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4/2022-1944381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5-26 公开日期 2022-05-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

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镇学校、市直各学校:

为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我省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教师20213号),2022年我省继续实施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通过普通高考和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进行招生。为做好我市今年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依据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22〕98号)。

二、招生原则

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

三、招生政策

(一)招生学校与专业

1.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学校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2.本科层次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学校为: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怀化学院、邵阳学院、湘南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心理学。

3.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学校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英语、小学教育、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

4.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学校为: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专业为:特殊教育。

5.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学校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招生专业为:机械工艺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电子技术应用方向)、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方向)、视觉传达设计、车辆工程、农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旅游管理、财务管理。

(二)培养模式

1.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教师采用四年制本科的培养模式。

2.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由湖南师范大学和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本科学制四年,人才培养方案由湖南师范大学和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定,原则上第一、二学年由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培养,第三、四学年由湖南师范大学负责培养。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湖南师范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3.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采用本科院校会同有关高职院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本科学制四年,人才培养方案由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共同制定,原则上第一、二学年由相关高职院校负责培养,第三、四学年由本科院校负责培养。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本科院校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三)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和教材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省级财政公费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2.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其任教岗位和编制由签订协议的县市区负责落实。

3.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在所定向的县市区的相应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四)公费定向师范生的义务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或转专业。

2.公费定向师范生应在毕业当年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

3.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脱产攻读普通硕士学位,但可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4.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五)公费定向师范生履约情况的组织管理

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违约记录,并将违约情况记入人事档案,负责管理退还的公费培养费用和违约金。每年12月底前,各市州教育(体)局应汇总本辖区内当年已办理违约处理手续的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的有关情况,填写《××年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违约处理情况汇总表》,并报送省教育厅(含电子文档)。

四、招生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岳阳各县市区2022年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共725个计划数(其中汨罗145个),各类型培养模式、招生专业与计划数、培养学校等具体情况见附件。

五、招生对象及条件

(一)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

1.具有岳阳市范围内户籍(户籍迁入截止时间为202267日)。

2.年龄未满22周岁(200091日及以后出生)。

3.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高考选考科目符合招生学校选科要求。

4.身体健康,体检合格。体检工作要求按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湘教考普字〔202124号)执行。

5.热爱基础教育事业,自愿报考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以下简称公费定向师范生),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市州、县市区的乡村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二)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

1.年龄未满22周岁(200091日及以后出生)。

2.报考普通高考招生计划的考生,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招生学校相应类别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报考对口招生计划的考生,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成绩达到相应专业门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3.身体健康,体检合格。体检工作要求按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湘教考普字〔202124号)执行。

4.热爱中等职业教育事业,自愿报考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县市区的中等职业学校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六、招生录取程序

(一)公布招生政策。岳阳市教体局、汨罗市教体局、高中(中职)学校和培养学校利用报纸、海报、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此文件的招生政策与招生计划。高中(中职)学校还应向高三年级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动员。

(二)户籍信息确认。考生可登录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网址:https://ks.hneao.cn)或潇湘高考”APP查看考生本人报名信息,确认高考报名时所填写的户籍地信息中的县(市、区)与考生户口簿上户籍信息中的县(市、区)一致,若有不一致的,考生须在616日前,前往高考报名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办理户籍信息修改,逾期不予受理。考生报名所填写的户籍地信息将作为报考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考生录取及签订有关协议书的重要依据,凡因考生报名所填写的户籍地信息错误而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填报志愿的,或因户籍造假以及填报不符合户籍要求的志愿、在录取后不能签订协议书的,其结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三)填报志愿。考生根据本文件及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相应志愿中填报。填报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志愿的考生,应根据考生户籍所在地及相应招生计划对户籍的政策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专业组填报,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凡填报志愿中的院校或专业不符合有关户籍政策要求的,一律视为无效志愿。填报普通高校对口招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的考生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的时间及要求等按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本科提前批同一轮次填报志愿时,报考了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普通类和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本科提前批中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含国家优师专项)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不能填报除此以外的其他院校(专业);报考了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

(四)投档录取。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按平行志愿投档。对于普通高校对口招生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志愿将填报了相关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招生学校,各招生学校依据有关招生政策和学校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省教育考试院按招生学校提交的拟录取名单投档。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有招生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由省教育考试院通过网络和媒体统一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并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招生学校根据已录取考生的情况,填写《2022年湖南省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名单》,并将《2022年湖南省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名单》函告招生计划所定向的市州教育(体)局,市州教育(体)局再函告有关县市区教育(体)局。

(五)签订《湖南省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湖南省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省级优师专项)》(以下统称《协议书》)。

1.签订协议书。岳阳市教体局、汨罗市教体局依据《2022年湖南省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名单》,统一组织录取考生与本级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一式四份)。

岳阳市教体局汇总市州本级和所辖县市区签订的《协议书》,于725日前分培养类型分招生学校分别寄送有关招生学校。录取考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应携带本人户口簿供岳阳市教体局、汨罗市教体局审查考生的相关信息情况,凡经审查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的,不能签订《协议书》。岳阳市教体局、汨罗市教体局按省教育厅统一发布的协议书样式分培养类型制作《协议书》;凡内容不符的,视为无效协议书,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考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如未满18周岁,须由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共同签订《协议书》;凡非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签订《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所涉及考生不得进入下一招生工作程序。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签订《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

2.《协议书》签订的具体时间、地点等信息,由岳阳市教体局、汨罗市教体局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公布并及时通知有关考生,以便考生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六)发放录取通知书。各招生学校收到市州教育(体)局寄送达的《协议书》后,向已录取并签订《协议书》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入学与复查。录取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到招生学校报到。新生入学后,招生学校在入学一个月内对公费定向师范生进行资格复查。复查合格者,招生学校在其《协议书》上签字、盖章,《协议书》正式生效;复查不合格者,则不能取得公费定向师范生资格,并按国家有关招生和学生管理规定处理。招生学校在《协议书》上签字、盖章后,应将《协议书》寄送达各协议方,并存入公费定向师范生新生的个人档案。招生学校汇总本校录取考生的报到情况,填写《2022年湖南省高中(中职)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录取复核名单》,于921日前报送省教育厅(含电子文档)。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汨罗市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楚军同志任组长,张霞光同志任副组长,钟小平、冯丁伟、黄文德、苏伟、龙志军等同志任成员,负责统筹和领导全市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称“招生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教师教育股(809室),吴旅兴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周众欢、丰林松、龙志辉、许瑞忠、汤建明、江华、吴阳、刘地维等同志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的重大意义,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精心谋划组织,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

2.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是认真落实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教育体育局将通过中国汨罗网、微汨罗、汨罗时刻、网信汨罗等媒体面向全市广泛宣传。各学校要通过召开毕业年级班主任会和学生会、办好黑板报和宣传栏、利用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毕业生及其家长深入宣传。宣传的主要内容是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招生政策(包括招生依据、原则、招生录取程序、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和义务等)、招生计划(包括计划种类、类型、专业、计划数及对象与条件等)、招生过程和招生结果,确保毕业年级教师和学生及其家长人人知情。

3.加强工作协调。市教育体育局及时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招生学校沟通衔接,并向全市各有关学校准确传递相关信息。各学校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节奏,按要求转发有关通知和提交相关材料,不推诿、不拖沓,确保有关信息能快捷地实现双向互通,确保全市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按部就班进行。

4.加强契约管理。签订《协议书》是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市教育体育局和相关学校要切实做好取得培养资格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与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的有关工作,使协议各方都清楚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并能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享受权利。

5.加强纪律约束。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是一项十分严肃和严谨的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各种名义乱收费,不得违反规定程序和标准实施违规招生;否则,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

1.2022年汨罗市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一览表(145个计划)

2.2022年岳阳市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一览表(725个计划)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26日


附件1

湖南省2022年高中(中职)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汨罗145人)

 

 

 

 

 

 

 

 

 

 

 

 

 

 

 

 

 

 

 

 

 

类型



培养学校

小计

历史科目组合

物理科目组合

历史科目组合

物理科目组合

思政
政治

汉语言
文学

英语

历史学

地理
科学

小学
教育

汉语言
文学

英语

数学
应用
数学

物理学

化学

生物
科学

地理
科学

计算机
科学与
技术

小学
教育

音乐学

体育教育

美术学

音乐学

体育教育

美术学

普高
教师

5

湖南师范大学

1

 

 

 

 

 

 

 

 

1

 

 

 

 

 

 

 

 

 

 

 

 

湖南科技大学

1

 

 

 

 

 

 

 

 

 

 

 

1

 

 

 

 

 

 

 

 

 

湖南理工学院

1

 

 

 

 

 

 

 

 

1

 

 

 

 

 

 

 

 

 

 

 

 

衡阳师范学院

2

 

 

 

 

 

 

 

 

 

1

1

 

 

 

 

 

 

 

 

 

 

初中
教师

91

湖南理工学院

(市州计划)

44

3

6

7

 

 

 

2

1

9

6

6

 

 

 

 

 

 

2

 

2

 

衡阳师范学院

19

1

1

 

1

1

 

 

 

1

1

2

4

1

3

 

1

 

1

 

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1

1

1

 

 

 

 

 

 

1

 

 

 

 

 

 

 

 

 

 

 

长沙师范学院

2

 

 

 

 

 

 

 

 

1

 

 

 

 

 

 

1

 

 

 

 

 

附件1(续表)

湖南省2022年高中(中职)起点四年制本科层次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汨罗145人)

 

 

 

 

 

 

 

 

 

 

 

 

 

 

 

 

 

 

 

 

 

类型



培养学校

小计

历史科目组合

物理科目组合

历史科目组合

物理科目组合

思政
政治

汉语言
文学

英语

历史学

地理
科学

小学
教育

汉语言
文学

英语

数学
应用
数学

物理学

化学

生物
科学

地理
科学

计算机
科学与
技术

小学
教育

音乐学

体育教育

美术学

音乐学

体育教育

美术学

初中

教师

 

湖南文理学院

2

 

 

 

 

1

 

 

 

 

 

 

 

1

 

 

 

 

 

 

 

 

怀化学院

7

 

 

 

1

 

 

 

 

 

1

1

3

 

 

 

 

 

 

 

1

 

邵阳学院

7

 

 

1

 

2

 

 

 

1

1

1

 

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6

 

1

 

1

 

 

 

1

1

1

1

 

 

 

 

 

 

 

 

 

 

小学
教师

45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28

 

 

 

 

 

1

 

 

 

 

 

 

 

 

1

7

5

4

3

5

2

长沙师范学院

10

 

3

3

 

 

1

 

2

 

 

 

 

 

 

1

 

 

 

 

 

 

湖南城市学院

4

 

2

 

 

 

1

 

 

 

 

 

 

 

 

1

 

 

 

 

 

 

湖南文理学院

3

 

 

 

 

 

3

 

 

 

 

 

 

 

 

 

 

 

 

 

 

 

中职
专业课
教师

3

湖南科技大学

1

系普通高考招生计划(理工类)1人,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衡阳师范学院

2

系对口招生计划,专业:会计、会计电算化

特殊教
育教师

1

湖南师范大学

1

系历史科目组合计划

备注

专业生计划共35人,其中:音乐12人(史9,物3)、体育14人(史5,物9)、美术9人(史7,物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