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155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4-22 公开日期 2016-04-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我省财政系统启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 18 ,湖南省财政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议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秀宏解读湖南省财政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欧阳煌、石建国、庄大力、胡贺波等厅领导出席会议。

 

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湘办[2016]11号)要求,我厅结合我省财政系统实际,制定了《湖南省财政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着力快查严处财政系统内典型问题,着力建章立制管住长远,做到“排查一些问题线索、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规范”,使财政资金分配更加科学,使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对象为省级及以下负责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各级财政单位和个人,将重点查处和纠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包括在财政资金(特别在涉农惠农、土地征收补偿、民生发展、扶贫开发等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乱发滥补等问题;乡镇“三资”管理中以权谋私、盘剥克扣、强占掠夺、挥霍浪费等问题;“村账乡代理”中的违规财务问题;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

 

郑建新指出,全省财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和要求,全面履责,下猛药、出重拳整治,确保财政系统规范管理、风清气正。

 

郑建新强调,必须从三个方面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财政系统专项整治。要明确工作分工,做好基础工作,注重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聚焦在涉农惠农、土地征收补偿、民生发展、扶贫开发等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协调联动,坚持查改并进,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基层财政财务管理。要统筹“入口”, 将乡镇基本支出、项目建设支出、涉农补贴资金和债务资产等,全面纳入监管范围。要规范“出口”,完善资金报账制度,严格会计核算要求。要畅通“接口”,加强分类监管,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地兑现。大力推进惠农补贴“一卡通”,构建银行、部门、老百姓“三位一体”的数据转换平台,实现惠农补贴数据有效对接,确保发放安全及时、查询方便快捷。要敞开“众口”。财政性资金要加强绩效考评,到村资金要推进民主评议,多形式公示公开村级财务、补助项目和资金,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三要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资金分配管理制度。减少“层层过手”环节,逐步提高省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因素法分配专项转移支付比重,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资金规模。防止“层层肢解”行为,深入推进专项资金尤其是涉农类、民生类专项资金的实质性整合。堵塞“层层截留”漏洞,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减少资金分配随意性。完善“层层公开”制度,从今年起考核市县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及细化程度,考核结果纳入“透明预算”指标与转移支付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