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6599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5-18 公开日期 2015-05-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汨罗市工信局委员会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工信党发〔2015〕1号
中共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中共汨罗市工信局委员会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总支(支部):
为进一步官策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将2015年定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把党建工作列入“一号工程”,并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经局党委研究,现制定《中共汨罗市工信局委员会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2015年5月18日
中共汨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我局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三型党组织、争做四有党员活动(以下简称三型四有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要任务,通过开展三型四有活动,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好地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总体目标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汨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三型四有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达到政治素质更高、表率作用更好、服务态度更优,创新意识更强,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班子,把广大党员培养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创新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先锋队,努力提升我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幸福汨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争创三型党组织
局属各党总支(支部)要深入开展争三型党组织(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动。
(一)争创学习型党组织。按照学习提能的要求,针对不同对象,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深化学习效果。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推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知识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1. 各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事政治、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等内容。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要做到每月读一本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做好工作的本领。企业党组织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如专家讲课、小组讨论会、邮寄资料、手机信息平台、宣传栏、远程网络教育等,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2.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抓好专题党课学习讨论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按要求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坚持每月举办一次干部大讲坛,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方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授业务知识,交流工作体会,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党员干部。
3. 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锤炼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坚强党性,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为党尽责的职业操守,促使广大党员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造福群众、奉献他人,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4. 持续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1.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组织在争创“三型”党组织中要走在前、作表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党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转变作风。深化拓展机关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等主题活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原则上每人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改进机关服务作风,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探索建立网上群众工作制度,搭建网上服务群众工作平台。要着力解决庸懒散、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脱离群众的问题,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2.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企业党支部要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引导职工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以及流动党员管理等方面搞好服务,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丰富服务载体,深入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承担攻关项目、建言献策等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生产经营、服务职工群众。探索建立企业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及时了解职工的诉求和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健全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生产经营管理和党建工作双向互动机制,确保党组织有效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
3、中等职业学校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师生讲理想、更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组织教师开展教学业务指导不放。创新办学思路,不断融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和服务平台。
(三)争创创新型党组织。按照“创新创造”的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局属各总支(支部)要切实把握共性要求,研究个性特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注重发挥行业系统的指导作用,充分激发基层创造活力,支持和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
1. 坚持工作理念创新,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紧跟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对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载体、工作机制、推进措施等进行重新审视、定位,在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力争工作理念达到新境界、新层次、新高度,充分做好履行行政职能与强化服务意识相结合;完成政治工作任务与深化改革发展相结合;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2. 坚持工作方法创新,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重点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管理的新方式,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新办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新路子。推行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创新,切实杜绝党建工作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聚焦考核的可操作性、实效性,增强考核的引导力、影响力;注重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大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形成合力;注重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工作创新能力。
3. 坚持工作载体创新,激发党建工作的内在生命力。大胆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新载体,通过创新实在实用的工作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活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以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在综治维稳、企业改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引导党员配合协助,实现“抓好党建促发展,搞好发展促党建”。以业务工作为突破口,搭建具有创新性质的载体平台,同时注重原有载体的继承发展,赋予新的内容和形式,多开展党员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多开展影响广泛的活动,多开展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
4. 坚持工作机制创新,提高党建工作整体合力。坚持从严治党,重点研究和创新党内民主机制、党内监督机制、党内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奖惩机制、目标管理机制,提高党要管党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齐抓共管合力,形成创先争优生动局面。
四、争做四有党员
全局每个党员都要积极争做“四有”党员,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彰显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心中有党
1.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忠诚。
2. 坚信改革开放,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组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党的形象,同一切损害党的形象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3. 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等各类学习、培训,无特殊原因不缺席。积极参加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组织活动,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二)心中有民
1.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2. 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增强服务意识,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关心群众疾苦,主动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主动协助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增强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3. 主动关心帮扶困难职工群众、孤寡老人。条件许可者,联系帮扶1到3户困难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脱贫致富,树立为民服务的好形象。
4. 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向所在党组织反映社情民意。
(三)心中有责
1.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优秀成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 能自觉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带头参与各类公益事业建设,积极为所在党组织献策出力。特别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3. 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勤于工作,敢于负责,善于协调,懂政策、懂法律、懂科技,掌握一项以上自己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四)心中有戒
1. 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讲政治,守规矩,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知纪、畏纪、守纪、严纪。
2.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规章制度,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廉洁从政,反对“四风”,反对腐败,反对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3.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弘扬正气。
4. 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情,自觉传播正能量。
五、活动步骤
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三型四有活动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其他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调查研究阶段(520日前)。局党委进行广泛调研,对所辖的基层党支部进行排查摸底,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了解基层党员的困难和愿望。
(二)动员部署阶段(520-531日)。局党委要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系统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和三型四有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主要举措等,做好以下工作:1召开动员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对活动作出动员部署;2、健全党建工作领导班子;3、巩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4、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规章制度;5、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讨论活动;6、开展走访群众,深入基层解难题的主题活动;7、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8、组织开展爱国教育活动,增强党性、党员意识。
(三)全面实施阶段(6月份开始全面实施)。三型四有活动作为我局主题党建活动,将长期实施。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三型四有活动。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目标任务,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活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及时掌握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挖掘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力求创造特色和成效;同时注重分步推进、分类指导、引领示范、注重督查讲评、注重考核验收,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四)年度评选表彰阶段(今年12月底)。局属各党总支(支部)要对活动及时进行总结,向局党委推荐优秀典型。“三型”党支部自行申报,由局党委评选后再向市委推荐。四有党员的评选参照《民主评议党员办法》执行,依据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由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民主推荐提名、投票选出,报局党委党委审查后,再报市委批准后由市委统一表彰奖励。
六、组织领导
三型四有活动是我局抓牢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市委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层层明确领导责任,强化争创措施,创新工作,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局“三型四有”活动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意领导下开展,局党委负责本系统的组织实施。局成立党组工作领导小组,由郑智同志任组长,何艳辉同志任副组长,彭辉、周稳根、向勇、曹建国、徐西平、黄评、张大来为成员,各基层党组织由总支(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总支(支部)书记为活动直接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三型四有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要定期研究,听取汇报,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局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把争创活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年底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互查、明查与暗访、问题通报等方法进行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健全争创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用责任制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确保争创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引导,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宣传栏、网络平台、QQ、微信、手机短信等媒体,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报道工作。要注重挖掘总结争创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引导作用。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通过形成舆论宣传合力,为争创活动营造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