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150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3-10 公开日期 2016-03-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聚力谋发展 实干谱新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310日)

 

尊敬的千红市长、同志们:

今天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上级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工作,动员全市广大财政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迅速行动,努力完成2016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等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彭千红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齐心协力,克难奋进,2015年工作值得肯定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体财政人充分发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的汨罗精神,积极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努力应对收支矛盾的严峻考验,担当作为,创新发展,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树形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收入质效提升。2015年,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73698万元,占预算的89.5%,比上年减少20400万元,下降10.5 %;公共财政支出332757万元,增长11%。虽然收入减少,但增长幅度理性回归,挤干水份,消除虚肿,收入增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力增长,收入结构日趋优化,质量有效提升。

(二)挖潜争资有力。面对房地产交易萎缩、砂石收入锐减、再生资源行业不景气的现状,以挖潜堵漏争资为重点,狠抓财政增收。其中,协助国税部门开展打击虚开虚抵专项行动,追缴税款690万余元;开展税源清理,涉及4803户。协助地税部门开展税收清查,查补入库营业税款5900余万元;清理欠税大户107户,入库欠税589.9万元、土地增值税1581万元;清理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增加入库529万元。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对执收情况变动较大的部门和收入项目,及时跟踪和催收。调度资金2.6亿元,支持园区发展,抓好财源建设。争取省级新增和置换债券5.43亿元;争取上级各类专项和转移支付22亿元,同比增加3.95亿元;配合相关部门争取引兰入市等专项建设基金2.9亿元,配合城投争取发行企业债券11亿元;争取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入选全省和全国PPP示范项目。

(三)改革有序推进。按照上级部署,加大推进力度,各项改革加速、提质、增效。预算管理方面: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预算统筹管理,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体系。将财政预算、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多途径公示公开,多层面接受监督。国库集中支付方面:简化支付操作、审核程序,建立网上办公审批支付系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购买服务方面:投资近600万元,垃圾焚烧等3个项目已顺利实施。绩效评价方面:制定《汨罗市预算绩效管理试行办法》,对财政性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管理更加规范。做到了五个严管一是严管三公经费。与纪委、审计部门一道,对199个市直全额预算单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财务检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84份,收缴违纪金额300余万元。强化乡财市管,拒退违规消费60多万元、违规发放津补贴34万元。二是严管政府债务。建立政府债务台账,严控新增债务。加强财政投融资项目成本管理,加大财政借款催收力度,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结合撤乡并镇,锁定、清理乡镇资产和负债情况,为撤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管国有资产。出台《汨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盘活存量资产24.7亿元。四是严管政府采购。共完成政府采购支出7499万元,其中组织政府采购活动56批次,完成政府采购合同5491万元。节减财政性资金516万元,综合节约率6.85%五是严管投资评审。完成投资评审项目427个,审减金额27668万元,审减率18.46%

(五)民生保障有力。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公共财力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倾斜,全年民生支出235202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68%。其中,支持城乡医保、医疗救助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市域卫生服务体系,全市新农合参合558321人,参合率 99.6 %,本级财政配套2781万元;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人数89580人,本级财政配套443万元。加大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力度,重点支持农村水利、道路建设和环境整治,实施一事一议项目226个,拨付奖补资金1850余万元。进一步夯实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发放补贴16项、1.5亿元。

(六)作风切实转变。持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打造财政系统作风建设升级版。一是规矩意识更强。落实八项规定等要求,健全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份,按制度办事已成风气。二是学习氛围更浓。出台《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成立班子,安排经费,集中开班,专家授课。各业务股室比学赶超,狠抓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三是创优劲头更足。2个财政所创建省级标准化财政所,7个财政所创建岳阳市标准化财政所。四是服务质量更优。着眼市域全局、民生热点,优服务争一流。特别是在乡镇区划调整中,乡镇财政所全体干职工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没有引发一起矛盾,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各级领导关注关心的结果,是全局上下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科学研判,理性分析,准确把握我市财政形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必须深入研判形势,科学谋划未来。总的来看,我市财政运行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域发展动力转换、结构调优,为财政持续健康运行提供了强劲支撑。但新常态下,换档提质压力倍增,再加上国家实行结构性减税、税改和普遍性降费,给财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当前,我们要着重把握五大趋势。

一是收入增长放缓。从增速看,一方面,砂石、房地产和再生资源行业受市场、政策影响大,新旧财源青黄不接;另一方面,减税清费仍是主基调,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对收入冲击较大,持续高开高走不现实。从结构看,虽然这几年在提高税收占比、改善收入质量上花了很大力气,但由于财源结构单一、支柱产业市场竞争力低等因素,没有达到预期。

二是支出刚性攀升。去年以来,上级先后出台津补贴提标、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乡镇工作补贴、职级与职务并行、卫生和教育、其他民生改革等相关增支政策,今年又将启动公车改革、村级合并工作,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态势,在今后一个时期都将继续存在。新增财力有限与增支因素较多的矛盾叠加,而且支出结构僵化、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确实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创新理财方式,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债务防控更难。市乡两级政府性债务已累积较大规模,去年中央对地方存量债务进行大规模债券置换,虽有效降低市乡举债成本,但债务并没消化。同时,债务规模有快速扩大之势,诱发一定的债务风险。特别是去年乡镇撤并后,各类矛盾开始凸显。

四是改革提速明显。财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对照“2016年要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的时间表,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从新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政策的文件中,我们都强烈地感受到了变革甚至革命的味道,过去长期形成的一些生财理财用财管财理念和方式,都到了必须改革、变革的时候。我们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勇于革新,切实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一大事。

五是财政责任加重。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既赋予了财政部门更大的职责,也给财政部门带上了紧箍咒。近年来,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对财政依法依规履职的监督越来越严格。这些都促使我们必须加快改革、规范管理、依法理财,防范财政风险。

三、紧盯目标,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16年工作

按照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要求,今年全市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适应经济新常态,正确把握财政改革新变化,认真落实财政工作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财政事业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汨罗新篇章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总体目标是:实现财政总收入18.9亿元,增长9%;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确保运转、民生、重点支出。围绕上述思路、目标,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多措并举保增长。当前,我市财政运行异常艰难,个别乡镇几近无米下锅,全局上下一定要将稳增长摆在第一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培植财源促增收。加快工业园、飞地园建设步伐,全面招商选资,优化服务,抓好企业落户投产。加大产业帮扶投入,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创新分配办法,探索扶持方式,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强化征管促增收。推进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房地产、市政工程税收挖潜,加强部门配合,实行信息共享,堵塞跑滴漏洞。应对营改增等政策调整,加快收入入库进度,减少政策影响。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以票控收,力争应收尽收;升级网络系统,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入库及时。三是盘活资产促增收。科学推进砂石、麻石招拍挂,尽快实现收入增收。区划调整后,各乡镇财政所要对闲置资产清理造册,尽快拿出处置方案,依法依规处置。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做活土地文章,化解乡镇财政困难。

(二)深化改革增活力。一是全面实施全口径预算改革。继续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全口径预算统筹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今年重点要对2014年和2015年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进行绩效评价和资金使用检查。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能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二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广PPP模式,拓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投融资渠道,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启动乡镇财税体制改革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确定基本保障体系。各镇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摸清家底,做实基础数据统计。并且要高度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做实村账乡代管工作,为今年6月份村级合并工作打好基础。四是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准确把握上级改革要求,按照我市改革方案,平稳有序推进公车改革。同时,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养老保险并轨及职级与职务并行改革。

(三)严控支出重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全面落实。一是对年初预算安排的保基本、保运转、保稳定支出足额保障,不留缺口。二是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发挥财政资金撬动效益。三是严控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的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严控非生产性支出,重点规范乡镇支出行为。乡镇区划调整后,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乡镇财政所务必要加强预算管理,按预算办事,无资金来源的工程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今后,无资金来源,又未通过市委、市政府批准搞建设的乡镇,乡财局不得审批支付凭证,国库局不得拨付资金。各位所长要牢牢树立控支出就是帮乡镇解困、就是挖潜促发展的行为,一定要履职尽责,当好管家,真正把乡镇支出规范好,此项工作请乡财局管控好。

(四)严格监管提效益。一是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监察、税务等部门联系,建立对财政资金全程监控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各个环节。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拨付、收入征管、制度落实等方面,加强日常监控和定期检查,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三是加强专项检查。重点组织对三公经费预算专项小金库吃空饷、重大专项和惠民资金专项检查,5月份开始还将配合纪委开展“雁过拔毛”专项检查。四是规范债务管理。逐步将地方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据统计,区划改革后,一个镇负债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五六千万元,甚至更多,债务风险凸显,压力空前,严重威胁到基层政府稳定和发展。对此,市乡两级务必做到:摸清债务总量,分清类别结构;区分举债主体,落实偿还责任;保障还款来源,全力化解风险;制定偿还计划,按时履行偿债义务,切实防范风险演变。

(五)改进作风强效能。当前财政改革和工作任务艰巨,更加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要继续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强化制度管理、业务培训、廉政教育等方面,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养、职业道德、从业能力,打造一个讲政治、讲大局、善谋事、能成事的攻坚团队。请大家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按照机关制度办事。这里,我特别强调四个不:一是工作日中午不许喝酒,任何时候喝酒不准驾车;二是上班时间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三是不能参与经商,不能兼职;四是不能凭自己的技能对外承接营利性业务。

同志们!新的征途已经开始,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戮力同心,积极敢为,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富民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