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5/2023-2058519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4-19 公开日期 2023-04-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枳”把春来报,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升科技含量,带动农民致富,是汨罗科技特派员一直在探索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542ac04aab47d1f8cf3203d0f18bac1

汨罗市白塘镇马厅村有着近三千亩闲置荒地,3月6日,科技特派员、岳阳市蓝光亮点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蓝田又来到驻点服务企业和农户,指导枳壳种植。

08e17fdd3c067e04b7f1e02ac6778ec

据悉,2022年5月,孙蓝田带领旗下一班工作人员,并邀请湖南农业大学药材专家陈阳峰教授、省农科院蔬菜专家李培教授到现场调研,结合当地地域环境,提出了种植中药材枳壳并进行深加工的发展建议,得到当地企业和农户积极响应。此后,孙蓝田多次到派驻点服务企业和农户,指导当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种植基地建设,发展枳壳产品的加工,并开展技术培训,为枳壳企业和当地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9b884ad78f1dfee030690a7a749a700

截止2023年4月,在科技特派员孙蓝田的指导下,当地枳壳产品加工已经流转农户荒山和低产田发展枳壳种植面积6000多亩,带动农户300多户,使农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发展枳壳产业,既合理利用了闲置土地,促进了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又给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当地老百姓交口称赞。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潜力和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