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0/2023-2028662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汨罗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2年全省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财政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1.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财政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发挥党组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监督,落实主体责任,指定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及时清理废止、撤销、失效的规范性文件4条,梳理公示事项47项,在政府相关门户网站及时公示湖南省2022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90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的营商环境,督促各预算单位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梳理预算编制环节、采购环节、合同签订及履约验收及其他事项等40项十二个方面风控风险点,梳理采购人责任行为清单57条、代理机构责任行为清单73条、评审专家责任行为清单46条。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优化财政服务。

4.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更好地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禁截留、挪用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款项,严禁向行政执法机关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为行政执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创造良好环境。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要求,坚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保证严格依法执法,坚决杜绝受利益驱动执法、借执法谋取私利的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现象发生。

2.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人员廉政教育、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等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就当前财政执法领域存在的易腐问题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展开深入剖析,让全体执法人员在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同时培育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养,从“身边案”中吸取教训,受到警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做到依法行权、依职用权、依规守权,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3.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活动,全局共计96人参与“2022年度湖南省财政系统分行业学法考试”,参学率和考试通过率均为100%,全面激发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热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4.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及“汨罗市财政局学先贤、重廉洁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讲活动,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将法律知识贯穿其中,全面展现财政系统干部清廉守法、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励和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紧绷廉洁自律之弦,坚定为民造福之心,时刻牢记誓词,严格依法履职。

5.扎实做好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普法,在执法管理、服务的各环节,要求干部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推动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增强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素养,促进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升,2022年度我局换(核)发新版行政执法证人员共计55人。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各项部署,建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法常态化,领导班子成员在进行专题会议审查重大事项决策时,就重大决策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边学习、边实践,对重大事项决策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为营造我局浓郁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发挥了“领头雁效应”;其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法治融入到财政实际工作中,制定出台《汨罗市财政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期听取本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财政法治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与深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不够;二是近年来财政体制改革对预算管理和财政法治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法治财政建设工作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以强化法制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为落脚点,突出抓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清理、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等各方面建设;同时持续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财政法制意识,落实执法责任,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我局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