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3/2022-1982046 发布机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20 公开日期 2022-07-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锚定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深入开展纾困增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推进产业链建设工作,落实上级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努力稳市场主体、稳经济运行,加速市域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09.08亿元,同比增长15.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7.1%5月数据,6月数据暂未出来)。完成工业投资74.94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3.46亿元,同比增长12.05%。完成工业用电量35100.35万千瓦时,同比上升31.89%。累计完成工业税收4.16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抓统计监测,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每月从规上工业企业中选取37家企业,重点监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加强与统计、发改、税务、园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月分析、季调度,及时发现运行中存在的各种潜在问题,实现了经济运行调节从以事后调节为主向事前监测、预警和预防为主的有效转变,今年来向市领导报送2期《工信月报》,从而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的依据。

2.抓企业新增入规,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组织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建立入规后备企业库,及时跟踪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并加强涉税服务,积极帮助重点培育企业建账建制,规范会计核算,按照要求做好上规入统等工作。加强对全市工业统计员的培训,228日、530日,召开全市统计员培训会,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开展定期调度,530日,召开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及时解决企业入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入规通过率。建立退规风险企业库,加强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实际困难,主动对接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规避退规风险。1-5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另有1家通过省级审核。6月份,组织9家企业入规申报。

3.抓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牵头制定《汨罗市加快实施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行动方案》《汨罗市落实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推进工业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以产业链建设统揽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加大优质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截至6月中旬,我市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有色金属新材料四大工业产业链新签约项目21个,签约投资额60.62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5个。全市四大主要产业链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46家,链上重点骨干企业51家。

4.抓企业培育服务,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明确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恒塑新材料、振升铝业等30家企业为汨罗市十亿级企业培育目标。1-5月,30家重点培育企业产值过亿元的共23家,其中过5亿元的6家。积极组织开展引智入企、一企一策”“一起益企专题活动,指导龙智新材料、三兴精密等11家企业向省工信厅申报省级小巨人企业(10家新培育认定、1家复核),共有9家企业得到认定和通过复核,全市省级小巨人企业增至18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今年来向上级组织申报制造强省补助和奖励类、湖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三化重点项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40个,申报项目资金200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项目及时入库目前制造强省项目库项目达16个,其中重点为业类11个,转型升级类项目5

5.抓惠企政策落实,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结合工业企业纾困增效、干部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30多名干部联系572家企业,做到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全覆盖。认真梳理中央和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和收费减免政策,整理印制印发500余份《惠企政策口袋书》,组织召开联企干部培训会,宣传解读联企工作任务和惠企政策,确保联企干部懂政策、懂业务,引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联合金融办组织开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体检式入企融资问诊服务活动,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及银行上门为18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体检式问诊,依据企业实际情况,为每家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5月,全市工业行业中,除不锈钢行业累计增长为负数以外,其余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增长态势良好。

6.抓信息化建设,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积极关注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在参与、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引导,全力支持,切实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抓好《汨罗市优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和行业管理工作方案》贯彻落实,4月份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阻碍通信行业发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现场取证、劝导协调、直接拆除等措施,共整改违法盗电行为60起,协调纠纷阻工39起,协调光纤进驻6起,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不断优化。目前汨罗已完成5G基站建设317座,5G基站数量在六县市排名第一。加快企业数字化发展,组织4家企业申报两化融合贯标,组织5家企业申报省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会同湖南用友、省级三方公司开展企业摸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6个。

7.强化行业管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国家、省、岳阳文件精神,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政行为。一是加强对粘土砖生产企业的监管,组织开展粘土成分超标专项整治,对6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加大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使用印发《汨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预拌砂浆管理、禁止在全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搅拌砂浆的通告》并组织宣传,组织对建设工地墙体材料和预拌砂浆使用情况开展监管督查,对2个使用不符合规定墙体材料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加大污染防治整治力度执行上级关于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会同高新区、环保等部门做好旭光建材关停退出工作继续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4月份重点归义、新市、神鼎山三个涉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的乡镇开展了调查走访,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四是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牵头并指导和督促南岭民爆、神斧向红及通信各企业完成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应急资源普查。多次到省工信厅、湘科集团协调处置南岭民爆和奕健生物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今年来,到行业主管对象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检查88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5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