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湖南商贸 抒写华彩人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黄勇光  长沙市汨罗商会副会长,长沙高岭国际商贸城总经理。1974年7月在汨罗出生,湖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开福区人大代表。北京湖南企业商会副会长、湖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长沙市工商联常委。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长沙市优秀青联委员”。

     从五龙入湘,六方共建中国首个商贸产业生态圈,到领创商贸4.0,打造中国智慧贸易区,到史无前例提出“永久免租”模式,长沙高岭国际商贸城注定要在中国商贸史上写下属于自己的一页。
2014年7月14日,在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长沙市政府主办的“中部商贸物流产业投资推介会”上,高岭国际商贸城首次发声,就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等权威媒体的聚焦;2015年8月8日,在中国智慧商贸战略发布会上,高岭国际商贸城提出商贸4.0模式,又一次成为《人民日报》、潇湘晨报等权威媒体深度报道;2015年11月20日,在高岭国际小商品城招商政策发布会上,高岭国际商贸城开创性提出“永久免租”政策,彻底颠覆了中国传统商业“租金为王”的盈利模式,成为行业和媒体热议的焦点。高岭国际商贸城像个追光灯下的“明星”,举手投足间,总能迎来追捧的“掌声”。而其背后的导演、高岭国际商贸城总舵手——黄勇光,也成为了中国商贸行业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

深耕十三载,扛起湖南商贸转型升级大旗
和黄勇光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对他的印象过目不忘:魁梧的身材,爽朗的言笑,炯炯有神的目光之后,总透着一股坚毅。正是这份坚毅的性格,让他在商贸这个行业,一做就是13年。2002年,他从一个交通系统的公职人员,下海从事商贸。黄勇光人生路上的这个重要抉择,开始也遭到亲人和朋友的反对:好端端的“金饭碗”不要,去赶前途未卜的商海。但是,黄勇光不这么想,他认为,商贸流通业是联接生产与消费的重要环节,对中国经济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未来一定大有可为。2015年8月28日,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中正式将内贸流通定位为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今天商贸流通的发展大势,也印证了黄勇光的远见卓识。
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看得到,不一定做得到,很多人在重重困难面前会放弃出发时的初衷和抱负,显然这不是黄勇光的性格。
2006年黄勇光时任湖南海仑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与世界500强浙江省物产集团共同开发建设湖南高星钢铁物流园。这个项目地处望城郊区,发展滞后,没有产业支撑,更没有配套支持。但是,但是黄勇光意识到,这个项目一旦做起来,将快速聚集3+5城市群的货流、商流、资金流,对区域经济和民生创富都有促进作用,这也是政府乐见的。只要方向对了,他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参与做方案、做规划,亲自跑政府机关,与钢材经营商户洽谈。2012年,在钢铁行业进入冰点的时候,黄勇光奔波于全国,调研钢材商家的情况和需求中,深入省内各大钢材市场,摸清经营商和投资商的细微心理。10月,高星物流园一期开盘,一个月销售一空,成为长沙地产史上绝无仅有的惊世之作,也拉开了长沙大河西特色物流经济的大幕。在黄勇光的操盘下,高星钢铁物流园的建设和招商得以顺利推进。经过四年磨砺,高星钢铁物流园已成为一个立足“大河西”、服务3+5城市群、辐射中南地区的国家级区域钢材物流枢纽中心。
2013年8月,占地7800亩,总投资500亿元的高岭国际商贸城正式亮相长沙。
做为高岭国际商贸城总经理,黄勇光知道自己肩上责任有多重。困难是看得到的。项目虽然就在北二环边,但是连接城市主干道芙蓉北路的只有一条、百度都搜出不来的兴联路,水不通,电不通,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看到这一切,黄勇光没有气馁。花了半个月搭建了临时项目指挥部,亲自一个个面试组建初创团队,黄勇光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各项工作。因为交通不方便,有些新近的同事抱怨说,在这上班好像被放流一样。他从侧面听到这样的言论后,意识到树立团队信心的重要性:成不成,事在人。就在这个临时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他召集了所有员工,开了第一个项目动员大会。在会上,黄勇光说,“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做几件让自己骄傲的事情,不然就白活了。你能参与到高岭这个项目建设中来,你就是在做让自己骄傲的事业。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是,我们占了天时。现在长沙市政府政策明确责令城区老旧市场要提质搬迁。老旧专业市场外迁,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二,占了地利。二环边的专业市场,放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背靠大金霞物流园,保税仓、长沙港、货运北站都在这里,这么好的商贸配套,放在全国也是少有的。第三,具备人和。现在传统批发,租金高,成本高,更加电商冲击,生意是越来越难做,商户思“变”,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空前。高岭国际商贸城可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只要我们这个团队具有战斗力,我相信,打造中部商贸高地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第一次动员大会,与会员工不到20个人,到现在高岭团队人数已超过了200人。就是这支一步步成长的团队,成就了长沙商贸发展史上一个个神话:一期13万方建材城,74天完成主体建筑封顶,3个月完成招商,3天开盘完成去化98%;二期12万方食品城,40天完成主体建筑封顶,2个月完成招商,2天开盘完成去化90%。一举斩获“2014年度长沙商业项目招商冠军”。历经这几次漂亮战役,高岭国际商贸城就此奠定了湖湘商贸龙头的地位。

勇于创新,探索互联网+时代下发展新路径
黄勇光多次对招商团队强调,招商成功还不算成功,运营成功才算成功。我们不仅要把商招进来,还要帮助他们把生意做活,做大做强。如果为了招商而招商,搞一锤子买卖,市场做不起来,商户就要背后骂娘。这就违背了我们做事业的初心。黄勇光知道,这些话既是说给招商人员听的,也是说给自己听。他清楚,一个新市场要做起来,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任重而道远。长沙城区老旧市场搬迁是大势所趋,关键是简单的搬迁能真正改变他们的发展困境吗?在办公室,黄勇光经常会凝视墙上的项目鸟瞰图,像将帅沉思临阵作战地图一样,找寻着抵达胜利的钥匙。他深刻体悟到能打开传统市场经营商户困局的钥匙,有且只有一个,就是:大胆创新,千方百计为他们降低经营成本。
知易行难,黄勇光多次带着团队骨干出去考察,义乌小商品城、郑州华南城、华侨城、昆明新螺蛳湾,一一跑了个遍。考察了义乌小商品城后,他感慨说,“为什么义乌这样一个偏居一隅的县级市,能做成影响全球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客商?并不是义乌的市场建设得很漂亮,也不是它有多么先进的生产能力,而是义乌这个城市三十年来就做一件事:商贸物流产业。一个合格的商贸物流市场,必须构建商贸、物流、仓储、配送、金融支持、诚信体系等平台,这是不可缺失的要素。义乌用三十年的时间,打碎产业链之间的壁垒,构建了完整的商贸物流产业生态圈,所以,才有了义乌今日无可比拟的影响力。”受义乌模式启发,黄勇光认为香江联合政府可以促成高岭商贸产业链的搭建。经过一番沟通后,企业和政府领导都觉得可行。在中部商贸物流产业投资推介会上,阿里巴巴、传化物流、普洛斯仓储、前海香江金融,几大行业巨头悉数到场,与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以高岭国际商贸城为实施平台构建了一个从商贸、电商、物流、仓储到金融上下游产业链互补的产业生态圈。
 李克强在政府层面上提出互联网+概念,中国社会上下掀起一股强劲的创新创业风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老板们都在探索新商业模式。互联网+商贸,会导出什么新模式呢?黄勇光和团队得出的结论是:商贸4.0。他说,“商贸1.0”是个体经营时代,“商贸2.0”是集群时代,“商贸3.0”是渠道时代,“商贸4.0”是生态系统时代。借助移动互联网,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纵贯产业链条的“商贸生态系统”。从“商贸3.0”到“商贸4.0”,不是量的升级,而是质的飞跃。“商贸4.0”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均在一个平台之上运作,更加强调消费者的体验性,更加强调透明化,更加强调全方位的服务,相关配套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相融共生。高岭国际商贸城将通过多方资源整合,打造商贸4.0模式特征的中国首个智慧贸易区,让入驻商贸在这个平台上,享受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服务,做大做强生意。

剑胆琴心,践行一个企业家良心的作为
黄勇光的认真是出了名的。你会看到他经常戴着安全帽出现在工程现场勘察施工进度,看到他不间断潜入员工食堂询问伙食安全、质量,看到他伏在办公桌前逐字审文案,审方案……所以,黄勇光身边的同事没有不“怕”的。因为“怕”,做事的人都不敢马虎。
黄勇光的认真,恰恰是他始终怀抱企业家良心的生动写照。在一期高岭建材城工程内部验收过程中,主管部门发现中央空调铜管壁厚与招采方案不符,相差1毫米。黄勇光调查了事情来龙去脉后,当即召集了成本部、工程部相关人员,强调事故的严重性:1毫米可能不影响使用,但是,今天我们对1毫米视而不见,施工单位明天会给你搞出个5毫米、10毫米的误差。我们做项目必须站在使用者的立场看问题,必须要有强大的道德自律。事后,给予了相关负责人纪律处分、并作罚款处理。同时,责令施工方整改,并处以10万罚款。
他在审批工程设计变更过程中,发现很多更变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在一次部门总结会上,他对设计部门人员强调说,建筑设计是一个严谨的专业,设计变更需要严控。从实施环节发现了漏洞,一定是前期设计没有考虑到位所导致的。设计工程师一定要提高认识,要站在更高层面看问题,要以实用为导向,要真正做到为营销、为客户服务。
掌舵960万方这么大一个项目,忙是一定的。就是这样,黄勇光还念念不忘对社会底层的关怀。他多次带领香江党支部成员下乡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他主动联系秀峰街道,给土地动迁、失去土地的农民、待业青年安排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向湖南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团省委的“N+1”扶贫计划,平江牛石寨希望小学等扶贫助教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被评为湖南优秀青年企业家时,黄勇光对媒体说,“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应锐意进取、敢干创新,要担当社会责任,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不仅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应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正是肩负了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让他行走在湖南商贸变革之路上,脚步更加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