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踏实之路 写爱心华章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彭令分 长沙市汨罗商会副会长、湖南康邦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湖南省医疗药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长沙市开福区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湖南预备役第一师中校、湖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
青山秀水育楚才,伟人故里出英杰。彭令分,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农科村一个朴实厚道、敏行纳言的汉子,1973年农历三月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大山给他沉稳的性情,黄土让他厚重的心灵,他用他的勇毅与坚持谱写了生命壮丽辉煌的篇章,又以真诚与质朴把善良的品质传播到三湘大地,汨江两岸。
毅然下海
    1989年,彭令分从弼时中学栗桥分校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岳阳市卫校。九十年代初,读“中专”意味着“跳农们”吃国家粮端铁饭碗,为乡邻所羡。1992年冬天,彭令分中专毕业被分配到离家不远的汨罗市李家塅镇卫生院。工作伊始,他满怀憧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比较好的生活。勤勤恳恳工作了7年之后,他惊讶地发现,他的辛苦付出不但没有获得应有的报酬,而且也看不到理想的职业愿景。他是家里的支柱,虽然这些年家里人吃饭穿衣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很讽刺的是,虽然他自己是优秀的医生,可是他家里的亲人却病不起,只要有一个人生大病,随时就会影响整个家庭,甚至导致家庭的经济情况全线告急。这样的问题不止他的家庭,那时候许多农村的家庭都恐惧于去医院。农民们靠天吃饭,他们习惯了接受由来已久的生存模式,却很少人意识到自己可以提高生活的质量,于是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和无助。
而那时候创业大潮席卷三湘,商业巨浪也冲击到乡镇山村。已经有一些年轻人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鼓起勇气毅然走进了大城市,他们决心用汗水与智慧去绘就生活新篇章。彭令分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像是注入了巨大动力,他向着未知的生活迈开了坚定的步伐。
金石为开
    1999年初,彭令分瞒着家里向单位申请了停薪留职半年,他决定给自己半年时间出去闯一闯,一定全力以赴,但是只重过程,不在乎结果。如果不能成功,就证明自己还需要学习和磨练,再继续回来现在的岗位重新学习。如果成了,自己的梦想就能实现了。这么一想,他便豁了出去。揣着几百块钱,背了几件换洗衣服,买了张火车票,就去了安徽。他给自己找了份业务员的工作,专门推销医疗器材,一开始,月薪只有400元。但是这份工作跟他的专业有联系,而且可以充分展示和发挥他积累了许多年的专业知识和才干,于是他干劲十足。
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他真诚;在与客户洽谈生意的时候,他诚信;在他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他勤奋;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市场营销行业里,他在委屈中成长,在苦难里升华;在个人和家族命运面前,他不低头,勇往直前,他要冲破命运的枷锁,做自己人生航船的掌舵人!
记得他做业务员时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拜访安徽一家大医院负责采购医疗器械的一位领导。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领导很忙,他在办公室外等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见了领导一面,可是这位领导低着头忙自己的事情,连瞟他一眼都害怕耽误时间。他还没来得及介绍自己的产品,就被那句冷冷的“现在很忙,下次吧”给打发出来了。他不甘心,坚持去办公室,连续拜访32次。工作的第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去一次,哪怕只是能跟领导碰个面,他都不放弃希望。但是这位领导仍然不理他。于是他想了个办法,通过多方努力打听到了这位领导的家庭住址,直接到了领导家里拜访,希望能争取一个推销自己公司产品的机会。就在第33次去的时候,领导不在家,开门的是这位领导的妻子。这位夫人问明了彭令分的来历之后,被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于是立即打了电话给这位领导,向他提起了这个年轻人。领导一听,大为震撼,而且很感动,实际上,这位领导早就对这个无论怎么坐冷板凳都坚持要拜访他的年轻人有了很深刻的印象。要是换了其他人,也许早就放弃了,可是他年纪不大,却有着如此坚定的毅力。于是,彭令分在他工作的第一个月之后就签下了一个大单。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他的月薪就由400涨到10000.
之后他的事业局面就开始慢慢地开拓。他的敬业精神和真诚品质,让领导和客户都非常欣赏,很多人甚至找上门要与他合作做生意。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人说,如果不花钱,怎么可能找领导办成事情呢?但是彭令分没有花一分钱,却办成了很多事。他没钱,更没背景,他能靠只有他的勇气和决心。
爱播四方
     2001年,由于奶奶高龄,父母也日渐老迈,彭令分希望到离家近一些的地方工作,这样方便他照顾家人,于是向公司申请调到驻长沙的分公司工作。2001年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彭令分到了长沙的分公司报到就任经理。从来没谈过恋爱的他,并不知道第二天就是情人节,直到这天晚上下班以后,听到很多新同事说起,才恍然大悟。然后他笑了笑,回了住处。
之后他仍然像往常一样做人做事,很快得到了很多客户以及领导和专家的赏识。2003年,他经历了人生和事业的一次最重要的转折,他在销售医疗器材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很特别的贵人,这位贵人特别欣赏彭令分真诚待人,勤奋做事的朴实品质,鼓励他自己开公司,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从来没想过要自立门户的彭令分,在贵人的鼓励下再一次鼓起了勇气,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湖南康邦特科技有限公司。
麻烦像一个始终甩不掉的朋友,总是不期而至。在彭令分的新公司刚刚运营不久,他的二姐夫在骑摩托车的时候遇到交通意外,伤势非常严重,急需五万元的救命钱。听到这个消息,彭令分二话没说,将公司正好剩下的五万元流动资金全部取出来送到了姐夫就医的医院。手术之后,由于伤势太重,他的二姐夫没能救过来。他还来不及担心刚刚“出生”的新公司接下来将要面临的资金困境,就在情感上承受了一次锤心之痛。他简单交代了公司的事情给助手处理。一直帮着二姐办完二姐夫的丧事,才收拾心情回了长沙。回到长沙的时候,助手第一时间向他汇报了公司当时的情况,整个企业的账上只剩下5元人民币。他窝在办公椅里闭眼冥思了五分钟,然后抬起头,对助手说:“我们继续工作吧。”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他除了每天吃两顿饭,睡三个小时,就一直在工作。他没有时间娱乐,没有时间休闲,甚至连追求喜欢的姑娘的空闲都没有,他只有埋头工作,无止息地工作。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他自己的努力和很多朋友的帮助下,他的公司脱离了困境,逐步走上了正轨。直到发展成为今天有着自己独创的一套物流软件,以及在全国都拥有较高知名度的湖南康邦特科技有限公司,它还在不断地成长壮大。
“喝水不忘挖井人”,除了更孝顺父母,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彭先生还不遗余力地做着慈善事业。他对湖南湘西30多名贫困学生进行定点帮扶,并重点对慈利县小学进行帮扶,每年对该校捐款10万元以上。截至2015年11月,捐款总额已超过50万元。
在汨罗,他每天给很多乡镇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送去自己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许多生活难题。汨罗桃林有一位叫冯然的女孩,是个孤儿,因为长期缺乏家庭温暖,性格内向自卑。彭先生特意邀请她去自己的公司做暑假工,引导她自强自立,女孩一开始因为性格原因不敢去。于是彭先生特意邀请了一位对心理学很有研究的老师为她做心理辅导,经过心理老师的耐心辅导,终于帮助冯然战胜了心理障碍,使得她勇敢地走进了大学生暑假工行列,积极面对社会。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年彭先生都会邀请一批贫困学生去自己的公司见习,提供吃住,并且每天给孩子们发50元钱的工资。要知道,一家在全国的医疗行业具有着影响力的大公司,对于人才的使用至少是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和经验的。可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彭令分先生主动承担起了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责任。此种胸怀,不言而喻。此种善行,天地动容。
彭先生常说,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要学会接受生命中一切的不顺,化压力为动力,勇往直前。并且一定要勤奋,一定要坚持,因为天道酬勤!已经年过四十的他,仍然坚持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广泛涉猎各种书籍,为的只是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己做一个更合格的企业家,一个更优秀的人。
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出来更多这类草根成功人士,他们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更没有用钱办事的条件,但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肩膀,自己的毅力,成就了自己,帮助了家人,并且不遗余力地给这个社会最大的回报。他们回报给社会的,不仅仅是物质,而是一份永不腐朽的人性光辉,一股中国传统里坚韧不拔的勇敢精神!彭令分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代表人物,他说他相信,只要你愿意,你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