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1/2017-707459 发布机构 汩罗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4-26 公开日期 2017-04-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再生资源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再生资源行业突出环境问题

整 治 方 案

为彻底解决团山再生资源市场污染问题,有效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强力整治再生资源行业突出问题,加快关停团山再生资源市场。为扎实推进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工作举措,实现“两个彻底,三个转型”。即彻底关停小微塑料加工企业,强力规范团山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彻底取缔汨罗市域范围内(主要是归义、罗江、古培三镇)所有分户零散收购点。从现有的场地交易逐步向网上交易转型;由分散小微加工向再生材料园集中加工转型;再生塑料经营向其他行业转型。

(二)具体目标:

1.改善村容村貌。彻底清除陈年垃圾,清除后的场地要整理、除杂,或进行生态修复。

2.清理乱堆乱放。占道和堆放在户外的废品限时清运,没限时清理完成的,由当地镇政府视为垃圾统一清运。

3.取缔违法生产。关停取缔市场内所有废品加工经营户(包括造粒、破碎加工户),切断电源,封存机械设备。

4.关闭团山市场。加大团山市场整治力度,加速再生资源行业“划行规市”,并选择时期(最长期限一年)关闭团山市场,彻底消除污染源。

5.控制污染源头。严控增量,消化存量,除合法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园区发展所需外,对进入我市的废品实行严格管理,从源头控制违法加工经营企业的货源。

6.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汨水循环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促进场地交易向网上交易转型;加快再生材料园建设,促进小微再生材料分散加工向园区集中加工转型;加快产业转型,推动市场改造,如改造升级为建材市场、物流市场等。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再生资源行业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同志任组长,市政协副主席何秀伟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市人大副主任何中良,市政府副市长陈岭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四清、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伯钧同志担任副组长。夏宇、柳才平、李亚江、黄平、倪勇、闵庆丰、陈学礼、尹飞龙、曾经纬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环保整治办,由柳才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除整治办原有人员外,另从环保、公安、交警、住建、工业园、新市镇等单位抽调人员加强力量,集中到团山村委会办公。归义、罗江、古培三个乡镇自行成立专门班子,配合市领导小组按统一部署完成工作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小组:

(一)陈年垃圾清运组(14人)

组长:陈岭华      副组长:周  田

成员:环卫处2人、团山村负责人和党小组长10人

职责:对域内陈年垃圾全部清运至垃圾场,恢复残留场地清洁;出台村规民约,对经营户在户外露天堆放的废品全部限期搬离,否则作为垃圾运走,收回占用土地。

(二)关停整治组(73人)

组长:何秀伟      副组长:柳才平  邓永红  曾经纬

成员:整治办5人、公安局10人、环保局10人、城管执法人员30人、电力局2人、新市农电站工作人员2人、新市镇政府工作人员10人。

职责:对区域内擅自恢复生产的造粒、破碎企业进行打击,切断电源,封存生产设施。组织现场执法行动,对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三)废品查禁组(27人)

组长:刘四清      副组长:尹飞龙

成员:交警大队、新市镇政府工作人员各10人,环保局5人

职责:根据我市路域特点,结合整治需要,设立短期交通管制点,对进入我市的废品进行集中检查,确保非交易时间不得进行废品交易。

(四)维护稳定组(7人)

组长:何中良      副组长:李亚江

成员:新市镇政府5人

职责:分别召开村、组、党员、经营加工户(含团山市场)代表会议,层层宣传发动,造浓整治氛围,形成共识。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各类群众性问题苗头,及时排除隐患,维护工作秩序。

(五)转型升级组(22人)

组长:任伯钧   副组长:夏宇  李石芳  李建平

组员:国土局、规划局各3人,城投公司2人,新市镇政府、团山村支两委共10人

职责:负责市场建设过程中用地、规划设计;汨水循环投资有限公司电商平台建设;再生材料园建设;改造团山市场,转型成其他专业市场。

(六)宣传报道组(6人)

组长:王敏求   副组长:邓寻念  曾经纬

成员:汨罗电视台1人、汨罗时刻1人、汨罗网1人

职责:负责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正确引导舆论;负责执法现场图片、视频等材料收集制作。

三、整治步骤

1.宣传发动,发布政府通告(3月25日~4月5日)。

2.全面清查关停塑料造粒、破碎加工企业(4月5日~4月15日)。

3.彻底清运陈年垃圾(4月5日~4月15日)。

4.在新市镇出入主要通道设立交通管制点,从严控制废品流入(4月5日~7月5日),限制交易时间。

5.在关停团山市场收购企业以前,设立市场过渡期(2017年4月5日~2018年4月5日),在过渡期期间,收购企业必须严格遵守以下条件:

①不得占道经营;

②不得户外露天堆放;

③不得收购医疗垃圾和电子废弃物等危险物品;

④不得在收购场所清洗收购物品;

⑤严格遵守交易时间,上半年上午7点至下午6点(朝七晚六),下半年上午8点至下午7点(朝八晚七)不得进行废品交易;

如果经营户不遵守以上条件,一经发现立即由新市镇政府会同环保局等职能部门依法取缔。

6.引导企业转产转业(2017年4月5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底前建成汨水循环投资有限公司电商平台;2017年12月底建成4万平米塑料市场,2018年12月前完成市场建设;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团山市场转型。

四、工作要求

1.凡抽调工作人员要迅速落实到位,并服从统一调度指挥。

2.每个小组都要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务求实效,不留死角,做到一步到位,不再反弹。

3.废品查禁组工作难度大,要优化设卡布点,形成网络,24小时严控。

4.工作人员要讲究工作方法,尽量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忌简单粗暴,严防出现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