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4/2017-733659 发布机构 汩罗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27 公开日期 2017-05-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17年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情况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汨罗市2017年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情况通报

根据小学教育教学年度工作安排,今年四月,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调研,视导了全市各示范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德育工作、落实课程计划、教学常规、校本教研、教育管理等),并对小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学效果进行了抽测。现将调研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绩简要总结

(一)德育工作

――德育地位高。各示范小学能够坚持德育为首,立德树人的宗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德育规划和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了学校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制度。会议有主题、有措施、有记录,积极探究德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创新;注重德育队伍建设,有措施、有人员、有落实;强化师德考核制度,每学年进行师德检查、考评。罗城等一批学校优先配置教育资源,人、财、物始终向德育一线倾斜;大荆、磊石、八景、长乐、屈子祠、东冲、智峰、新和等学校,加大德育硬件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力度,改善育人环境;各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凸显德育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首要地位。

――德育氛围浓。各学校注重环境育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较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环境。广泛利用校园内的楼体围墙、走廊、教室等场所和设施,利用广播站、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营造教育氛围,对学生进行爱国、感恩、做人、做事、成才等方面的教育,营造了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书香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三姊、实验、范家园、三江、沙溪、桂花、东冲、拦江、白水、玉池等学校,以诵读“国学经典”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有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或书写经典写字比赛活动。特别是三江小学,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经典”进课堂、融“经典”于活动,丰富了学校特色教育内涵,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罗城学校举行了首届校园读书节和国歌、队歌、校歌比赛;高泉小学开展了“品书之味,尝书之香”读书活动;松江小学开展了快乐诵读活动;长乐小学举办了教师“阅读、交流、分享”教师读书沙龙;大华小学开展“亲子阅读”,让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经典,养成阅读习惯,营造阅读氛围,以上活动,开展实,效果优,在师生中产生积极的影响,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翰墨书香充盈整个校园,浸润每个学生,融入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环境育人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使学生赏心悦目之余陶冶情操,促进了身心发展。

――德育活动实。各学校按照教体局的部署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利用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历史人物、重大历史纪念日,设计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受到教育,完善自我,增强了德育的实效性。本学期,绝大多数学校都认真组织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学雷锋、清明节三个主题德育活动。如学雷锋和保护环境主题教育活动,许多学校发出了倡议书,召开了主题班会,举行了板报、手抄报、书画、征文、演讲、可回收垃圾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进行了认真评奖;有的学校组织学生上街清理垃圾,上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新和、西塘学校组织学生爱心捐赠,其中,新和学生捐助爱心款达4700余元,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清明节活动,大部分学校举行了“走进清明,感受传统”主题班会,有的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智峰、长乐、天井等学校,组织学生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这些活动的扎实开展,真正让学生在德育活动中心灵受到净化、情感品德受到熏陶,收到了活动育人的实效。此外,各学校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天天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开展安全紧急避险演练活动,提高了学生对自我防护、紧急避险的意识和能力。上述活动,绝大多数学校,有方案、有过程资料、有图片、有总结,工作规范,过程完备,资料齐全,管理过程抓得细、抓得实。

――德育方法新。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荣家路小学、沙溪小学、万家小学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创新德育方法,每月确定一个德育工作主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让学生在小事中学会求知和做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二是突出活动体验。高泉、荣家路、博雅等学校,分别组织学生参观屈子祠、弼时故居、开慧故居,在活动中加强了传统教育和爱国情操教育,提高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黄柏小学开展了“跳蚤市场”学生体验活动,组织学生主动参与和体验,培养学生正确理财的理念。白水、西塘、博雅学校组织学生跳绳、乒乓球比赛,荣家路小学、彩虹学校的广播操学生自编体操比赛,万家、三姊、松江小学的野炊及远足活动等,这些德育活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与学生的日常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实践中接受教育、体验进步,深受学生喜爱,彰显了德育的魅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一方面是注重学生优秀习作的示范引领。三江、智峰、白水、长乐、桂花、天井、黄谷市、夹城、万家、实验、荣家路、彩虹、博雅等大批学校每年都要举办书画、美术、写字作品评比活动,并展示优秀学生作品;高泉小学评选了学生优秀读书心得,并把优秀习作张贴在校园中,供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读书;另一方面是注重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许多学校每年都开展多个项目的评优活动,并把优秀学生的事迹和照片张贴在宣传栏,以此激励其他学生。如:弼时、沙溪、明月、拦江等小学评选了德育标兵、学雷锋标兵;渡头、屈子祠小学评选了环保小卫士,黄谷市小学评选学习之星,夹城小学评选了五星少年,荣家路小学每月之星评选,万家小学读书之星评选,新书小学读书小明星评选,都发挥了榜样激励作用。

――德育效果好。各校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点,以管理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围绕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通过强化教育,促进了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生活卫生习惯、自觉学习习惯、安全自理习惯等良好习惯的养成。绝大多数学校校园,无论是公共区、教室,还是食堂,都干干净净,几乎看不到任何纸屑及白色垃圾之类的东西,校园干净整洁。许多学校教室布置整洁美观,给人以美的享受;绝大多数学校学生言行规范、举止得体,讲文明,有礼貌,呈现出校园平安和谐,干净整洁,书香盈溢的良好德育效果。

(二)教学常规工作

――行政能示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学校行政人员教学常规工作质量很大程度上能代表学校常规工作质量,尤其是学校教导主任,可以说是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灵魂人物。本次调研重点检查了全市示范小学教导主任的常规工作。整体而言,作为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负责人,示范小学教导主任自身常规工作质量确实在学校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归纳起来,所有教导主任教学常规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自身的常规工作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第二,十分重视课堂教学与校本教研工作,大都能亲自设计并参与活动;第三,组织常规工作检查更深入、细致,讲评更具有针对性。具体来说,听评课认真,评课意见无套话、富有建设性的有:沙溪彭雅丽、三江彭敏、大荆周元满、天井舒利君、红花胥丰、桃林张艳、罗城周令、荣家路狄建飞、古培郭浪飞、白塘廖义兵、范家园周伟、屈子祠杨潇、高泉翁运雄、博雅廖佩等。特别是黄谷市胥卫国听评课10节、长乐傅正德本学期听评课12节,组织教师听评课采用个人点评与集体评课相结合的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白水刘志佳评周宇老师的数学课写了六条意见与建议,既有个人思考又有指导。黄柏杨青日作为一名市级模范教师,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坚持备详案;智峰刘林波、古仑傅文硕、汨罗镇周克瑕备课十分认真,坚持用红色笔标注重难点,注重学法指导;火天许阳春、三姊桥伏汨带头写反思,本学期就已完成十多篇质量较高的教学反思。

――制度有完善。勿庸置疑,学校应以教学为中心,因此,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优化教学常规细则是学校必修课。本次检查中,各示范小学在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建设方面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执行给力、运用得法。部分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积极主动有成效,工作规范有秩序。检查常态化,讲评真实、有针对性。比如松江、新市、新塘、白水、屈子祠、实验、博雅、万家等示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预见性强,做到了用制度规范、引领教师常规,他们针对班班通进入教室和电子教案的出现,就及时修订完善了相关常规工作管理制度。三江、白塘、荣家路的分组分项检查的方式值得推崇。常规讲评质量高的单位有:智峰、长乐、大荆、天井、红花、桃林、火天、黄谷市、磊石、罗城、古培、白塘、范家园、三姊桥、原种场、白水、屈子祠、博雅、彩虹、高泉等。

――质量在提升。从今年督查的情况来看,经过近几年来加强对常规工作的督查,各学校常规工作质量逐年有提升。

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周历科学合理规划全期学科教学工作,是教师学期初的一项重要工作。检查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教师制定的计划质量明显高于往年:学生学情分析具体有班级个性、有新意,教材分析详细有自己见解,教学进度安排合理、具体。

备课及导学案: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这是共识也是常识。绝大多数老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班级实际,所备的课或教案或导学案格式规范,课时教学目标定位准确,重难点突出。渗透了新课程理念,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过程清晰。个人备课做到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法教法、备教学媒体、备教学过程。从教学准备中可以看出不少老师都精心准备了课件,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尤其是已开通班班通的学校,绝大多数老师都能使用班班通和网络资源。黄柏50多岁的彭爱良老师,她的备课不仅认真备有单元复习课,而且还能熟练操作使用课件。在检查中,我们还注意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各学校加强了对教师教学反思的管理,既要求教师课后及时反思,也出现了重点、专题反思,我们相信,长此以往必将加速我市教师的专业成长。

作业批阅:作业批阅质量好在这样几个方面:所有老师作业批阅符号做到了规范统一;学生作业本极少出现用改正液的现象。作业格式规范,次数符合要求,每次作业题量适中,批阅及时、认真,学生答题正确率高。思品、科学、美术、小字、英语等课堂练习作业能选择适当习题、学生书写质量较好。作文批阅都能有眉批尾批,评语有指导性。作业指导与批阅优秀的教师有:刘蓉、何妍、朱娅、卢天仁、谢莹、刘练、周颖、彭爱良、朱蒙、张莎、黄奕、郑九妹、周意、易小兰、胥群、刘维、张艳、何淑先、马玉霞、黎丹、黄立辉、万小红、陈卫、吴玉辉、黄亚洲、霍小玲、郭浪飞、曹亦武、李豆豆、杨舒、曾三艳、吴灿红、周利群、陈灿漫、湛红娟、黎霞艳、廖佩、丰林立、舒蓉、王纳新、张红、周雅娜、梁自兴等等。

培优辅后:培优辅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各学校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各学校都制定了辅导制度,教师也都制定了优生或后进生辅导计划,多数教师能根据学生实际精选练习习题,面批作业。万家小学仍然坚持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写字教学:写字教学一直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也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重视,大多数学校能用好写字教材,扎实开展写字教学,收到了好的效果。博雅学校等将书法课设为学校的特色课程。今年我们着重从书写正确、整洁、姿势、美观四个方面考查学生写字质量,有新市、智峰、万家、天井、三江、东冲、拦江、三姊、古培等学校,教师平时指导得法,要求严格,学生写字明显训练有素,书写质量高。

课堂教学:本次调研随机抽听62名教师的课堂教学,整体水平较高。一线教师能依据学校实际、学生学情、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和学的方式,教师的“放”与“导”处理得当,放得大胆、放得真心,导得及时、导得有效,主导和主体的双边配合相得益彰,进一步凸显了我市小学“以学定导、乐学启智”的课改主题。高泉廖海燕、罗城任圆、实验段娅、三姊周蕾、夹城吕正凤、渡头胡仁丹、白水彭唯等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罗城湛彦娟、荣家路瞿帅、范家园陈媛、彩虹高昆、实验余蓓、拦河胡婷、东冲胡微波、三江刘晓蒙等老师执教的数学课,黄谷市曹霜老师执教的英语课,被评为优质课。何妍、周晓晾、李豆豆、彭乐、潘若娟等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快。

(三)校本研究工作

――建章立制,校本研究行为越来越规范。各学校重视教学研究,计划齐全,制度完善,用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研究行为。范家园、川山、实验、新市、罗城、弼时、智峰、天井、高泉、荣家路、白水、三江、彩虹、博雅、桂花、新和、东冲、八景、磊石、西塘等学校教师爱学习,勤思考,主动参与学校校本研究已蔚然成风。学校层面的校本教研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制度、教学反思制度、问题征集制度、师徒帮带制度、教师教研工作量化考核制度、教学自我展示制度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校出台校本研究制度、计划前,充分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学校及教师个人承受能力,努力做到“刚性少、柔性多,约束少,引领多”。杨得意、彭旺、向军、刘培、黎军虎、周宇、许曼荣、湛兴和、刘阳、周爱军、李中山、周正华、徐红波等校长身体力行,带头参与,成为教学研究的实践者、研究者、引领者,认真参与研究、带头上好研究课,与老师们一道总结经验、反思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的改进办法,提升了管理和指导的水平,开创了学校校本教研的新局面。

――不拘一格,教研活动越来越有声有色。一是教研活动开展呈现常态化。罗城、荣家路、天井、长乐、智峰、实验、彩虹、博雅、弼时、万福、白水、东冲等学校下移教研重心,关注教研常态,关注薄弱学校和学科,促进均衡发展。教研工作以解决常态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为主,关注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的转变,关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二是聚焦课堂教学,关注高效课堂,促进课改攻坚。城关、李家、彩虹等学校认真组织了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让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赛课中搭建好平台。荣家路、黄柏、天井、渡头、黄谷市、红花、磊石、拦江等学校将教师每人每期上好一节教学研究课作为教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有力提升了教师的研究水平。汨罗、磊石、白水、范家园、川山不少单位能开展主题式研讨活动,智峰中心小学开展的小专题研究;大荆、白水、桃林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值得推广;三江、城关、城郊、罗城、范家园尝试开展集体备课。三是加强教学交流。乡镇区划调整后,乡镇内各片区间的教学交流明显增强,弼时镇、大荆镇、神鼎山镇、白水镇集中优势资源,以高质量的乡镇教研活动,引领了教师专业成长。弼时、松江、三江、八景、智峰、桂花、天井、东冲、黄谷市、磊石、拦江、白塘、范家园、夹城、实验、白水、博雅、彩虹、荣家路、高泉、罗城、万福、玉池等学校对教师进行了“班班通”技能培训,使大多数教师熟练地掌握了“班班通”操控技能,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开拓创新,校本研究越来越有实效。一是让教师在反思中提升。教师反思教学实践是校本教研最基本和最普遍的方式,同时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李家、范家园、沙溪等学校教师教学反思日常化,要求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行为以及教学效果等问题,不断更新观念,努力成为“反思”型教师;陈晓(白水)、杨青日(黄柏)、谢莹(沙溪)、孙红果(范家园)等同志将反思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教学前反思,重在教学预测,教学中反思,重在机智应对课堂生成,教学后反思,重在教学批判,有所思有所悟。沙溪杨得意校长坚持每月对教师的教学反思进行审阅,并适时作出富有指导性的点评。二是让教师在磨课中成长。不少学校的教研课是经过反复打磨推出的,教师自行选定教学内容后,深入研究教材、学情,设计教案,交由组内讨论,结合大家意见修改,再试教调整,组织教研活动后,有心的同志还要在自己的教学班移植。磨课活动,凝聚着每一位教研组成员的智慧,让所有教师都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三是以课题研究引领学校发展。罗城、范家园、弼时、白水、万福、新市、长乐、古培等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课题实验,引领学校发展。课题实验依计划展开,做实了研究过程,有效避免了选题大、过程虚、资料假的课题研究弊端。

(四)生动活泼校园创建工作

―― 提高了思想认识。各学校充分认识创建生动活泼校园的意义,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用师生积极向上校园生动活泼的要求统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荣家路、高泉、彩虹、罗城、智峰等学校立意高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描绘蓝图,为传承素质教育思想积极探索有效途径。

――加强了创建管理。一是健全了方案制度。各学校结合实际明晰了创建思路,制订了实施方案,部分学校规划了全期的创建活动安排,明确了责任人与活动要求。二是保障了活动时间。各学校统筹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时间,集中或分散编排,为德育实践和活动课程留出了比较充裕的时间。三是加强了活动督查。大荆、屈子祠、白塘、新塘、黄谷市等小学由学校副校长和分管行政定期督查,详细记载,及时讲评。上学期组织了优秀社团的评比,表彰了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四是加强了师资管理。各学校尽量盘活现有师资,鼓励教师一专多能,争取为生动活泼校园创建工作培养合适的师资。沙溪、智峰、桃林、高坊等小学内部挖潜力,城区小学加强了外聘教师的管理,多方努力,优化专业教师队伍,提升艺体类活动质量。

―― 深化了课程改革。首先,丰富了课程体系。根据教师队伍现状,激发教师潜能,尽量丰富社团活动的种类,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的兴趣培养。三江小学结合学校体育课程,开始教学跆拳道等武术训练,颇受学生欢迎。长乐小学的地方文化课程,“故事”气息浓郁,小学生舞龙踩高跷有模有样。古仑小学的美术课程,胡仁丹同志就地取材,指导学生用树枝、蛋壳等作画,作品极富童真童趣。黄谷市小学聂颖、曹霜老师指导的舞蹈社团教学有计划、有步骤,简单条件下训练的小队员基本功不简单。荣家路、高泉、屈子祠等小学抓学生阅读课程,积极营造书香校园。其次,推动了课改攻坚。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进入了理性发展的阶段,绝大部分小学冷静审视课改的现状,积极面对课改遇到的难题,不机械照搬,不跟风作秀,能根据学习内容合理选择教学方式,结合学生学情有效组织合作探究,“导”“教”结合,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份扎实。

――丰富了师生活动。各学校重视活动育人,在师生活动上下了功夫。无论是结合传统节日开展的系列活动,还是师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都坚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面向全体师生,努力扩大参与面,增强群众基础。高泉小学连续举办了几届的班级足球联赛,设置了主力队员、替补队员、啦啦队、后勤保障等多个岗位,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西塘等小学的跳绳比赛,分班组织初赛、全校组织决赛,学生人人参与,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二是注重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博雅学校的学生趣味运动会,“绑腿跑”、“袋鼠跳”很受学生的欢迎。三是注重扩大活动影响,搭建宣传平台,加强活动宣传,向家长和社会宣传创建动态。彩虹、白水、博雅、沙溪等小学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使之成为宣传的窗口、家校交流的纽带。松江、屈子祠、东冲、荣家路等小学踊跃向汨罗素质教育投稿,展示校园的生动场景。长乐、万家、三江、西塘、新市等小学的校长和教师利用微信平台,向社会和家长宣传办学动态。

――初显了活动特色。彩虹小学提出“快乐课堂”的活动课程理念,周二下午全校学生按兴趣爱好走班,周四下午在原教学班学习手工制作和口风琴演奏。学校拍摄了“彩虹学子一日规范”,由本校学生担任主角,分篇章记录、用歌诀总结,在学校前厅的大屏幕电视滚动播出,无声地熏陶和影响着学生。荣家路小学的“悦读悦美”阅读教学坚持做细、做实、做精,注重提升了活动质量,编印的《阅读与成长》的小册子,记录了学校师生阅读的历程,凝聚了学校师生的智慧。高泉小学、川山万家小学每周开设活动课程,定期组织主题节会探索的课程模式。李家小学的“一人一球”篮球项目,利用大课间时间编排了篮球操,在体育课安排了篮球基本功训练,成功组织了首届快乐篮球节。博雅学校着力打造的书法和英语特色,一“中”一“西”,重视兴趣,注重能力,学生的软笔书法作品结构匀称、端正美观。

(五)落实课程计划

――课程开设比较规范。从课程开设方面来看,各示范小学课程计划比较规范有序,绝大多数学校能按课程标准要求开足开齐除研究性学习之外的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大部分学校能结合学校实际,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和有效利用,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自编校本教材,进课表,进课堂。如高泉小学的围棋入门、罗城学校的写字、荣家路小学的成长与阅读、范家园小学的科技创新、拦江小学的手工制作、白塘小学的乒乓球、新书小学的新市古镇风采、松江小学的民间游戏、三江、长乐、天井等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等校本课程,按照校本课程教学模式,较好地开展教学活动或作了有益的尝试。

――课程管理比较严格。各学校能结合教学常规制定课程管理制度;绝大多数学校能按照教学计划上课,不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黄谷市、范家园、彩虹等学校,教务处加强了教学进度调查,督促教师按教学规律和计划上课;除行政督查外,罗城、实验、彩虹、博雅等学校,教务处能履行教务管理职责,定期督查课堂;拦江、三姊、荣家路等小学调课单比较规范,一式两份,调课时间、事由、调课情况清楚;高泉小学,有专门的课堂教学巡查记录表,有上课纪律、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多媒体使用等多项细化检查内容,内容齐全、规范,记载清楚,能够体现课堂教学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六)综合科目教学效果考查

――加强了综合学科教学。在抽测中了解到,绝大多数示范小学综合专职或兼职教师能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按教材内容完成教学任务,每周按照课表上课,没有被挤占现象。从各学科相应的抽测年级来看,松江、黄柏、拦江、天井、博雅、荣家路等小学的音乐教师能用好教材,大胆处理教材,运用多种形式演唱歌曲,带领学生感受音乐学科之美。弼时、长乐、东冲、大荆、范家园等小学的美术教师,紧扣教材教学,不回避手工制作、泥塑等教学内容。白水小学的美术作业本精致且每次作业老师均有批阅。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得到进一步加强。除部分学校因建设缘故外,其余示范小学都装备了微机室,教学进一步规范。黄柏、沙溪、博雅、白水、夹城等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注重基础,重视操作,学生对word文档、ppt课件制作掌握较好。何艳星、向峰、何兴旺等校长兼任信息技术教师,管理教学两手硬,扎扎实实备课上课,规范有序。黄柏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师伏志同志教学认真,微机室建设维护好,学生上机操作习惯良好。

――学生兴趣浓郁。根据现场对学生的访谈,本次抽测的学生对美术、音乐、信息技术课十分喜欢,对这些课程保持浓厚的兴趣。红花学校刘唯等教师充分运用班班通、电子琴辅助教学,学生积极性高。博雅等学校积极教室走道等场地布置了精美的美术作品栏,给学生更多的自信,也给学生美的熏陶。班班有歌声,处处有画作,生动活泼的校园离不开美育。参与抽测的所有学生,都期待到微机室上信息技术操作课,信息技术老师是他们眼中的“明星教师”。大部分学校的学生电脑中保存着学生日常练习的作品。

――提高了学科教学效果。本次抽测绝大部分学校学生都能在30分钟内完成规定的美术作品。天井、拦江小学学生美术作品线条清澈流畅,构图适中,涂色均匀,整个画面比较自然和谐。万家、明月小学学生作品大气饱满,主体突出,整个画面色彩艳丽。荣家路、罗城学校学生作品构图饱满,充满童趣,富有创意,让人印象深刻。实验、彩虹学校学生作品线条勾画细致,戏曲人物形象多样生动,让人眼前一亮。红花、博雅、松江、天井等小学的音乐抽测学生,能够自信大胆完整的演唱音乐作品,拦江、荣家路等小学的抽测学生能够唱出歌曲的简谱。黄柏、博雅、高泉、松江、拦江等小学的抽测学生信息技术操作熟练,能独立完成word文档、ppt课件、绘图等相关操作;屈子祠、夹城、白水等小学的抽测学生文字录入速度快,指法正确;弼时、长乐、新市等小学抽测学生ppt课件制作精美,会设计课件模板,插入图片美化课件。

二、问题与建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与不足,需要我们直面问题,认真思考,积极改进。

德育工作:

1.档案不齐。有的学校德育活动方案、总结、图片等过程性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甚至存在抄袭、照搬现象,应付检查痕迹比较严重。

2.研究不够。个别学校德育领导对德育工作缺乏深入学习与研究,缺乏思想指导、统筹安排、精心设计,德育活动漫无目的、杂乱无序,德育工作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不强。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部分学校缺乏系统性,活动安排仅仅停留在偶尔诵读一下经典上,没有坚持与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结合起来。

3.发展不均。有的学校德育内容空洞,方法简单,形式单一,德育工作主要停留在完成上级任务基础上,停留在纸质资料上。上半年全市统一布置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夹城小学几乎没有开展任何实质性活动。有的学校重形式、轻实效,重灌输、轻实践,用假、大、空的一套模式对学生进行生硬灌输,德育没有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没有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

4.管理不实。少数学校德育评价流于形式,考评奖罚力度不大,结果运用不到位,激励性不强;个别校长和德育管理人员工作不细致,不深入,作风不务实,在主题活动、德育专题研究、班主任例会、后进生转化、心理健康教育、三园建设、工作督查和讲评等常规工作方面不够落实,德育工作浮于表面。如德育研究专题会、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有的学校没有认真开好,资料不齐,没记录或者记录十分简单,个别学校甚至没召开;有的学校德育主任工作只有布置,没有督查和讲评,也不记载工作情况;有的学校班主任手册上极少有工作记载;个别学校校园环境卫生不清澈,有卫生死角;大华小学校园内张贴的是新版学生守则,教室里却一直没有更换过来。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各学校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切实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大德育科研力度,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创新德育管理模式,抓实德育工作常规,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注重学生文明素养的提高;要立足学校实际,整体设计德育工作,并形成系列性、针对性,并把德育工作寓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各项活动当中,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要注重管理细节和各项资料的积累,尤其是重视德育过程资料的积累,对各项工作的计划、措施、过程、结果资料要及时做好整理归档。

教学常规:

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十分突出的工作,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具体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班班通走进教室,对于教师的备课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和课件制作与使用,常规管理都必须在制度层面上给出具体可操作的要求,尤其要给出数量与质量上的要求;常规检查的导向性还待加强。检查不能深入,不能起到应有的导向作用,就不可避免地犯形式主义的错误。学校检查还停留在对备课、作业数量上,不注重质量的现象仍没有得到改变。讲评针对性虽然有加强,但整改措施还是不过硬。如何提高备课与作业批阅质量,值得我们深思。一些教师对备课缺乏正确认识的问题?有的教师的备课是应付检查,整体备课质量不高。如火天黄建宝老师患有眼疾,学校应如何对待?电子备课问题?优质网络资源我们当然要充分利用,但如何加强监管?集体备课的问题?未能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缺乏对课程标准、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深层次的研讨。已实行集体备课的罗城、高泉、三江、实验、荣家路、新书、长乐等学校,对什么样的课程、什么样的教师、什么样的课型才适宜进行集体备课,缺乏应有的研究,对集体备课中出现的集体合作“偷懒”现象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还有英语、语文的口语课、作文课、习题课和试卷讲评课等几乎没有教案。个别老师打印的教案未见二次修改,未形成自己的个案。部分教学反思注重数量但缺乏针对性等等问题,都亟待我们去探索去思考。

校本研究:

一是校本研究的计划随意性大,缺少整体构思。少数学校没有对全期教研活动统筹规划,教研活动以教研组安排为主,停留在年轻教师每人上好一节次公开课上。二是校本教研的实效性不强。个别单位准备教学讲座资料,选题空泛,或理论性过强,不“接地气”,不能解决一线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有的单位的教研课,课前不参与,由任课教师自定内容,自行设计;上课迟告之,教研组仅提前一两天通知,听课教师进教室方知授课内容;课后浅思考,评课议课时,缺少有针对性的中心发言,教师们的评议意见也略显空洞。各学校应积极开展“主题式”教研活动,在活动举行前一周把研讨主题告知参与教研活动的教师,并明确要求参与教师搜集与研讨主题相关的最新研究信息,并就研讨主题进行深入思考,结合教研公开课的评议,就研讨主题充分发表自己的所感所悟,教研组及时整理老师们的意见与建议,形成这一主题带有规律性的研究成果,以利指导以后的教学实践。三是校本教研方向略窄。重教法,轻教材是全市教学研究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要在深入研究语文、数学学科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研究的学科,把品德与社会、科学、英语、音、体、美等学科的研究跟上,加强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扎扎实实提高综合学科的课堂教学效率。

生动活泼校园创建:

1. 师资条件是制约创建工作的首要因素。创办适合学生的教育需要适合创建的教师,当前我市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部分学校的临代教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一些学校受师资条件影响,课程门类不丰富,活动质量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尤其是艺体类活动课程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导致产生学生兴趣与师资保障,入门与提高的矛盾。

教师队伍的补充和更新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能以师资为理由,靠“拖”“等”来解决问题。要走校本培训之路,加强学校(乡镇)的教师培训工作,做实教材教法集体研究,依托骨干教师,带动整体提升。要倡导教师“一专多能”,鼓励教师通过培训自学胜任小学多科教学,尝试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师能力提升有效机制。

2. 社团管理是影响活动质量的重要因素。一些学校缺少对社团活动的整体规划与管理,虽然种类齐数量多,但是未见学校提出社团建设的标准和要求;部分学校制定了督查与评价制度,但日常的检查流于形式,记载简单,未见定期讲评。部分指导教师制定的计划没有全期活动安排,教学内容安排没有顺序;调查学生了解,一些社团教学与计划脱节,尤其是体育类活动不能合理分配教学时量,不能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导致有放羊式倾向。部分学校的学生人数多,社团规模普遍较大,且各社团之间场地临近,加之指导教师的学生管理乏力,活动效果难以保障。

各学校要加强社团的组建管理,确定社团和指导教师后,要指导制定教学计划,确定学年度教学任务与目标,依教学计划实施。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管理,查教学实施、学生管理等项目,及时反馈与沟通,有效调控。要建立社团展示交流机制,搭建学生展示平台,利用宣传窗、固定展板等定期展示学生手工、书法、绘画、习作等作品或活动剪影,利用课间操、国旗下讲话,或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展示社团活动阶段成果,做到“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分月展示”与“学期展示”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提高活动质量。要改进社团的评价,优化评价机制,加强学校对社团、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管理,以评促建。

3. 创建氛围是加快创建进程的另一因素。一些学校不重视营造生动活泼校园氛围,校园里少有学生的作品与剪影,缺少以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气息。一些学校不重视创建宣传,不及时向社会、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创建动态。绝大多数学校在创建活动中缺少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活动、特色文化,未能将建设生动活泼校园与打造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味结合起来。

各学校要积极营造生动活泼校园创建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创建宣传,扩大创建影响。校园文化布置要突出学生主体,突出书香气息,彰显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朝气。创建宣传要多渠道、多角度、立体化,及时报道创建动态,宣传办学成果,推介典型经验,交流创建心得。要把生动活泼校园创建与打造学校特色结合起来,与办学理念校风校训结合起来,让建设生动活泼校园不仅是教学愿景,更是自觉的教学实践。

落实课程计划:

课程开设方面,受教育观念、教育资源等各种条件影响,课程开设不全、音美课被其它课程代替现象仍少量存在;高泉、罗城、实验、玉池、沙溪、三姊、新和等学校,研究性学习未进课表或以实践、综合课代替,课表不够规范;绝大多数学校的研究性学习课程虽然进了课表,但移甲作乙,未真正开设起来;校本课程开设,只有少数学校结合实施方案开展了实质性的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研究,多数学校在校本课程研究方面流于形式,还没有真正起步,有的是为应付检查编订了校本教材,磊石、西塘、大华、万家等学校,无自编校本教材和开课;课程管理和督查方面,大多数学校以行政值日形式代替课堂督查,但主要记载的主要是教师上班、安全、卫生及其他情况,课堂情况记载太过简单或笼统, 白塘、黄谷市、磊石等学校,更是无课堂督查情况检查栏目;大多数学校教务处课堂督查不经常,对教学进度没有调研、监管和讲评。

各学校要不断完善课程督查和管理等制度,切实按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研究性学习在内的所有课程;要切实加强校本课程研究和落实,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资源。要切实加强课程督查和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综合学科教学:

1.进度无序。以美术学科为例:截止四月初,有的“跑得快”,上完了美术教材的约80%;有的 “慢慢悠”,才上了3课;有的“自由式”,跳跃着上;有的干脆不使用教材,学生全程自由画。音乐学科也是如此,随意性大,没有按教材上课,有些歌曲没有学,有些歌曲只学第一段。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材更新速度相对滞后,学生信息技术基础不一,且难于教学与管理,这些都不能成为“松散式”教学的理由。

2. 指导欠佳。抽测中发现多数兼职美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理解作画要求。学生作画大多以临摹教材作品为主,缺乏想象力、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学生的作品有些线条零乱,画面单调,物体构图偏离位置,过小或过大,对油画棒,水彩笔等涂色技法运用不是很到位,单一(平涂)。个别学生构图时线条都是借用尺子,三角板等画直线。音乐教师容易忽视基本乐理知识教学,不能借助班班通平台,没有运用其他音乐器材,教师教学方法简单,课堂教学氛围单调,学生演唱歌曲形式单一。有的信息技术教师不会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缺少任务驱动,往往是学生自由发挥;不注重指法等基本功训练,不能借助“金山打字通”等教学软件快乐训练,提高速度;未能指导学生建立个人文件夹,保存和收集是日常练习作业。

各学校要加强循环教科书的管理和使用。“一书在手两人瞅,上课发书下课收。平行班级轮流用,期末不用随手丢。”如此循环,必然影响学科教学。学校要指导学生爱惜循环课本,不在课本乱涂乱画,养成在笔记本上记笔记的习惯。在学期末要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旧课本,舍弃不能使用的教材,加入新学年补充的新教材,供下一任学生使用。要重视综合学科的教学与教研,加强课程标准的学习,明确方向,研究教材,读懂要求,认真备课上课,灵活选择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有效地落实教学目标。要因地制宜,激发兴趣,让课堂充满生机,尽量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与手段,如:多媒体的运用、情境的创设、游戏的贯穿、材质的变化,使学生的多种器官参与艺术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体验生活带来的乐趣,体验艺术的魅力,使课堂更加的有活力。要进一步完善学科教学质量评价,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探索技能类综合类扩大抽测面、增加过程性考评等评价办法。

综观本次全市小学教育教学调研,成绩是主流,全市小学和谐稳定,朝气蓬勃,稳步提升,办学特色初步彰显。本学期的后段时间,应当以本次调研为契机,从解剖的问题入手,做好改进文章,助推小学教育教学持续健康发展,开创生动活泼的小学教育新局面。

汨罗市基础教育管理研究中心

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

汨罗市2017年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情况汇总表

单位 德育 教学

常规 校本

研究 生动活泼

校园创建 落实课

程计划 教学质量考查 课堂教学

音乐 美术 信息 文科类 理科类

高泉 A C A B A B B A 93 88

荣家路 B B A A B A A B 91 95

实验 C B B C B B A B 92 93

夹城 E A C D D C D A 92 91

黄谷市 C D C C B C C D 90 92

东冲 C A B C B A B B 89 93

天井 B A B C B A A B 90 89

明月 C B B D B B A C / 91

白水 A A A B B A B A 91.5 91

大华 E C C D D C C C / 89

三姊 C B D C C B B D 92 87

万家 C B B C C C A B 90 92

新书 B B B C B B B B 89 92

黄柏 B B B D C A B A / 90

沙溪 B B B B A D B A 90 86

玉池 D D D D C D D C 88 /

弼时 A D A D C C C B 88 91

松江 D B B A C A C A 91 89

长乐 A C B D B B B B 91 90

桂花 B C B A C A B B 88 91

渡头 C B C D D C B B 92 90

八景 D D C C C B B C 90 /

三江 A A B B A B C D 89 93

智峰 B B A A B D C C 90 92

拦江 C B B B B A A A 90 94

新和 E C C C D D D D 89 88

西塘 D E C C D D C D 90 86

磊石 C C C C D C B D 89 /

白塘 E B C C D D B C 88 92

屈子祠 D B C B D D C B 91 86

范家园 B B A C A D B D 91 95

罗城 A B A B A B A B 92 95.5

博雅 D C A A A A B A 91 92

彩虹 A B A A A B A C 91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