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72454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11-11 公开日期 2015-1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5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汨罗“坚持以全面小康建设为总揽”的基本要求,秉承“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的工作理念,结合争创“三型”党组织、“四有”党员活动,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面,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土地管理,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长沙经开区弼时飞地工业园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园区建设全面铺开。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协调,向上又争取到1800亩低丘缓坡指标,为园区提供用地保障。今年截至目前拿回批单22个,审批面积1818.3亩,预计全年呈报用地4000亩。同时,我局克服临近长沙而补偿政策不同带来的不利影响,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配合拆迁395户,完成园区3000多亩征地任务,目前安置区210亩土地已平整,园区三条主要道路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拆迁腾地,为招商项目的顺利的落地打好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为财政创收。加强对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用地、重大基础设施用地等保障性用地的供应和管理,截至2015年到目前为止,供应土地21宗,总面积395.3亩,成交价款12567万元。三是加大闲置土地收处力度。2015年,我局把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和要求,分片划区,重点推进,由专人负责,全面开展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工作。鑫祥碳素、华申塑业、鸿昱新材料正在进行闲置资产收购,相关手续正在办理。 

二、推进开发整治,严守耕地红线。一是土整项目顺利通过系统报备。今年9月初,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在屈原召开的项目推进会,要求2014年度以前的所有土地整治开发项目必须全部在9月底完成验收报备。时间要求突然提前了2个月,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我局还有2013年环湖、2012中央灾毁等6大项目,涉及46个标段没有完成报备,我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彻底扭转了我市近两年来土整工作的被动局面。二是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对今年乡镇所上报用地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严把资料审批关,实行实地踏勘、现场制图、综合汇审,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建房。严格坚持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基本原则,在汨罗镇、新塘镇等地的16个项目实施增减挂,新增用地指标420亩。全面完成了岳阳市人民政府每年下达给我市耕地保有量任务,截至目前,我市耕地保有量617669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有量467262亩。 

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执法监管一是执法监管落实“部门联动”责任。今年,我局积极向市政府多次汇报,重新修订《控建拆违管理办法》,重申我市控建拆违工作责任追究若干规定,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在控建拆违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联动职责,切实加大土地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共计66起,及时制止44起,已立案查处的22起,联合规划、城管等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19次,有效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用地行为。二是高效的完成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为尽快完成卫片执法检查的数据上报,我局上半年由专班成员采取“5+2”、“白加黑”甚至通宵作业的方式,对全市781个卫片图斑逐个进行实地核查,对每个图斑涉及的地块位置、用地单位、土地用途、审批情况、实际变化等情况进行核查判别。全市违法用地比例为6.6%,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2.9%,为今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加强矿山规整,消除地灾隐患。一是深入推进矿山整规。根据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要在今年底关闭所有合同到期矿山,这是我市保护矿产资源、整顿规范矿产秩序的重要举措。我局采用“疏堵结合、逐步萎缩”的办法,向矿山业主下发《关于到期关闭矿山的通知》,提前告知矿山关停的有关事项。对玉池、黄柏等禁采区,现有花岗岩矿山逐步关停;对川山坪镇、高家坊镇等重点开采区,花岗岩矿山已关停5家并收回采矿权,重新核定了储量,准备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高岭土矿山已关停4家,不再另设采矿权,预计年内可完成全面关停的任务。二是深入消除地灾隐患。今年,我们在认真落实地灾防治各项常规动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地灾隐患点整体搬迁避让工作。我局联合乡镇政府在高家坊推行地灾隐患点整体搬迁避让与引导村民集中联建秀美村庄相结合试点将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高家坊镇桥坪村等9个村154户受地灾威胁最大的村民进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于二居委、沙河村等安置点。目前,一期、二期安置点72户房屋主体已建好,预计年底可以迁移居住,剩下的三期工程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的实施后,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154户地灾隐患,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夯实基础建设,推进业务管理一是行政效率不断提升。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放工作已全面完成,并经省厅验收,目前正在建立完善数据库。全年办结村(居)民建房用地许可证7000多宗;办结国有土地使用证4000多宗;办结集体土地使用证413宗;办结他项权证88件;办理联合审批110二是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8月份,岳阳市局与汨罗市政府顺利签署“数字汨罗”共建共享合作协议,近段时间通过多方对接协调,完成了财政评审,目前正在对接招投标选定落实技术单位。城区地籍档案电子化已经完成。“一张图”建设有序推进,已经完成13个基础数据库整合和电子政务坐标录入,并通过“四级平台”将内网延伸到乡镇所,全市实现全程网上呈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群众办理建房用地手续、宅基地使用权证、查询地籍档案等业务可以“足不出乡”,既提升了我局行政审批效率,也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三是处理遗留问题得到群众认可。针对市里指挥部撤消,许多购地建房户未办证和开发小区基础设施不到位等多年的复杂遗留问题,我局不推、不拖,想群众之所想,成立了“遗留办”,化民怨解民忧,由专人负责与原经办人、主管单位核实已有材料信息真实性,再组织相关股室及分管领导会商讨论解决办法,形成会议纪要,开通绿色通道补办手续。今年已协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40多宗,还有近100户资料已通过初步完善,正在按程序审批中,预计年底可以发证。对于“三通一平”不到位的原开发小区,主动为他们架起了路灯,拉通了自来水管道和道路,深得群众好评。四是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职能整合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的高规格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并出台了《汨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案(讨论稿)》等配套文件,正在多方意见征集和讨论修改中。目前,我们正在抓紧与市委编办对接,准备出台《汨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职责整合方案》,下星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力保在本月20日前完成职责机构整合,为明年登记发证打好基础。 

六、倡导节约集约,彰显“汨罗特色”。2012年,汨罗被评为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今年,国土资源部和省厅将对湖南8个“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进行复核。我局多次提前与省厅协调对接,积极部署筹备,精心准备迎检资料和准备工作。1014日,复核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后,对我市“再生资源利用、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公寓式集中安置、标准化厂房建设、农村村民集中联建、集体土地流转”等方面积极探索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打造“汨罗特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汨罗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最后以93.5分的好成绩通过省厅复核,待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审核后,有望继续保持荣誉。  

七、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严抓严管”干部队伍,就必须树立主动适应“严抓严管”的意识,打牢思想根基。一是教育培训引路。5月份,邀请汨罗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兴建系统解读“三严三实”;6月份邀请党建室专家就党建工作基础知识等做了专题授课;7月份,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参观岳阳监狱,通过活生生的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给参观人员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干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媒体曝光的作风建设问题视频;9月份,我局又以组织综合考试的方式对学习培训效果进行检验;10月份,局长给全体干职工上了一堂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主题的廉洁自律党课。二是督查跟进,严明法纪。由局纪检组牵头,与监察室、财审股及人事股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机关股室、二级机构、乡镇所财务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今年共查出“三公”经费不合理开支11笔,已全部整改到位;1名副所长被免职调离;2名工作人员被行政警告;1名股室主要负责人被诫勉谈话。三是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此我局完善并细化规范了《考勤制度》、《问责办法》、《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副股级以上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反复重申和做实《首问负责制度》、《行政事项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认真组织贯彻岳阳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等三个办法文件精神,“严管干部”、“严抓作风建设”成为我局新常态,这一系列做法得到了汨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汨罗纪委准备将我局经验编发简报在全市推广。 

  

20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