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16-643872 发布机构 汩罗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3-18 公开日期 2016-03-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我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以下:

一、建立了长效机制。

1、办事程序制度化。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化。强调网站内部查询系统和后台数据库维护,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根据《汨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我们对所有需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由各股室明确1名信息员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凡各股室所提供的相关信息和素材,都必须经所在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同意报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联合把关,方能在网上发布,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截至2015年12月底,累计在门户网上发布各类图文信息61875条。二是奖惩制度化。一是考核制,制定各股室队所信息化建设量化指标,信息中心牵头与办公室联合做好系统信息化工作统计,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二是问责制,凡是出现电子政务流程没有全面应用、电子政务信息报道不及时、漏报、错报等情况的股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三是奖励制,对报送电子政务信息和电子政务网上办理做得好股室队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时进行奖励。

二、加大投入,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1、硬件设备小有规模。我局在办公大楼设置专业机房,机房内有专业的机柜、2台HP DL580和2台新浪Inspur NF8560m2服务器 、防火墙和路由器各2台,网络交换机10余台和专业的网络型在线式不间断ups电源(正在计划配置),电池续电能力近2个小时,配置了专业的防雷防静电设施和精密空调,局机关网线布置到每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以上信息点,配备电脑,各股室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扫描仪、打印机等设备。我局历年来累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达到500多万,到现在,已经建立起4台服务器和130余台电脑的分布式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化办公和信息资源共享。配备了相关办公软件、数据库软件、图形处理软件等专业配套软件。局会议室还配置了视频会议、投影仪等数字化设备,满足了日常会议需求并可与省、州、县相连实现网络视频会议的召开。

2、做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协调发展。为把外网建成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民主监督、政务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的形象窗口,我们“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原则,全面推行了电子政务网上公开,根据省厅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改版后的汨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外形美观、布局合理、信息量大,其内容涉及到 10个板块,包括:组织机构、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土地管理、地质矿产、执法监察、专项工作、文化建设、资源下载、公众参与,基本上反映了我局工作全貌,满足了社会各界各层次需求,方便了群众。从网站开通到现在,由于网站的内容丰富、及时、准确,我局网站的点击率增加迅速,去年被市推荐为优秀门户网站。

3、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完善。一是建立了电子政务平台,完成了网上公文流转系统。完成了内网与省市网络的连通、内网与外网的转换,物理隔离等工作。为确保网上办公顺利,采取集中学、分散学、自学等形式,多次请省市专家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电子政务及网络维护培训,并购置了专门的电脑和相关设备,各股室队所明确专人负责内部电子政务平台相关资料的上传下达;目前,局党组及局机关所有股室已全面实现了电子政务系统网上公文流转,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国土资源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建设用地、地籍地政、地产管理、矿政管理一些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了政务大厅受理,网上审批,办件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受到了省市的多次通报表彰,行政审批将办结时间又提速30%,并与用户签订承诺书。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作风办的高度好评。三是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严格按照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有关规定,将用地、地籍档案进行整合归档。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规范,实现了馆藏档案数字化、资源共享化、服务对象与需求扩大化。为加强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与不动产登记平台做准备,按照《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的要求,将永久、长期保存的国土资源档案资料采用200dpi分辨率以上,彩色模式进行扫描保存。共整理地籍、矿政档案1086盒,数字化92447页,其中矿政档案384盒,数字化29463页;地籍档案20152盒,数字化482984页。其中矿政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已通过岳阳市局验收,在城区地籍档案已全部整理、数字化,整理后的档案也全部验收上架。本年度截止到12月底,电子政务系统已实现了4763个业务归档,其中包含365个收文管理、166个发文管理、1730个地籍业务、2728个用地业务、134个地产业务,完成了电子政务系统所有启用模块的流程修改调试和数据库图件导入,对准备启用的模块进行同步升级和流程合理调整。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地籍、地产和用地三方面。2015年档案管理工作被汨罗市委授予红旗单位。

三、全面启动乡镇国土所CA数字登陆证书工作。CA数字登陆证书在我局全面上线,并成为岳阳地区首家试点单位。我局于今年3月所有内网用户全部使用CA证书登陆,并分两组对国土所CA安装、调试,并对用户实行了一对一培训,使用CA数字登陆证书后保证了审批人身份唯一性和准确性,确保数据在传递过程中不会被篡改,确保密集数据不会被其他人访问、阅读。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完善网络安全建设,保证数据安全。

一是完成了对网络的升级改造。为解决不断增长的网络需求,我局专门建立了域服务器,实现了IP地址扩容,文件集中存储和共享。极大的解决了各股室的文件共享问题。二是解决了服务器的备份工作。我局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实现了对服务器的备份工作。我局为数据库文件和服务器系统设置了每月自动备份,而且至少保留三个月。三是加强了网络安全建设。为外网添置了防火墙,加强网络防护,增加了入侵检测和入侵防御,保护内部电脑和数据安全。

五、积极推进参与“数字汨罗”建设。

为稳步推进“数字汨罗”建设工作,我们积极与测绘股配合,广泛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的宣传工作,对我市规划、水利、交通、林业等十多个部门进行对接,上门宣传数字城市的建设工作,使他们了解数字城市建设的整体形势和我市的现状,为数字城市建设创造了良好氛围。8月6日通过了“数字汨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项目设计”评审工作,随后签订了“数字汨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市县一体化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并完成了网上实行公开招投标工作,技术单位将在2016年元月进场工作,这有力地促进我市数字城市建设的全面开展。

六、不断深化国土资源“一张图”操作应用,切实做好数据的适时更新。

为加强“一张图”应用,我中心积极与中智技术人员沟通,已完成电子政务坐标录入子系。为积极做好地籍发证数据库的更新,我中心对地籍股、测绘队等股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工作,做到所有发证必须录入坐标,使用该系统后能对,为我局“一张图”数据库的应用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