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2/2023-2031918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经济融长”大方向,围绕“一二三四”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服务项目建设,积极争资争项,强化价格管理等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2022年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提高站位,政治建设坚强有力。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制定《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暨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持续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和《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将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注重以考促建,开展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按照程序转正党员2名,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扎实开展“四亮”主题活动。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为抓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四亮”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围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开展各项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公开承诺、带头落实党员责任,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跟进的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让党旗“飘”了起来,把党员的身份“亮”了起来,使党内的规矩“立”了起来,将党建阵地“活”了起来,让党员齐抓共管、奋力作为、争做表率,有效地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多管齐下,意识形态工作深入人心。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多次召开党组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制度,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并积极妥善解决。强力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目前,平台覆盖率达到100%,学习参与度达到100%,干部平均每天得分35分以上。优化办公环境,科学设置宣传标语标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对“汨罗发改”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的管理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值班值守、办理好市长信箱、12345热线交办件和领导批示件,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三)措施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强势推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坚持把日常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汨罗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召开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4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行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发改工作紧密结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锻造清廉干部队伍,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打造“机关作风正、干部作风实、办事效率高、发展环境优、群众评价好”的清廉机关。牵头开展超概算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专项清查和招标代理机构行业秩序整顿,参与“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年初修订了《机关事务管理若干规定》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坚持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确保机关管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既规范了每名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行为,又时刻提醒大家的言行举止,给党员干部套上了“紧箍咒”,建立健全“不愿违”“不敢违”“不想违”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不廉行为的发生。

(四)科学调度,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科学制定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实施精准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前茅。1-9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73亿元,同比增长5.6%;总量排名6县市第一,增速排名6县市第二(按季度公布)。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2.29亿元,同比增长14.53%,预计排名6县市第一。服务业入规净增入户22户,增加值为242.2亿元,同比增长8.1%。

(五)统筹协调,项目推进有力有效。一是产业项目建设势头良好。2022年全市新入库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61个;园区新签约项目共8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引资250.58亿元。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133.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0.21亿元;续建项目55个,总投资346.8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1.9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50个,累计完成投资29.72亿元。二是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有力。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工程,2022年计划投资45亿元,1-11月份共完成投资5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2.4%。15个项目列入岳阳市“双百工程”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31.61亿元,11月份共完成投资3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7%。9个项目列入岳阳市“双百工程”重大前期项目,截至目前,9个项目均已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其中9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三是重大工程进展有序。玉池抽水蓄能项目已成功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12月底项目核准,可望年内开工建设。汨罗火电项目已启动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全国试点项目在省内率先开工,中核、华能2个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发电量已突破400万千瓦时。A2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已经完成选址服务、航行服务两个报告,并于8月份通过军方选址审批等前期工作。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已完成管道铺设、水保修复、土地平整和农田复原。

(六)多措并举,争项争资持续发力。截至目前,我局2022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20个,到位资金14937万元;争取省预算内项目6个,到位资金1491.8万元;争取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资金6325万元;争取其他专项资金182.7万元。19个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共同审核,共争取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9个、资金14.04亿元(配套园供水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和循环园标厂四期发行两期);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获批世行贷款额度5000万美元。谋划202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56个,专项债项目26个,入库中央预算内项目41个,专项债项目18个。

(七)突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力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在平台共办结项目立项482件,其中审批类119件,核准类18件,备案类345件。全部实行线上办理,按时办结率为100%。二是全力做好价格管理。做好农产品调查和成本监审工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依法开展价格认证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结涉案物价格认定101起,认定价值469余万元。制定春秋两季教育收费文件,并开展两季教育收费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取消水电气暖行业不合理收费政策,全市清退水电气行业不合理收费30多万元。完成新市自来水公司调价听证定价程序,根据岳阳市发改委授权完成屈子文化园门票价格听证会。对汨罗市港华燃气的配气价格等7项工作进行成本监审,核减了不合理成本约5000万元,核增合理成本约为300万元,为市人民政府定调价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

(八)合理安排,中心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易地搬迁各项后续工作,对全市易地搬迁住房和集中安置点帮扶车消防安全和住房安全进行集中排查整改,共排查问题86个,并坚持边排查边反馈边整改,督促安置区所在镇人民政府及施工方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已整改的,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段时间完成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进一步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抓好“三资”清理。成立园区国有资产资源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了市直单位、园区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相关处置方案。目前,已完成园区资产核实工作,正积极督促园区加快闲置资产处置。三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年邀请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演练两次。现场组织和指导西气东输等管道企业高后果区天然气泄漏疏散安全演练,加强对发生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对油气管道和电力安全隐患处置40余起。对非煤矿山和市内的电力重点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开展打击挂钩用电和用电安全宣传;配合水利部门和国资中心,对下属的小型发电站和集贸市场、老旧小区、中心市场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制定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和迎峰度冬负荷管控方案,采取在电力企业坐班制度,配合电力企业随时对高耗能企业和超负荷用电的企业进行负荷管控,确保夏冬两季民生的基本用电和电网保供平稳安全。四是统筹推进政府交办工作。完成“两随机一公开”日常工作;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了信用汨罗数据库、信用汨罗门户网站、信用汨罗共享交换平台。协商完成了造纸企业退出资金分配方案,后续遗留问题逐步得到化解处理。开展好我市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两个小组的改革工作。完成好汨罗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审批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1、谋发展,当好“参谋部”。认真学习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问题和六稳六保等难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省县域“十五条”、“五好”园区“1+3”政策体系等,高标准编制“一县一策”工作方案,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开创汨罗特色。发挥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职能,拟定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加强经济运行预警分析,适时调整相关经济指标,为巩固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发改力量。

2、抓项目,当好“服务员”。一是推动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完成玉池抽水蓄能项目工程量20%左右;加快推进汨罗火电项目前期工作,确定好项目业主,力争“十四五”中期新增200万千瓦的电力容量建设指标;加快推进整市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长航煤油管道汨罗段建设,超额完成序时任务。二是助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申报4个以上重大项目为省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中继续在岳阳六县(市)领跑争先。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报建手续,推进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和承诺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提升审批效率。用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金融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牵头组织实施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集中攻坚、工作专班等活动,统筹做好用地、用水、用能、环保等要素配置,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服务保障机制完善,营商环境更优。

3、早谋划,建好“资金池”。加强项目包装谋划,针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专项,逐条逐项列出我市项目清单,指导相关单位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开发储备项目,动态管理项目库,分类推进项目前期,全过程跟踪,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抓常规,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切块资金一分不少争到手;抓机遇,推进民生、基础、生态环保、林农水等领域项目前期,并满足开工条件,超份额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抓政策风口,争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更多项目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确保2023年争取国、省资金2.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以上。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融资、企业债券发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丰富项目资金保障,破解发展难题。

4、盯重点,当好“助推器”。一是力争一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二是助力“五好园区”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接好国家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和省里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等利好政策,持之以恒抓项目、强链条、兴产业,争取上级更多政策资金支持,不断提高园区发展质量效益。三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国家级绿色示范基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为突破口,加快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加大要素市场化配置力度,全力推进“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倒逼低效企业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