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710662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1-23 公开日期 2016-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土地规划业务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18日,2016土地规划业务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联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承办。学术研讨以“转型时期的规划与管理变革——挑战创新?包容协同”为主题,旨在深入研讨“十三五”的新要求、新背景下,土地规划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吸取融合多领域精华,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土地规划实施管理的重要作用。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致辞。 

  周建春指出,当前土地规划事实上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中央提出实行“多规合一”,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编制空间规划,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同时规划机构也在改革,省以下有条件的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和规划部门合作办公,或者是合二为一,同时有的还成立规划委员会。这些都表明当前的规划领域、规划体系都在发生重大的变革。2014年以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四部委主导了28个市县“多规合一”的试点,国土资源部主导了其中7个市县的“多规合一”编制,并与其他相关部委共同主导省级空间规划编制的试点。从市县空间规划的编制到省级空间规划的编制,这也都表明空间规划正在走来。这是一个时代的变革要求,也是中央顶层设计,从事规划的专家和部门都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参与这项工作,提方案和建议,更好地把空间规划工作向前推进。 

  金勇章表示,目前,全省省市县三级土地规划调整工作已经完成了90%以上。90多个县市已经通过了规划的专家审查,有80多个县已经完成了规划委员会的评审。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新形势下,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也在思考、探索和实践一些前沿的工作:一是在规划体系建设方面,按照“多规合一”的形式在具体功能区基础制度之下,以土地利用现状为底盘,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作为全域规划实现用土管制的基础,其他规划在这样的规划之下来进行布置和规划,进行专业的规划设计和安排。二是在规划的内容方面,按照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山水林田湖”统筹规划,在重视耕地保护、基本农田,特别是建设用地安排的同时,凸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红线的划定。三是在规划的实施监管方面,运用空间一体化的遥感技术,对规划的实施进行阶段性的监控、评估。 

  会议还总结回顾了以往土地规划的经验成果以及近期开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重点围绕承载力评价技术方法、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思路、基本农田划定、土地集约节约等工作开展研讨,并就土地规划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领导、各省土地勘测规划院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