种植面积。”李湘国告诉记者,他去年种植了2045亩优质稻,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今年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他将带头种植1500亩糯稻,助力粽子文化产业园的建设。

“1000亩种桂花糯,500亩种杂交糯,其余的种常规稻和优质稻。”李湘国对记者说道。

李湘国向记者展示桂花糯种子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5万亩糯稻优质基地、5万人就业、50亿元产值的总体发展目标,加快汨罗粽子文化产业园建设。

如何实现“三个五”工作目标?因地制宜、特色种植、统筹规划很重要。 今年,我市在汨罗江上游、向兰水库灌区、重金属含量绝对安全的长乐镇、罗江镇和三江镇建设1.5万亩特色糯稻种植基地,采用绿色生产方式,在五月中旬播种,选择“一级稻+绿肥(或油菜)”两熟制,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引用兰家洞水库和向家洞水库水源灌溉,同时种植区域禁止新办工矿企业,严格控制现有企业的排放达标,确保今年的特色糯稻 100 %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以优质、安全的糯米确保“汨罗粽子”原材料安全可靠、品质兼优。

种植糯稻有补贴 鼓励高标准农田建设

合作社内30吨复合化肥码的整整齐齐

“今年的种植主要是抓质量和效益,提升稻苗品质,从重产量变为重质量。”农业局粮油股张克修告诉记者,今年的重点就是大力推广糯稻种植,农业局工作人员会定时下乡指导农户生产。同时,肥料也会经过试验之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实行先试后推。

据悉,今年我市整合产粮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糯稻种植。对于连片种植特色糯稻 30 亩以上的,每亩奖励100元;承担特色糯稻地方品种提纯复壮计划的,每亩奖励200元。凡集中连片种植 500 亩以上的,优先申请、优先立项、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市也鼓励有资质的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在特色糯稻种植前与农户或新型经营组织签订收购合同,订单签约率达到 100 % ,特色糯稻收储可列入地方储备粮项目给予支持补贴。”

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已发放150万斤早稻杂交种到农户手中,各个乡镇的农业技术指导员也深入生产一线,举办水稻生产育秧管理种植培训。据悉,2018年,全市计划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6.5万亩,玉米、红薯、花生等其他杂粮种植面积24.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