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72402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09 公开日期 2016-12-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人民论坛:让“交往圈”清清爽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人之相交,有患难之交、刎颈之交、莫逆之交,也有萍水之交、势利之交、酒肉之交。在党内,我们都是同志之交,有的还有幸成为朝夕相处的同事。“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尽管每名党员爱好、性格、禀赋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交往过程中,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但是党组织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的“风向标”,也是党员驾驭交往关系的“护身符”。

  然而,在个别单位,功利交往很有市场,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变得混浊不清。有的把交往等同于交易,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有的把同志情谊等同于江湖义气,整天拉拉扯扯、吃吃喝喝、称兄道弟;还有的把“关系学”“圈子文化”推到极致,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那一套。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各种各样的潜规则越用越灵,肝胆相照成为奢谈,忠言诤友不见踪影,本该清爽、规矩的交往关系,染上了很多铜臭味、市侩气。

  鲁迅先生说过,人生圈“或者是美的圈,或者是真实的圈,或者是前进的圈”。党员的交往圈特别是党内同志的交往,如果都是“美的圈”,自然在播种和收获友谊的同时,也能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品位。而一旦交往变了味,不但会“圈”住自己干事创业的担当和激情,也会“圈”倒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甚至被自己所编织的交往之网所捕获。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开元天宝遗事》中有一则张彖不肯“依冰山”的故事。当时杨贵妃之兄杨国忠权倾天下,不少人趋之若鹜。进士张彖不但不去攀附,还对别人说:“尔辈以谓杨公之势,倚靠如泰山;以吾所见,乃冰山也。或皎日大明之际,则此山当误人尔。”从这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功利交往已成为政治塌方、抱团腐败的重要诱因,也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突出表现。像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拉帮结派,显赫一时,最终不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吗?

  “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洁党内同志关系亮明了态度,画出了红线。全面从严治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谁也不能轻视。

  交往之中见党性,交往之中有纪律。让“交往圈”清清爽爽,要求党员对上级尊重但不阿谀取巧,对下级关心但不结党营私,对同事真诚但不以利相交,自觉做到有境界地交往,远离功利、势利、唯利之交;有底线地交往,远离违规、违纪、违法之交;有品位地交往,远离低俗、媚俗、庸俗之交,让同志之情、同事之谊回归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