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23-2028703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自觉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牢牢把握履行“两统一”职责这条主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工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硕果累累。我市高丰村实施“小田改大田”创新耕地保护模式被省厅专门发文在全系统内重点推介,并入选湖南省首届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以耕地保护为主题,编排了一本花鼓戏《饭碗》,在全国土地日进行了首演式,然后送戏下乡进行巡回演出,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全省自然资源宣传工作会、全省土地协会座谈会、全省田长制工作座谈会上,汨罗作为岳阳唯一县级代表参会并作典型发言,省厅领导在会上多次点名表扬汨罗;在中国自然资源通讯上发表署名文章《汨罗:“五强五增”筑牢耕地红线》;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省厅四微专刊、岳阳市田长制工作简报多次刊登汨罗耕地保护典型工作经验做法;此外,我市积极创新以“四级田长+民间田长”“打造智慧天眼系统”为主要做法的耕保模式,实现了违法占用耕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特别是汉山矿山采矿权拍出6.12亿元高价,我市成为今年目前岳阳市唯一一个采矿权出让县市;汨罗“7.5”八景村崩塌避险事迹成功入选全国精细化防灾典型案例;汨罗入选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拟推荐名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保障发展成效显著。一是规划编制稳步推进。按照全域规划和多规合一要求,编制完成了《特色风貌与总体城市设计专项规划》《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稳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山体水体保护专项规划》,基本形成《国土空间发展与战略定位专题研究》等6个专题研究成果。全面贯彻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经过多轮修改,高质量完成了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成果符合质检要求,并得到正式启用,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用海组卷报批的依据。完成了弼时镇、川山坪镇、罗江镇等6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汇报,其余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也都在陆续展开。高效完成全市14个乡镇143个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二是用地需求有效保障。收储新增土地35宗1615亩,存量土地17宗365亩,出库土地62宗2082亩;共向省厅和岳阳市局呈报用地项目41宗,面积1611亩;拿回建设用地批单35宗,面积1505亩。编制了汨罗市2022年度第二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玉池抽水蓄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重点解决了三一集团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中南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湘北职业技术学院一二期、骆驼大道二期、上马湖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有效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土地出让有序开展。出台《汨罗市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细则》《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和用地清单制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标准地”各项改革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目前我市成功出让土地35宗,面积2000.2亩,为市财政创收9.45亿元。成功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一宗工业项目用地完成弹性年期出让。四是征地拆迁依法实施。征地1187亩,拆迁房屋184栋。完成汨罗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项目(玉池抽水蓄能项目)实物调查工作。该项目涉及5329亩土地地类、青苗及附属设施、292户房屋安置人口调查,调查成果直接关系到相关村、组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通过近两个月时间的调查、谈判,最终形成了正式成果,为项目整体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资源保护亮点纷呈。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大力推行田长制,全市建立了市、镇、村(社区)、网格四级田长制体系及“三员”联农户机制。目前,已将我市耕地底线目标62.35万亩数据层层分解,带位置落实到镇、村、组及农户;共落实各级田长1025名,确保每一寸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和卫星动态监测占补平衡,强化耕地用途管制,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核查完成25个部项目的指标入库工作,共确认新增耕地数量指标3637亩,水田指标2206亩,产能指标2683312斤。全程监管、动态监测新增耕地开发,加大对新增耕地开发选址、立项、施工、验收、耕种管护的核查力度,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今年已启动12个补充耕地开发项目,预计新增耕地面积730亩,提质改造面积379亩;完成耕地占补指标交易6000万元,在缓解我市财政压力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加强矿山管理。积极配合岳阳市人民政府高效推进“第四轮矿规”编制工作,统筹协调砂石矿山出让前期工作,完成了乐福田矿山股权转让和方家坪矿山挂牌出让。周坊、凤形、庙岭三家矿山已经建成省级绿色矿山,我市绿色矿山建设实现“应建尽建”。三是推进生态修复。在全市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调查工作,摸清全市境内需修复矿山面积153公顷。针对废弃矿山,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分门别类制定“一矿一策”修复方案。今年完成9个矿点、14个图斑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修复面积24.17公顷。我市汨罗江中上游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围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目前完成了前期的勘查设计工作。严格履行生产矿山生态修复年度验收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边生产、边治理”任务,保护汨罗绿水青山。四是摸清资产家底。组建汨罗市国有资源专班,完成了对全市土地、矿产等12类资源的清查、复核工作。经清查,我市资源总估值为264亿元,其中储备土地资源88.68亿元、砂石资源80亿元、公路资源50.16亿元、矿产资源20.6亿元等。针对各类可运作的资源制定了资源运作方案,做好资源权证的办理工作。

(三)监察执法不断强化。一是扎实开展月清“三地两矿”。坚持早谋划早处置,推进解决批而未供和低效用地问题。我市批而未供总量372.7亩,目前已完成供地316.35亩,处置率达84.88%,达到了省厅规定的处置比例,全省排名靠前;无省厅下发闲置土地任务,闲置土地处置率排名全省第一;园区低效用地共8宗,总面积441.69亩,已处置275.61亩,处置率为62.39%。完善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出台了最严格的“打击两违实施办法”,建立了最严厉的问责追责制度。将违法占用耕地整改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省厅下发整改图斑任务后,党组成员分片包干、明确联点乡镇、明确时间节点,深入现场督促整改。我市连续10个月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开展打击非法采矿“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共组织打击行动9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90多人次,现场制止非法开采36起,强制拆除洗砂场3家,扣押挖机31台,铲车3台;共立案查处涉砂涉矿违法案件24宗,罚没款58.98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矿案件1宗。目前城区所有涉矿项目工地和各乡镇私挖乱采现象明显下降。三是强力推进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集中力量对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建设合法合规性进行全面排查,共摸排全市自建房15.8万栋,房屋安全隐患建设合法合规性需核实鉴定数7659户,已全部完成核实。查处城市重点监管区域违法建设471起,拆除面积127721平方米,实现了新增违法建设发现率、查处率100%。

(四)保障民生用情用心。一是地灾防治全面强化。完成全市14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1284户中高风险临切坡建房的隐患排查工作;汛期部署四个督查组对全市1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切坡建房高风险65户逐户上门进行隐患风险提示、防护措施和避险建议等,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643人次,成功避让地质灾害5起,避免潜在经济损失450万元,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我市川山坪镇玉池山村南岳行宫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屈子祠镇双楚村上边山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已通过省厅和岳阳市局专家审查;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有效增强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二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启用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将“一窗办事”平台端口延伸到3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金融服务机构、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推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现已完成系统网络迁移、系统升级改造、应用电子证照推广、存量数据整合汇交等工作,基本实现了“进一个门、交一套资料、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三是房地产办证难题有效化解。全力推进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汨罗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问题再排查再深入行动方案》,全市共收集摸排问题线索105条,确认将御景国际等7个项目纳入我市新增化解办证难项目,目前已完成劳动北路塑料市场、红叶小区等4个项目办证难题,化解率达到57%,精准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四是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设施农业用地及农业生产设施权属登记暂行办法》《地下停车位(库)销售登记管理暂行办法》,颁发了全市首张设施农业用地抵押权不动产登记证明。标志着汨罗探索设施农业用地及农业生产设施的不动产工作进入产权登记新阶段,农业产业经营主体通过申请设施农业用地及农业生产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贷款融资,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汨罗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从今年12月31日起,全市新建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

(五)队伍建设风清气正。坚持以案释纪,提升防腐意识,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14年的“独立王国”任鹏案带给我们的思索》违纪案件,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邀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义中讲授廉政党课,引领全局干职工深刻认识“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长期存在”等重大论述,告诫大家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结合工作实际,对在同一岗位任职超五年的股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建立健全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激励机制,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为创建标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把廉政风险点排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梳理部门权责清单,开展个人岗位和部门廉政风险大排查。围绕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按照岗位、股室、单位三个层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坚持挺纪在前,狠抓廉政教育,筑牢反腐防线。共组织任前集中廉政谈话1次,提醒谈话9人次,作风监督检查50余次,通报批评违纪人员10人。开展二期“青年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激励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效能。通过抓教育,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汨罗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