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1/2019-1484597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5 公开日期 2019-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社局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全力配合完成国家机构改革任务

根据教育资源整合的要求,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原由我局管理的市幼儿园移交至教体局管理,目前已办理移交。下一步,根据机构改革要求,为进一步理顺体制,明年3月底前由我局管理的社保基金征缴、公务员管理、军转干部等相关职能将移交至其他部门,并将重新组建医保局,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改革工作。

(二)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错后期养老保险结算工作。根据我省政策,2014年10月至2015年12月的养老保险数据需要全部清理结算,简称错后期结算。目前前期数据清理准备工作已完成,但我市错后期基金收缴有财政代扣、单位缴费和预缴,拨付存在全额单位财政统发中心代发、自收自支单位财政未通过社保机构直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这一系列问题造成我市错后期结算账务处理复杂,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二是“中人”待遇核定补发。“中人”待遇的重新核定工作我们将于2018年11月份启动,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2019年将补发增资部分,并按新待遇按月计发养老金。三是全面开展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清理。根据省厅文件,退休人员原试点期间的个人缴费将予以退还,2019年将对原试点期间的个人缴费进行全面清理,争取在系统退费功能完善时,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通过前期的调研汇报,预计在11月底前将正式出台《汨罗市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将正式全面启动。

(三)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契机,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全年将开展专场招聘会10次以上,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每人至少提供5个以上岗位信息,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加强实用人才培养,借助国家“春潮”行动的东风,依托汨罗六所定点培训机构,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重点支持一批回乡创业能人,完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政策。通过摸清底数、大力宣传、加强培训、强化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一批各具特色,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提升创业服务能力。积极争取省市两级“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形成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孵化基地建设,发挥孵化基地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和政策支持。

(四)全力做好局系统办公用房整体搬迁工作

根据城区规划改造安排及棚改要求,我局现有的位于市委南门的局机关大楼将面临拆除。经局党组集体研究,也根据上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和“一线工作法”原则,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将暂时租赁一处比较大的办公场所,将所有的二级机构全部搬迁至新租赁的办公大楼集中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