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3-2099013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8-16 公开日期 2023-08-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财政局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成效

  (一)积极争资争项稳步促进财政收入增长。出台财源建设方案,确保应收尽收。6月底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增长12.1%,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15亿元,增长 11.1%,确保了“双过半”。截至6月底我市累计争取财政性资金21.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9%。

  (二)积极运作“三资”改革大力盘活国有资源。综合运用“用、售、租、融”四字诀,实现经济效益共20.8亿元;通过确权登记,归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59宗,为平台公司提供融资抵押物10亿元;盘活国有企业资产17宗,实现融资6.91亿元;盘活教育闲置学校8所,实现经济效益27.1万元。

  (三)稳步做好债务化解。截止6月底,化解高息债务0.73亿元,目前,我市年利率在8%及以上的债务已经清零。争取债券限额13.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89亿元,专项债券10.25亿元。截止6月底,专项债券共计发行6.7亿元,剩余限额7月中旬发行。

  (四)严格规范财政管理。加强财政评审管理,杜绝无资金来源建设项目。财评送审17.24亿元,核减3.24亿元,核减率18.81%。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电子卖场完成交易金额1.39亿元,节约资金700余万元。办理政府采购金额3.71亿元,节约率3%。

  二、下步打算

  (一)积极主动对接打通“债转股”缓释通道。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掌握金融机构当前政策,各公司进一步厘清各金融机构债权情况,重点针对债权比率较大的金融机构入股地方国企,争取将债权转股权,缓释当前风险。

  (二)加快推进“三资”改革提供容错办理政策。供销社47宗资产(共84本不动产证)划拨平台公司的工作进度,目前已聘请三方机构正在对资产进行评估。加大容缺办理确权登记力度,完成对乡镇政府、卫生院等106宗资产的确权登记和归集工作,为平台公司持续提供融资抵押物。

  (三)保障财政运转。突出从控支、争资、补缺三个方面努力,全力保障当年平衡。一是控支出,严格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控支出;二是争资金,密切把握政策动态,及时传导给各部门,推动单位精准争资;三是补缺口。紧紧围绕当前财政收支缺口,落实资金来源。积极推动矿山拍卖、土地出让及历年欠缴土地出让金清收、争取上级补助、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砂石开采各项工作,力保全年收支平衡。

  (四)全面加强财税征管。一是抓园区税收。建立园区税收均衡入库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实体经济税收。二是抓本级税收。深入推进税收精诚共治专项行动。三是抓外埠企业。建立由市级领导挂帅、部门负责、财税跟踪的工作机制,确保所有重大项目设立分公司,税收都留在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