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17-896395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16 公开日期 2017-03-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17年土地储备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目   录

一、计划编制目的、意义....................... 2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3

(一)指导思想................................................................................... 3

(二)基本原则................................................................................ 4

三、计划期限................................. 4

四、计划年度土地储备范围和对象............... 5

(一) 储备范围.................................................................................. 5

(二) 储备对象.................................................................................. 5

五、计划年度指标............................. 5

(一) 储备土地规模.......................................................................... 5

(二) 储备土地结构.......................................................................... 5

(三)计划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时序.............................. 6

(四)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规模................................................. 6

(五)计划年度储备土地管护与临时利用安排.............................. 6

(六)计划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规模............................................. 6

(七)计划年度储备土地融资规模................................................. 6

六、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7

(一)建立计划公示制度................................................................ 7

(二)建立储备工作台帐................................................................ 7

(三)将计划成果纳入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 7

(四)计划成果的调整、修改应遵照有关规定进行....................... 7

(五)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项目调度.................................. 8

 

附表1  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指标汇总表

附表2  储备土地规划用途结构表

一、计划编制目的、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实施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强土地调控,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规范土地储备机构运作,科学开展土地储备工作,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量,统筹安排土地储备结构、布局、前期开发整理时序、供应规模、临时利用管护方案、资金需求规模和筹措方式等工作,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促进汨罗经济和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依据《湖南省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编制规范实施细则》(试行)(湘国土资办发〔2013〕205号)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文件《关于做好2017年供地计划和土地储备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办发〔2016〕154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汨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汨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年>》、汨罗市近三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储备计划以及建设用地供应情况,2016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2017年经济发展趋势,编制汨罗市2017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市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二)基本原则

(1)节约集约原则

纳入储备的土地必须符合相关规划、计划,控制增量土地的收储,加大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优先储备闲置、空闲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存量建设用地,优化收储土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

(2)协调发展原则

加大城市重点发展地区和重点预控地区的储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加大城市重大产业类项目、民生类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保障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协调发展水平。

(3)动态平衡原则

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土地储备开发潜力,结合年度土地需求及城市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土地储备总量指标,保持年度土地储备供需总量动态平衡,保障土地市场平衡发展。

(4)适度弹性原则

为保障土地市场的有效供给与调控,应以土地供应为目标,按照以“供”定“储”安排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同时,保留适当的弹性,做到滚动管理,实现“超前规划、提前运作、弹性管理”。

三、计划期限 本次计划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止,计划期限为一年。 四、计划年度土地储备范围和对象 (一) 储备范围

储备计划范围为汨罗市行政辖区。

(二) 储备对象

本次计划储备的对象为计划范围内的以下土地:

(1)依法收回的国有土地;

(2)依法收购的土地;

(3)依法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的土地;

(4)已办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批准手续并完成征地拆迁的土地;

(5)其他依法取得的土地。

五、计划年度指标 (一) 储备土地规模

汨罗市2017年度储备土地106宗,规模为213.66公顷。

已入库储备土地64宗,规模为143.23公顷。其中已完成投资地块11宗,规模为10.45公顷;尚未完成投资土地53宗,规模为132.78公顷。

拟入库储备土地42宗,规模为70.43公顷。其中既往年度批而未收计划年度拟收储地块32宗,规模为33.69公顷;计划年度新增拟收储地块10宗,规模为36.74公顷。

详见附表1、附表2。

(二) 储备土地结构

汨罗市2017年度储备土地规划用途结构:

已入库储备土地143.23公顷,占储备总量的67.03%(其中商服用地36.40公顷,占已入库总量的25.42%,住宅用地22.70公顷,占已入库总量15.85%,工矿仓储用地50.99公顷,占已入库总量35.60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3.14公顷,占已入库总量的23.14%)。

拟入库储备土地70.43公顷,占储备总量的32.96%(其中商服用地39.72公顷,占拟入库的56.39%;工矿仓储用地21.82公顷,占拟入库的30.98%;住宅用地0.56公顷,占拟入库的0.80%;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8.34公顷,占拟入库的11.84%;水域与水利设施用地0.00,占拟入库的0.00%)。

(三)计划年度储备土地前期开发规模、时序

汨罗市2017年度前期开发规模为41.15公顷,其中拟入库储备地块前期开发面积为33.67公顷,已入库储备地块前期开发面积为7.48公顷。汨罗市2017年度第一季度前期开发总量控制在1.92公顷以内,占开发总量的5.7% ;第二季度前期开发总量控制在14.41顷以内,占开发总量的42.8% ;第三季度前期开发总量控制在11.75公顷以内,占开发总量的34.9% ;第四季度前期开发总量控制在5.59公顷以内,占开发总量的16.6%。

(四)计划年度储备土地供应规模

汨罗市2017年度储备土地供应规模为46.32公顷,其中住宅用地3.47公顷;商服用地18.77公顷,工矿仓储用地21.82公顷, 公共管理与服务2.25公顷。

(五)计划年度储备土地管护与临时利用安排

汨罗市2017年度储备土地管护方式均为自行管护,无临时利用储备土地计划。

(六)计划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规模

汨罗市2017年度末库存储备土地规模为167.35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9.78公顷,商服用地57.35公顷,工矿仓储用地50.99公顷,公共管理与服务39.23公顷。

(七)计划年度储备融资

汨罗市2017年度储备计划筹储融资额为1.69亿元。

六、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计划公示制度

汨罗市2017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经批准后,应在汨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计划适用的对象、范围和期限,计划储备的总量、结构、布局、前期开发时序安排、融资情况,政策导向等。

(二)将计划成果纳入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

土地储备机构应将纳入储备土地、已供储备土地、储备资金收支、各类融资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互联网上传至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作为土地管理、财政预算、金融贷款检查的主要依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监督核准隶属的土地储备机构上传信息,省国土资源厅实时监测监管土地储备机构业务开展情况。

(三)计划成果的调整、修改应遵照有关规定进行

土地储备机构不得擅自调整、修改已经批准的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因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及市场调控等确需调整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由土地储备机构所隶属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会同财政、当地人民银行相关分支行和银行业监督管理等部门组织调整、修改,形成年度土地储备计划修正案,经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后,报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并报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备案。

(四)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项目调度

为保证2017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有效实施,国土、发改委、财政会同建设及规划在每季度末召开一次计划执行情况协调会,与储备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沟通计划执行情况,定期整理并分析计划实施中的主要问题,并进行协调解决,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按计划实施。国土部门定期向人民政府报告,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计划执行情况,加强项目调度,促进计划全面实施。

(五)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项目调度

为保证2017年度土地储备计划的有效实施,国土、发改委、财政会同建设及规划在每季度末召开一次计划执行情况协调会,与储备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沟通计划执行情况,定期整理并分析计划实施中的主要问题,并进行协调解决,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按计划实施。国土部门定期向人民政府报告,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计划执行情况,加强项目调度,促进计划全面实施。


附表D1  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指标汇总表

单位:公顷(0.0000)

计划指标

面积

备注

已入库储备地块面积

年初已完成储备投资地块面积

10.45

年初尚未完成储备投资地块面积

132.78

合计

143.23

拟入库储备地块面积

既往年度批而未收计划年度拟收储地块面积

33.69

计划年度新增拟收储地块面积

36.74

合计

70.43

计划年度计划前期开发土地面积

已入库储备地块前期开发面积

7.48

拟入库储备地块前期开发面积

33.67

合计

41.15

计划年度计划供应储备土地面积

来自已入库储备地块的面积

12.64

来自拟入库储备地块的面积

33.67

合计

46.32

年末土地储备库存面积

年末已完成储备投资面积

5.29

年末尚未完成储备投资面积

162.06

合计

167.35

附表D2  储备土地规划用途结构表

单位:公顷(0.0000)

规划用途

商服用地

住宅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

公共管理与服务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与水利设施用地

其他土地

合计

已入库储备土地

36.40

22.70

50.99

33.14

0.00

0.00

0.00

143.23

拟入库储备土地

39.72

0.56

21.82

8.34

0.00

0.00

0.00

248.61

计划年度供应储备土地

18.77

3.47

21.82

2.25

0.00

0.00

0.00

133.53

计划年末库存储备土地

57.35

19.78

50.99

39.23

0.00

0.00

0.00

2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