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351007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4 公开日期 2018-05-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汨罗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营田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汨罗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14

    

汨罗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

     

 

按照《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99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任务的通知》(湘教通〔201877号)要求,为进一步明确我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彻底消除我市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有大班额学校30所,共398个班级、20516名学生。其中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4所,超大班额班级12个,超大班额学生28人;大班额学校30所,大班额班级169个,大班额学生797人。

二、工作目标

(一)2018年目标任务:全面消除12个超大班级(超大班额学生28人),消除大班额班级75个(大班额学生320人)。

(二)2019年目标任务:消除大班额班级85个(大班额学生413人)。

(三)2020年目标任务:消除大班额班级9个(大班额学生64人)。

三、具体措施

(一)新建一批

1、整体新建:

①窑洲九年一贯制学校:2018年在楚天路东侧、人民路南侧、通江路(建设中)西侧、端阳路(规划中)北侧地块新建窑洲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1所,规划总面积117亩,新增学位3660个,2019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

②尽快启动高泉新城(城北)初中学校建设:在劳动北路东侧、涉江路(规划中)南侧新建高泉新城初中学校,将城北中学搬迁至高泉初中校区。学校规划总面积约127亩,30个班,每班50人,约1500名学生。

③尽快启动武夷山小学建设:在汨罗镇湖居二路(规划中)东侧、和谐大道(规划中)南侧、高阳路西侧、乐居二路(规划中)北侧建设汨罗镇武夷山小学,占地约55亩,24个班,每班45人,新增学位约1080个。

2、部分新建

①新建屈子祠镇范家园小学教学楼,新建校舍面积600平方米,新增教室6间,新增学位270个。2018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②新建桃林寺镇新和小学教学楼,新建校舍面积1200平方米,新增教室12间,新增学位540个。2019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③新建白塘镇拦河小学教学楼,新建校舍面积600平方米,新增教室6间,新增学位270个。2018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改扩建一批

1. 罗城学校:改扩建校舍面积400平方米,新增教室4间,新增学位180个。2018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2. 白塘镇白塘小学:改扩建校舍面积200平方米,新增教室2间,新增学位90个。2018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整合一批

整合罗城学校等17所中小学校普高校区或小学办公用房共计68963平方米,新增教室80间,新增中小学学位约3840个。其中罗城学校整合普高校区202012月投入使用,其他中小学校20188月投入使用。

(四)调整一批

通过对新市镇新市完小等7所小学大班额学生进行调整,调整、分流学生55人。

四、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正勇任组长,市政府办副主任彭旭光、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朝霞任副组长,市发改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住建局、人社局、房产局、城建投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教育体育局,由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任其文任办公室主任。

(二)部门职责

市教育体育局负责牵头做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统筹协调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严格义务教育招生管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发改局负责督促指导做好学校建设规划,加快项目立项。市财政局、城建投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市人社局负责做好教师招聘工作,确保教师及时补充到位。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保障相关建设用地供给,加快用地计划审批。市住建设局、规划局负责落实中小学布局规划,简化项目报建手续,加快建设进度。市房产局负责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优先、优惠办理学校建设相关手续。市城建投负责办理城区新建学校用地、规划相关手续和资金筹措等工作。

(三)资金保障

由市城建投公司负责窑洲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征地和建设资金筹措,在市城建投公司升级过程中注入等量资产市财政局按照规定负责落实教育投入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市建设资金投入到位,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积极推进学校联盟、名校带弱校的办学模式,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2调整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政策,将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50%以上的计划向招生区域内初中学校分配,适当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稳住乡村和薄弱学校生源。

32018年秋季起,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实施阳光招生,严格入学范围和入学年龄,严把转学条件和程序,严格禁止“择校生”,严禁设立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避免校内择班导致的班额不平衡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主体责任。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市政府向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各部门单位、学校务必将消除大班额纳入“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亲自抓、亲自管,确保消除大班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督查督办。市人民政府督办室牵头每季度不定期对各学校大班额化解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化解进度缓慢的单位给予通批批评,对年度任务严重滞后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给予奖补。

(三)营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汨罗市教育化解大班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主要内容,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