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6979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5-25 公开日期 2015-05-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在司法局平安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凝聚战斗力    搞好平安创建

绷紧一根弦    提升民调水平

彭卫兵

201494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平安建设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工作形势,查找工作不足,通过组织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使司法行政干警执法为民的思想得到明显提高;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干警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和谐;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干警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确保在省市综治民调进入先进行列。

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建设“平安汨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1、创建"平安汨罗"是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基石。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也处于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各类社会矛盾多发时期。能否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这是对我们各级领导执政能力特别是领导发展经济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重大考验。市委、市政府开展创建"平安汨罗"活动,就是要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实现我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2、创建"平安汨罗"核心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创建"平安汨罗",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基层是基础,强基才能固本。所以,我们的着力点也要摆在强化基层基础作用上。特别是基层司法所,事关司法局和各个乡镇千头万绪的工作,细微处就可以影响全局。只有扎实搞好协调,认真化解矛盾,无形中对平安创建工作带来很大的作用,反作用也同样明显。总之,建设“平安汨罗”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全局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对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高度服从、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平安汨罗”建设中去,共同为推进平安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全面把握建设“平安汨罗”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局关于“平安汨罗”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央、省、岳阳市及汨罗市委平安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层面、多角度宣传司法行政工作人和事,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和参与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和政法综治工作,增强群众认同感,从而达到提升我市综治民调成绩的目的。

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平安汨罗”的工作目标也非常明确,那就是:在全市扎实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小区”、“平安家庭”、 “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和“平安企业”等创建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基层创建活动,让平安创建家喻户晓,人人受益。平安创建活动知晓率、参与率和参评率达到100%,综治民调内容知晓率达到100%,所有乡镇场全年民调进入岳阳市前100名,汨罗市全年民调进入全省前60名,争创“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市)”。而具体到我局,基本每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都息息相关,局机关有具体负责的乡镇和社区,特别是各司法所更是涵盖全市关于各项创建活动的全部内容,要做好扎实基础,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在平安建设工作上显得尤为重要。

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扎实推进建设“平安汨罗”的各项工作
    建设“平安汨罗”,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内容多,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司法所、局机关股室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平安汨罗”建设顺利推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切实提升司法整体形象。
    1
、为加强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邹迪根同志任组长,彭卫兵、彭平、黎柳平、郑望章为副组长,各股室处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司法局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认真研究解决事关平安创建和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部署,督促检查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

  2、要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建设“平安汨罗”各项工作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责任人。今天各司法所长与局里签订责任状,要严格实行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司法所、局机关股室要围绕大局,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尽职尽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3
、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正把建设“平安汨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设“平安汨罗”,重心在基层,主体在群众,关键在落实。现在一些工作开始部署时轰轰烈烈,往往只是热闹了一阵子,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因此,从现在开始,必须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把“平安汨罗”建设的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严、抓细,真正做到抓一项,成一项,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会后,局党组将组织督查组,采取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办法,促使把“平安汨罗”建设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4、要注重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建设“平安汨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重要的是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尤其要把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采取各种方式和手段,广泛宣传上级有关精神,宣传建设“平安汨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切实加强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平安汨罗,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措施抓落实

1、 广泛宣传省市平安创建会议精神;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全市司法工作及司法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

2、 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应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广泛收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 认真排查区域内的矛盾纠纷、集中处理一批治安和信访疑难问题。与各司法所一道,广泛动员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切实掌握矛盾纠纷态势,并及时组织快调速处,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社区矫正管理工作这一块,要引起足够重视,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工作。

    4、抓好“三个结合”,大走访扎实开展。为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座谈、设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辟渠道,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对综治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设,并及时予以回复。二是与排调矛盾、维护稳定相结合。我局将大走访与综治民调,基层维稳相结合,要求走访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了解社情民意,并于所联乡镇司法所一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努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同时,我局近段时间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大排查,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与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相结合。一方面,通过走访,向群众大力宣传侵权责任法、劳动法、婚姻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从法律角度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服务,引导群众正确表达利益诉求,帮其排忧解难。

    5、扎实做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相关工作,在严打六类违法犯罪,整治社会治安乱源,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努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政法队伍形象,加大督查和奖惩力度等方面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我还要特别强调,建设“平安汨罗”是硬杠子、高压线,也是底线,党组班子领导一定以身作则,作好表率,直接对我局创建工作负责,经常会下到自己联系乡镇和分管股室督促检查,在分管的职责范围内真正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好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各司法所长和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也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具体工作明确分工,把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同志们,建设“平安汨罗”,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平安汨罗”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我局在创建活动中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服从服务于全市平安创建工作的部署安排,全力确保综治工作创省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