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0/2021-1881748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1-29 公开日期 2021-11-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财发〔2021〕21号

 

汨罗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汨罗市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汨罗市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7月9日

 

 

 

汨罗市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工 作 方 案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办函〔2021〕2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省上线运行的通知》(湘财办函〔2021〕9号), 为加快推进我市预算一体化建设工作,确保我市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如期上线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增强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加强预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本方案要求,齐心协力,统筹协调,配合省财政厅做好系统部署实施,及时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目标任务

(一)确保预算一体化系统如期运行

根据省财政厅预算一体化建设部署安排,我市在2021年6月底前实现与部、省预算管理汇总系统对接贯通,使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度预算,2021年7月底前完成一体化系统建设和新老系统割接,从2022年1月全面开始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预算执行业务。

(二)统一标准,对接贯通部、省数据

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统一预算管理流程、数据规范、业务规则和要素。业务对标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财办〔2020〕13号)要求,技术对标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技术标准》(财办〔2020〕15号)要求,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与部、省数据汇总系统对接贯通。

三、实施步骤

根据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市按照环境准备、业务梳理、系统配置、联调测试、用户培训、试运行、正式上线等步骤实施部署,确保在省财政厅设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进度。

(一)环境准备。提前准备好系统上线所需软件、硬件、网络等相关资源,及时到位各类信息资源环境。7月底前,完成基础软硬件、网络设施的建设工作,为系统上线提供基础环境保障。

(二)业务梳理。各业务股室及部门单位,要全面梳理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账务处理等各个业务环节、规则及流程的现状,逐项对比分析、找出差异、及时调整,为系统实施提前做好业务准备。相关业务股室及单位要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实施团队做好基础信息库、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集中支付等新老系统业务数据采集转换工作。

(三)数据迁移。由于我市系统上线时间安排在年中阶段,因此数据迁移工作量较大,各项工作前后对接较复杂,各业务股室及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省财政厅技术团队梳理转换本系统业务数据,信息中心要组织协调原业务系统软件开发公司,进行数据迁移,并统筹安排以往年度业务数据维护工作,要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将省财政厅数据回流至本地,并通过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分析、二次加工,确保能够获取及时有效的财政数据。

(四)用户培训。为确保一体化系统上线实施效果,要提前对财政用户、部门单位用户进行业务培训和上机培训。信息中心、预算股、国库支付中心要提前确定培训相关事项、制定培训课程内容,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实施团队开展系统培训工作。

(五)系统联调测试、正式上线。6月底,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后,开始使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 7月底之前完成预算执行模块上线工作,完成相关股室、部门单位等用户预算执行模块联调测试工作,完成新老系统割接、迁移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财政部及省财政厅部署,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将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实施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市财政局组建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协管预算,分管国库、信息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业务组、技术组,配备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确保一体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部门配合。财政预算、国库、信息中心做好牵头组织工作,按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做好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部门单位以及上级相关部门的衔接工作,及时反映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施情况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按照财政部门和银行的要求,及时处理相关业务,提供相关信息资料,积极学习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业务流程。

(三)加强学习培训。财政部门业务人员要带头认真学习、理解、适应新业务系统,确保一体化系统上线后能顺利应用实施,预算、国库要组织预算单位人员参加新系统培训、督促用户尽快熟悉新的功能和流程,同时,应积极反馈意见和建议,促使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不断完善。

(四)加强保障人员经费。切实保障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所需经费,包括硬件设备采购经费、系统上线实施费用、人员培训经费、历史数据迁移费用和往年数据运维费用,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资金浪费,也要合理投入,保障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

(五)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省、市建立了“对口联系、专项督导”的工作机制,为确保省财政厅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市财政局按照局领导分工负责、股室对口部门单位的原则,配套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3)。各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工作安排,及时反馈工作信息,确保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顺利实施。

(六)建立通报机制。市财政局将不断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向市政府汇报各单位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工作推进情况,对实施进度慢、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单位及乡镇,建议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对积极配合开展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重视,系统推广实施进度快、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

 

附件:1、汨罗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

      2、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工作安排表

      3、全市推广对口联系工作安排表

 

 

 

 

 

 

 

附件1

汨罗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湛  益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钟永红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周金霖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翁若飞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洋    总会计师

成  员: 张作辉   乡镇财政服务中心主任

        杨  华   财政事务中心、城市资金服务中心主任

        刘湘华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

        聂  迪   办公室主任

        张艳芬    预算股股长

        黄劲松    信息中心主任

        陈胜文    行政政法股股长

        田  利    经建股股长

       王晓辉     企业股股长

       李  莉    教科文股股长

       姚晓珊     社保股股长

       熊文伟     农业农村股股长

       何文忠     综合计划股股长

      许  涛     金融与债务股股长

      仇红霞     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

      尹  良    财政监督股股长

      何  恋    工资统发中心主任

      刘湘卫    税政法规股股长

      刘国喜    行政资产管理股股长

      胡临红    投资评审中心主任

      刘滢锦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业务组、技术组。综合组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有关股室、部门单位的协调联系工作;负责跨小组事项的协调与督办;负责协调组织培训工作;组织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的宣传、督察督办等工作。业务组由预算股、国库支付中心牵头,负责预算管理一体化的业务梳理,制定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提供业务支持,加强业务指导;参与系统基础数据梳理与核对、系统测试,应用推广等工作。技术组由信息中心牵头,负责拟订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技术实施方案;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和实施细则,对标技术标准,组织实施一体化系统上线实施工作,系统数据迁移工作,软硬件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业务组对系统基础数据进行梳理与核对,组织项目团队进行系统联调测试等工作。

二、工作专班组成人员

主  任: 李  洋   总会计师

副主任:刘湘华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

        张艳芬    预算股股长

        黄劲松    信息中心主任

        聂  迪    办公室主任

成 员:袁友民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

       廖  敏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

       邹安琪     预算股科员

       陆  娜     预算股科员

       邓  双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科员

工作专班必要时可抽调其他股室业务骨干成为临时成员,其他工作人员由省财政厅项目实施团队人员组成。明确黄劲松同志为工作专班联络员,负责具体事务的组织和协调。

工作专班的主要职责是: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省、市实施细则,对标技术标准,对标部、省数据上报要求,提出系统实施建议;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计划,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部门单位、人民银行、代理银行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确保改革工作进度;强化工作督导,督促按照既定计划完成系统上线,并按期实现与部、省数据互联互通;重大事项提请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决策。专班工作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局内各相关股室明确1名联络员,与工作专班协同配合,负责落实本股室具体业务的梳理和需求确认等事项。


附件2

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工作安排表

 

主流程

具体事项

牵头方

配合方

基础

数据

基础信息管理初始化信息

1、单位信息,包括单位名称、简称、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24项要素信息

预算股

对口业务股室、信息中心

2、人员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公务卡、工资卡等34项要素信息

预算股

对口业务股室、信息中心

3、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信息中心

预算股

4、资产数据、与资产系统对接

信息中心

行政资产管理股

5、总预算会计科目、单位会计核算科目、预算指标会计科目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6、支出标准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信息中心

7、绩效指标

绩效管理股

预算股、信息中心

8、财政部标准代码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9、账户信息:国库单一账户、零余额账户、财政专户、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信息中心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10、财政区划

信息中心

预算股

11、基础信息管理个性化表样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12、表内、表间校验规则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13、基本支出公式

信息中心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基础

数据

项目库初始化信息

1、项目库热点分类数据

预算股

信息中心

2、职能职责基础数据(政府赋予的职能)

预算股

对口业务股室、信息中心

3、绩效目标及指标

预算股

绩效评价股、信息中心

4、项目申报测算模版

预算股

信息中心

指标管理初始化信息

1、各指标层次的录入要素及是否必录和校验级次

预算股

信息中心

2、提供指标录入时文号前缀规则

预算股

信息中心

3、指标要素项控制规则确认

预算股

信息中心

预算编制初始化信息

1、预算编制填报表样确认

预算股

信息中心

2、预算编制审核公式确认

预算股

信息中心

3、预算单位对单位性质关系、预算单位对功能科目关系、预算单位对政府经济科目关系、人员支出项目和公用支出项目对部门经济分类

预算股

信息中心

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初始化信息

监控规则迁移及初始化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目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由国库牵头,但实际使用方是预算股和业务股室,牵头方有待商榷)

预算股、信息中心

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审核规则

自动检测规则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信息中心

国库集中支付基础数据确认

银行信息、支付付款帐、清算账户、代理银行划款账户、零余额账户数据确认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信息中心

基础

数据

用户权限与业务流程确认

1、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系统数据权限与业务流程迁移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2、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预算编制、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单位资金支付、总预算会计账等系统用户权限与业务流程确认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系统配置与联调测试

数据配置与系统测试

配置采集数据进入测试环境、业务流程测试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与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联调测试

测试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单位资金支付流程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系统

培训

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业务培训

针对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业务培训

预算股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中心

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指标管理、集中支付、

总预算会计核算、单位会计核算等模块培训

1、针对财政业务部门培训,培训范围: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指标管理、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核算等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2、针对预算单位培训,培训范围:基础信息管理、

项目库、预算编制、集中支付、单位会计核算等

信息中心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切割

上线

停业务

1、停指标管理及国库集中支付等业务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2、在途支付业务、退款业务数据确认和处理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切割

上线

数据处理

 

1、项目库待补充内容:上级转移支付项目、去向单位、职能职责、是否追踪、其中:社会投入资金、编报模板、是否科研项、是否设置适用范围、项目测算表、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

预算股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对口业务股室、绩效评价股、信息中心

2、2021年部门预算数据标准化迁移:预算编制数据的业务要素、代码集、字段类型的标准化处理及数据间勾稽关系的完善

预算股

信息中心

3、指标管理待补充内容:预算级次、指标文标题,指标类型、指标可执行标志、是否追踪(项目),转移支付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业务主管股室、指标来源、是否调整、调整批次号。项目年度预算主键

预算股

对口业务股室、信息中心

4、国库集中支付待补充内容:资金往来对象、指标类型、单位内部机构、币种代码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预算股、信息中心

5、总预算会计核算历史数据处理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预算股、信息中心

数据迁移

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预算编制、指标管理、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核算、单位会计核算等系统数据导入

信息工作部门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

对口业务股室

线上数据核对

核对迁移数据是否完整、正确

预算股、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各自负责所属业务系统内容)

信息中心

试用上线

通知4-8家单位开始办理业务

(建议挑选不同的代理银行各走一笔业务完成支付和清算流程)

预算股

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中心

通知上线

全面上线

预算股

对口业务股室、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中心

附件3

全市推广对口联系工作安排表

 

序号

责任股室

对口联络

局领导

对口联络人员

部门单位

负责人

股室联络员

1

预算股

湛益

张艳芬

邹安琪、陆娜

 

2

国库支付中心

李洋

刘湘华

袁友民、廖敏

 

3

行政政法股

钟永红

陈胜文

虞利洋

市委办、人大、政府办、政协、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文联、统战部、政法委、公安局、交警大队、司法局、党校、行政审批服务局、信访局、飞地园管理中心、财政局、罗城财税所、统计局、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工商联、老干部活动中心、审计局、妇联、团委、史志办、接待服务中心、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编办、市场监督管理局

4

经建股

翁若飞

田利

潘林

自然资源局、乡镇国土所、土地复垦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局、城建档案馆、建工办、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水运事务中心、京广高铁汨罗东站管理服务中心、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发改局、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供销社、城管局、城管大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城市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燃气管理所、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路灯管理所、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砂石局、林业局、公安局森林分局、玉池林场、桃林林场

5

教科文股

钟永红

李莉

胥溪

文化旅游局、文化执法大队、图书馆、文化馆、屈原纪念馆、文物管理所、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传承研究中心、教育局、教育局计财、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职业中专、成教中心、基教中心、教育技术中心、楚雄中学、罗城学校、体育学校、特校、正则学校、市幼儿园、广播电视台、档案馆、科学技术局、科学技术协会、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

6

社保股

周金霖

姚晓珊

周密

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残联、民政局、社会福利院、殡葬管理所、救助管理站、卫健局、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精神病医院、妇幼、人民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血防办、罗城医院、城关血防站、白塘血防站、磊石血防站、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光荣院、军干所

7

农业股

周金霖

熊文伟

游思

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畜牧执法中队、渔政执法中队、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中心、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乡村振兴局、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城区电排河闸管理所、水利建设事务中心、水库管理所、铁山灌区管理所、桥坪关山水库管理所、兰家洞水库管理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8

企业股

钟永红

王晓辉

许怡安

应急管理局、民兵训练基地、贸促会、商务粮食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物资总公司、工信局、电力和信息执法大队、墙改办、国营商业总公司、对外经济贸易总公司、国有资产服务中心

9

金融债务股

李洋

许涛

胡秋

金融证券管理办公室

10

乡镇财政服务中心

翁若飞

张作辉

刘滢锦、黄旺

汨罗镇、归义镇、新市镇、古培镇、罗江镇、白水镇、川山坪镇、弼时镇、神鼎山镇、长乐镇、三江镇、大荆镇、桃林寺镇、白塘镇、屈子祠镇

11

财政事务中心

周金霖

杨华

杨伟国、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