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16-670714 发布机构 汩罗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1-24 公开日期 2016-11-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近日在长沙举行。大会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表彰了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2016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展示了地理信息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等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刘先林、刘经南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库热西在讲话时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两年多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空间布局集聚效应明显,地理国情普查、农村土地确权、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工程带动效应显著,地理信息企业规模和公众市场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15年我国136家地理信息上市企业(含新三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8%,净利润同比增长20.93%。2016年上半年,国内169家地理信息上市企业(含新三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25%,比同期工业增速高17.35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09%,比同期工业高2.69个百分点。

陈向群指出,湖南省高度重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近年来,大力推动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形成了“一网一库一平台一产业”为核心的地理信息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统一的地理空间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近年来,湖南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下,全省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20%,年均新增从业人员1500人,2015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接近150亿元,地理信息发展综合指标迈进全国前十。

本次会议以 “创新、转型、融合、发展”为主题,同时分设空间大数据应用分论坛、云GIS与大数据分论坛等9个分论坛,共60多场报告。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天时地理,湖湘为盛”湖南地理信息产业推介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等活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界、各相关领域,港澳台地区10多个部门共20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