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3-672691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3-03-25 公开日期 2013-03-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2年,我局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已基本步入正轨。实践中加强了制度保障,规范了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了行政行为透明度、提高了行政效率,发挥政务信息的服务作用。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透明度不断提高,机关效能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今年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叶光辉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信息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人,今年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化建设具体事务,每年局财政都安排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经费,确保了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 承办相关信息发布工作,重新配备电脑、摄像机、传真机等设备,从而形成了有人干事,有人落实的工作格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 备等都得到了保障。

  (2)完善网上政务求信息公开与更新制度。同时制定了《汨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络及办公设备日常管理制度》和《信息中心机房管理制度》,保证了我局信息化工作有序、正常的开展,保障机房设备与软件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已作为年终对各股室队所的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大量、及时的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 开质量,及时做好内容更新。充分运用报刊、杂志、新闻媒体、宣传册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发表内部期刊《和谐人地》12期,已经更新至第18期了。

  (3)2012年我们还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我局网站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出来,重新规划单位网站的整个框架以及各部分内容,网站一共分为10个模板:组织机构、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土地管理、地质矿产、执法监察、专项工作、文化建设、资源下载、公众参与,从行业新闻到局工作动态,再到和谐人地,信息中心及时的收集各种新闻动态,和各股市做好沟通协调,使新网站的内容不断的得到了充实,一共发布图文信息5126条,新网站具备强大的后台维护系统,能够更快,更好,更方便的对网站进行更新维护,让网站能够给各个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新网站给汨罗市国土资源局的日常工作增加了一个廉价的覆盖面更广的宣传平台,汨罗市国土资源局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信息更好、更快的推向客户于广大群众。

  (4)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均严格按照规定 程序审查后发布。将局档案室作为公共查询点,在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咨询业务类型涉及房屋过户、征地补偿、土地 证变更、宅基地申请等。

  二、存在的问题

  (1)人员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局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经过专门培训较少,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

  (2)局机关、二级机构、各中心所人员参与积极性不高,虽然有一定的奖励制度,但仍然存在着看得多、写得少的情况。

  (3)内容单一,不丰富。政务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加强了我局勤政、廉政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取得了比效明显的成效,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深入调查,积极吸取其它部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效果,不断推进国土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的力度。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在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务信息、办事大厅、公众交流等专栏,即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

  三是公开资料,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定期向县档案局报送信息纸质材料,对部分资料进行公开,便于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查阅。

  四是资料发放宣传,通过6?25土地日、4?22地球日、8?29测绘日以及“12.4”法制宣传日等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社会公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充 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逐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公开部门的督促指导。拓展政务信 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务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强化政务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探索建设各种新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

  201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