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1-1815931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5-12 公开日期 2021-05-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科技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继续扎实做好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各项科技管理和服务,积极推进省创新型县市建设,理顺创新机制,优质完成各项建设目标,在全市形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良好氛围。

2、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省市科技项目支持、高企培育申报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项目实施的主体。推进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确保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以上,财政科技支出达到全省平均增速。

3、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机制,重点摸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资质维持、专利管理等专题辅导和培训,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升区域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的目标、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3%。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争取研发奖补资金。

4、以平台创新为载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究科技成果与服务经济结合之路,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借助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会场建设的契机,联合潇湘科技要素市场阳市工作站,整合区域科技要素资源,打造成为集“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四大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互动、公益性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推进汨罗高新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白水镇西长村的“星创天地”等科技平台建设和完善,力争在园区打造1个省级“众创空间”和1家以上的市级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科创中心,为我市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创造条件。

5继续加大争资引项工作力度。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与协调,加强争资引项工作领导,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力争实现争资引项新的突破。

6、积极主动做好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相关政策对接工作。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更有针对性的专项政策专项资金支持配套园建设。

7、加速产学研合作步伐。充分利用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产业链的专家服务团队,将我市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及先进科技成果进行推介,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打造校企利益共赢模式,实现核心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8、切实做好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和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实现科技特派员基地创造直接经济价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