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88/2018-1447595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09 公开日期 2018-10-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省厅、岳阳市局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有关精神,不断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等级,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好住院老人的基本生活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压倒一切”的理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消防、食品等机制体制,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安全宣教。养老机构要进一步健全由院内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安全工作人员、志愿消防员和护理员组成的安全教育队伍。新员工上岗前应接受安全培训。安全宣教要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为重点定期开展,使服务对象了解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舆情应对工作,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将事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二)严格执行消防安全 “九个严禁”。严禁使用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或者备案的建筑、场所。严禁采用夹芯材料燃烧性能低于A级的彩钢板搭建有人居住或者活动的建筑。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严禁在起居室、活动室内吸烟、使用明火。严禁在起居室内使用电热毯、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设备,原则上要实行集中取暖。严禁锁闭安全出口,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严禁在起居室、活动室的外窗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现已设置的,必须尽快进行改造。严禁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埋压、圈占消火栓,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必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齐全并处于良好的待用状态。

(三)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天4次巡查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每日上午、下午、晚上、午夜四次巡查,及时掌握特困人员的起居、健康、在位等情况和取暖设备是否安全关闭,并认真详细做好值班记录,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制度和外出请销假制度,对出入养老机构人员做好登记,严禁闲杂人员进入;特困人员请假外出原则上须安排专人陪同并携带有供养服务机构名称、联系电话等信息的出入证,并及时做好请销假登记,以防发生走失、冻伤等事故;特困人员在外过夜的,必须由其亲属到养老服务机构签订相关责任协议书。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乡镇分管领导每月、乡镇民政办主任每周、养老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每天要对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养老服务机构分步安装覆盖全机构的监控系统,并在各房间内安装应急呼叫器,随时掌握了解养老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动态。同时,要加强对住院人员的日常照顾,及时化解住院人员之间、住院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营造良好的养老服务机构生活氛围。

(四)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加强食品采购验收、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环节的监督管理。食堂工作人员要按时体检,持健康证上岗。物资采购要专人负责,不采购和使用“三无”、变质等产品,并做好仓储保管工作,做到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和定期检验。严禁私自采摘和食用农村未经鉴别的野生菇类和植物,严防中毒。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开展医疗救助和调查处理。

(五)加大设施投入力度。今年市局准备投入300余万元改造社会福利中心、古培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预计将打造成为一批省级消防安全示范养老机构。同时各乡镇、各养老机构要加大设施投入力度,完善自动喷淋系统、烟雾报警器、灭火器、应急呼叫器、应急照明、疏散标志、消防栓等消防硬件设备。

三、有关措施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乡镇要指导养老机构根据相关消防安全法规添置消防设施设备,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邀请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到养老机构进行实地演练,提升入住对象处置火灾、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突发疾病、外来暴力侵害等安全事故应急能力。安全事故发生后,乡镇相关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在第一时间上报。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市局成立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周沫局长任组长,黄建敏、吴炳阳、黄鸿鹄、梁小玲、刘波任副组长,黎常胜、邵睛、张韬、狄维、曾德君、陈景鸿、刘虹及各乡镇民政办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由邵睛兼办公室主任。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建立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其他负责同志协助抓,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员工具体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切实承担起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责任。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检查消防隐患、组织扑灭初起火灾、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建设,努力为住院老人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三)强化开展安全检查。全力排查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制,实行安全隐患“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养老机构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来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要立即进行整治,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责任人签字确认。市局将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情况将向养老机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通报并发放整改通知书,同时纳入养老机构目标管理考核。


汨罗市民政局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