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7114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8-04 公开日期 2015-08-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规范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财发〔2014〕58号
 
关于规范汨罗市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
 
市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场:
为贯彻落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551号),建立规范有序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机制,引导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减少环境污染,结合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报损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意义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主要是指不具使用价值的电子设备,包括按规定已达报废年限没有二次使用价值的电子产品及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日常使用过程中损坏严重且无法维修或者维修代价较高、使用成本很高的电子产品 ,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种类由国家环保部发布,第一批目录详见附件)等。随着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信息化的日益发展,电器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愈加频繁,报废的电器电子产品也日益增多。由于以往未建立有效的回收处理机制,淘汰下来的电器电子产品流向分散,一旦进入非正规处理企业拆解处理,所排放的废气、废液、废渣,将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并危害居民的身体健康。
统一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并交由专业的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能切实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变现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随意丢弃、无序收集和不规范处置的现状,对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带头实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统一回收处置,也有利于引导社会各阶层树立环保意识,带动其他单位和个人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投给专业机构处置,进而促进电子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各行政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统一回收、专业处理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强化工作措施,促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完善机制,强化分工,确保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具体工作,包括按照规定办理电器电子产品的报废、回收和处置,遴选具有资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以下简称 “处理企业”),对处理企业的处理活动进行监管等。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公开选定的处理企业,必须具有省环保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等资质,必须具备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场所和设备。
市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应按规定办理电器电子设备的报废报损,严禁各单位自行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得以任何名义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给具有资质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
处理企业必须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回收处理工作,不得以任何名义或理由向各单位收取任何费用;要对回收、处置环节的信息进行采集、录入,便于有关部门进行数据统计和核查、监督;要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每季度向市财政部门、环保部门报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基本数据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三年。
三、完善制度,细化流程,进一步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程序
为提高工作效率 ,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按如下流程办理:
1.各行政事业单位对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子类设备或未超过使用年限但已无法继续使用的电子类设备,按照规定程序申请报废处置。
2.经批准同意报废的电子类设备,十台套以上的由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选定的处理企业直接回收报废处理。十台套以下由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设立的专用场所集中贮存。贮存一定量后通知处理企业进行报废处理。
3.处理企业按照国家规范和本市环保相关规定,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在处理过程中产生新的环境污染。未经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设备,处理企业不得向社会流散,不得泄露和利用废弃物中存留的文档、音像等信息资料。各行政事业单位申请报废处置的涉密计算机应拆除其硬盘及存储器件。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置工作作用积极,意义重大,鼓励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对其他非固定资产类电子废弃物,如废电池、废灯管等,进行集中收集和贮存,达到一定数量后统一交由有资质企业进行处置;鼓励本市其他单位和个人将废弃电子类废弃物交投给有资质企业统一回收和处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的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进一步将我市建设成为环保型、生态型城市。
四、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2014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