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汨罗市人民政府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0 00:00 浏览次数:1

2014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 定,由汨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综合市本级政府和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办事公开不到位专项整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收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7个部分。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411起至 20141231止。报告分纸质报告和电子版,其中电子版通过汨罗市政府网站(www.miluo.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汨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汨罗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汨罗市九歌广场;邮编:414400;联系电话:0730-5244006)

一、 概述

2014年,汨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政府的部署,继续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实施办法》,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重点,打造公开亮点,严格监督考核,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稳步推进。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市行政机关以《汨罗市政务公开目录》为指引,扩展公开的内容,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公开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00条,比上年增加49%

()、结合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中心建设管理,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

一是网上政务服务和监察系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下大力气加紧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规范运行,全市31个乡镇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率达100%,村级便民代办点建设率达88%,整合服务项目集中办公,为群众获取信息办事提供方便。

()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全面公开涉及人、财、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一是突出政策文件的公开。特别注重涉及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和结果,重大项目的审批和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税费征收和减免、政策法规等情况的公开。我市主动公开了价格、环保、医保、教育、养老保险、征地拆迁以及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市政府所有非涉密文件都做到了及时主动公开。

二是突出热点难点的公开。我市针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和需要接受群众监督的事项,及时、准确、权威发布各类热点、敏感信息。例如在处理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问题时,我市及时公布事件进展和政府举措,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市级医院通过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方式深化公开工作,为病人提供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等费用清单,保证患者的知情权;所有各学校都及时公布收费、招生、职称评定、"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

三是突出重大决策的公开。通过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群众听证以及邀请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对重大决策和文件进行解读等形式,对行政决策予以公开,建立起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例如《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前,广泛征求部门单位与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使《报告》充分反映民情、顺应民意、思路清晰、 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振奋人心。2014年,凡是新上项目、城乡规划、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处置、资金分配等的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等,我市都在政务公开中心的电子屏幕和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确保程序合法、决策科学、执行有力。

()落实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一是对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下发《汨罗市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要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同时将督查结果纳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总成绩。

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考评。201411月底至12月初,市政务公开中心会同市纪委、市政府督办室对31个乡镇() 60 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年度考评,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载体建设、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评价,结果直接与各单位评优评先和年终奖等挂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0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有:机构职能、各类规范性文件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行政职权、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机构人和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重大决定草案等。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府门户网站与汨罗新闻网完全剥离,为政务信息的公开提供了专用平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市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130万人次,日均点击3560余人次,办理群众网上来信121件,解决群众问题110个,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次,其中,市政府组织召开2场次,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召开4场次。发布的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市民生活、突发事件、节庆活动等社会广泛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

()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档案馆在内,我市开设查阅点 6 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4600余人次,查阅文件达550多份。

()通过纸质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纸质媒介主动公开的信息为 3800余条,其中 4期《政府公报》公开的信息为68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为970条,《办事指南》公开的信息为2220条,《汨罗周刊》公开的信息为542条。

三、办事公开不到位专项整治情况

汨罗市办事公开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共十大项,三十三小项内容,涉及三十四个部门单位和所有乡镇(场)。截止九月二十日止,除部分涉密内容经技术处理后,所有整治内容已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公开栏目上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14年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现场申请5件,网上申请8件。申请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环境保护,公路改造,人事、教育、行政审批程序及收费标准等方面。

()申请处理情况

13件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均严格按照《汨罗市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行了受理、办理和答复,答复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和经费收支情况

目前,我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共156人,其中专职人员为11个,兼职人员为145人。2014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建设、人员培训、印制《公开目录》、《办事指南》和《政府公报》、乡镇场和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费用共230万元。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受理的申请公开事项,均依法予以处理,无一例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一些单位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

二是队伍机制不够完善。由于人事变动较大,各乡镇和部门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业务知识不精。

三是监督措施不够强硬。一些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展、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 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健全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规范答复行为,确保社会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权力落 到实处。

二是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中心建设和管理。努力提升政务公开中心的服务功能,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积极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建设。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整合资源,将与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公开中心办理。实现权力向基层倾斜,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

四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供水、供电、供气、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利益 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 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汨罗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六是进一步加强考评监督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扩大政务公开工作在年度绩效考核所占分值,并与评优评先和奖惩挂钩。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完善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汨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