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2/2015-643873 发布机构 汩罗市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3-19 公开日期 2015-03-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建设“数字汨罗”为目标,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信息化工作的核心任务,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有效促进全局的各项管理工作。下面是我局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做法:

一、提高认识,确信以信息建设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的理念。

我局党组高瞻远瞩、与时俱进,认真贯彻省、市关于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等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了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的工作思路,并对我局的信息化建设进行长远规划,使得我局的信息建设工作得以稳步推进,不断发展。

二、软、硬设施建设”两手抓”,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一)加强硬件设施投入,为建立我局机信息系统奠定良好基础。我局信息化建设底子薄、起点低,局里原来只有用于工作的打印机和电脑,没有建立全局性的网络系统。2011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步伐,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每年想方设法挤出一定的经费购买了电脑及各种配套设施。今年,全局系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累计达到100万,共有服务器5台,电脑173台、笔记本17台,还添置了配套的复印机、高位数码一体机、大型激光喷绘打印机等一大批现代办公设备。今年我局又投入53万元为26个乡镇国土资源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及扫描仪、优盘等必备硬件,同时统一安排各乡镇国土资源所一条2M内网光纤,一条外网光纤。实现了省厅――市局――县局――乡镇所四级电脑联网,全市26个乡镇所都实现了“硬件建设‘五个一’、软件应用‘三个一’、保障措施‘三个一’”,实现了电子政务中的公文流转、业务网上审批,“一张图”运行正常。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专门的网络机房,配备了5台服务器,UPS后备电源,供电达到2个小时以上;内外网配备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建立了安全可靠的网络体系,为我局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电子政务应用为契机规范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为加快经济的发展和保障我市土地市场健康有序的开发利用,我们以电子政务为契机,对全市国土系统各类行政及非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一次梳理,整合及简化了部分办事流程,已有11个业务流程正常使用。在窗口设置上我们严格依照电子政务系统流程要求,实行市本级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业务统一受理,统一呈报,统一收费,统一颁证,统一归档,整个审批过程全部在电子政务系统中完成,通过这种模式,我们在法定的办事期限基础上至少提速70%以上,原本20个工作日办结的土地登记,现在我们在15个工作日内即予办结。今年截至目前,我局电子政务系统内的地籍类业务(含地籍和交易案卷)已办案卷共计1147件,其中归档1082,用地类业务(村、居民建房审批)已办案卷2648件,其中归档2468件,公文收发文总数为503件,其中归档418件。业务总案卷数4298件,归档3968件。

(三)加强数据库建设,为各方提供服务。我局目前已建成了城镇地籍数据库、农村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遥感影像数据库、基本农田数据库、耕地后备资源数据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今年9月26日我局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建库项目在网上公开招标,该项目投资58.8128万元,按照《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的要求,将永久、长期保存的国土资源档案资料采用200dpi分辨率以上,彩色模式进行扫描保存后,与现有的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对接,进而实现海量档案的数字化管理。该项目共需整理档案8000余盒,扫描档案190万余页、图纸5000张,计划用8个月时间建成一个电子档案信息库,实现国土资源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网上调卷、查询,最终实现“无纸化”档案资料管理。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局档案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为不动产登记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基,真正实现国土资源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我局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系统,是省厅、市局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下面是我局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一)加强领导是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的关建。领导重视,信息化建设才能真正得到发展。首先,建立健全了相关的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全局的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集中人、财、物重点加强信息化建设。我们先后公开招聘3名专业技术人到信息中心工作,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实施,今年我们又准备公开招聘2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已报到市编审核。同时选拨一些政治思想好,知识层次较高,有一定计算应用能力的同志分别在各股室和乡镇所担任计算机使用专职人员和业务办理人员。此外,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逐年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为各股室、各乡镇所配置电脑设备,并多次对原有的残旧的电脑设备进行更新,并建立了覆盖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计算网络。

(二)建立及执行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是信息网络系统正常运用的重要保障。为确保我局的信息网络系统不受各种人为因素影响正常使用,我局十分重视对计算机设施、网络维护和对相关人员的监督管理。制定了《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管理规定》、《办公设备及信息网络日常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计算机及网络系统运转正常。

(三)坚持统一规划与自主开发结合,是提高信息网络应用效应的有效手段。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一部署,循序渐进,不然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特别是我局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最小的资金取得最好的效果是我局首先要考的事情。近年来我局在省厅和市局的领导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资源共享原则推进信息化建设。同时在一些具体工作方面,我局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研制和开发专业的软件。如我局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自己研发了一个《违法案件登陆系统》,用户只需将违法案件录入该系统,就能随时查询到违法案件的查处进度和案件的详细资料,并能对录入的违法案件进行分类统计和分乡镇统计。该部门还将软件数据库实行网络共享,实现了部门所有人员都能及时更新和查询。又如我局新市所针对村民建房业务自己制作了一个《业务查询系统》,只要在该系统上输入要查询人员的名字,就能查到该户办证的相关信息。

(四)集思广益,灵活运用是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手段。国土资源工作点多面广,与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更好的服务市民,自电子政务开通以来,各类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审批,为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我们集思广益灵活运用各类软、硬件,使电子政务更好的服务民众。执法监察大队将农村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遥感影像数据库、基本农田数据库、耕地后备资源数据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装入现有的手执GPS,在执法时GPS可以测量出违法用地的面积和位置并能形成平面图形,而将各类数据库数据调入该图形内就可更快知道违法用地的地类、面积、违法时间等信息。四级平台建成后,所有村、居民建房都由乡镇所在内网呈报,呈报内容有一项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图纸,如何让把图作得清晰、准确,新市所全体所员都开始自学CAD制图软件,现在该所对这个软件都灵活应用,这就彻底改变了过去手工绘图的工作方式,CAD制图不仅让图面整洁统一,还大大提高了图的准确性,此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好评。在硬件的配套上我们所也尽其所能,为电子政务服务,川山镇居民家境都较殷实,住宅用地的买卖频繁,村民的地籍档案较多,川山所为更好的保管和运用现有的档案信息资料,他们节省各类开支新添了手动型密集柜,并对原有零乱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并装订成卷,然后将各类档案存放密集柜,这样不仅做好了档案的防尘、防鼠、防潮和防火,还能更有利于档案的查找,这不仅方便了群众,更保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五)提高人员素质,是确保信息化系统运转正常的关键。人是信息化建设的根本,不管多先进的设备,都是要人来操作。只有抓好业务和技术培训,才能更好地利用电脑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服务。我们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工作。一方面我们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通过派员到各局信息中心和地方有关部门学习其工作方法外,还参加省厅、市局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普及电脑应用及电子政务的业务培训。为提高我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使我局乡镇国土所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系统,改善行政信息的传递方式和处理手段,使局机关与乡镇所协作得到加强,运作程序和办事流程得到简化,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能力,我们采用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和远程培训三者相结合的办法对国土所全体人员进行了培训。首先,我局对各国土所主要负责人及业务人员集中在局会议室对公文收发、乡镇所村民建房业务办理、乡镇所集体土地发证、乡镇所土地执法等业务的应用操作为重点的培训。其次,在系统试运行期间,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分二组下到各乡镇所对集中培训的内容再次进行一对一培训,使各国土所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各项操作。再次,针对在具体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我们采用远助协作和打电话结合的方式,对他们的难点问题进行远程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公自动化实际操作能力和信息化的业务应用水平,为实现公文网上传输、业务网上审批等网上办理,达到公文处理无纸化、办公自动化和管理网络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推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性、主动性,加强软、硬件设施两个方面的建设,不断充实完善信息数据库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各方面的应用,促进我局国土资源管理事业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