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4-672692 发布机构 国土资源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4-03-20 公开日期 2014-03-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我局信息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学习,配备专业人员,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本着以建设带动应用,以应用促进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以下是对我局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 

  一、档案管理的专业化,现代化 

  为使我局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档案管理的制度,制定了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档案保密、档案保管、档案查阅、档案鉴定销毁等制度,为档案工作进入科学规范的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年初,我局办公楼搬迁,刚好利用这个机会在局党组的精心安排下,抽调专人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系统清理和合档,购买专业设备和软件对清理好的档案进行装订、编写页码、同步录入查询软件、有序存放,使之查阅更加方便快捷。整理地籍移交发证资料516宗,整理政务中心移交个人建房用地资料1843户和乡镇所资料586宗,对整个档案室几万宗档案进行了分类分柜,重新摆放,方便以后查询。到目前为止,查阅发证632宗,查询税务一次性查750宗,电站65宗,截止2013118日统计收取查询费51200元。 

  二、加大设施投入,制定规章制度 

  我局继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今年共新增工作电脑18台次、扫描仪1台、,打印设备12台、绘图仪3台、全站仪2台、数码相机2台、成图软件1套、录音笔4个,投入资金达29多万元;对所有内外网线线路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加挂标示,使之一目了然,更加方便了网络维护和故障排除;对全局90多台工作电脑50多台打印设备进行了有效管理和合理整合,日常维护达520台次;今年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化建设具体事务,同时制定了《汨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网络及办公设备日常管理制度》和《信息中心机房管理制度》,保证了我局信息化工作有序、正常的开展,保障机房设备与软件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已作为年终对各股室队所的考核一项重要内容。 

  三、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与应用 

  我局目前已建成城镇地籍数据库、农村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借全国第二次土地大调查的机会,我局将数据库整体迁移至中智公司的“一张图”系统下,农村部分采用MAPGIS土地利用现状管理信息系统,为城乡地籍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从宏观层面上,国土资源“一张图”为满足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资源监管、形势分析、辅助决策支持和社会化信息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所必要的政策、机制、数据及其管理、技术、标准、应用和服务的总和,是对土地、矿产、基础地质和地质环境等各类国土资源专业信息的综合集成和展示。针对国土资源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我局正在建立各类基础数据库,全面收集和整理国土资源各类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梳理和建立各类数据的关联关系,形成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建立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管理和应用功能,加强资源的空间统筹,充分利用土地调查成果,提高土地管理水平,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耕保、地籍、规划、地环、矿政股等相关股室共同参与,数据资源不断积累、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都为“一张图”建设奠定了基础,实现各类国土资源业务数据的存储、管理、应用和动态更新,并为国土资源政务管理人员提供数据应用服务。对“一张图”数据库的管理我们是非常严格的,数据的调用都必须要签订保密协议后才能将数据调出使用。 

  四、完善电子政务系统的操作性,稳定性。 

   经常收集政务公开中心,地籍股等部门的意见与要求,多次邀请中智软件公司的专家过来,有针对性的对我局目前使用的电子政务系统进行调试调整,使电子政务系统在操作上更加方便快捷,在性能上更加安全稳定。及时完成了省市县三级网上公文传输系统、远程报件系统与的省厅对接,截止到10月底,电子政务系统已完成了4139个业务档案,实现了3865个业务归档,其中包含579个综合事务、258个收文管理、320个发文管理、508个地籍业务、3052个用地业务,实现了建设用地网上组卷报批36批次。完成了电子政务系统所有启用模块的流程修改调试和数据库图件导入,对准备启用的模块进行同步升级和流程合理调整。 

  五、门户网站更新改版 

  国土资源部门是一个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部门,我们把网站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质量、联系社会群众的抓手,作为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突破口。今年应省厅进一步规范各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设,整合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的要求,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将之前的网站内容全部迁移到新网站,更新和完善了新网站的内容。新网站具备强大的后台维护系统,能够更快,更好,更方便的对网站进行更新维护,让网站能够给各个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新网站给汨罗市国土资源局的日常工作增加了一个廉价的、覆盖面更广的宣传平台,汨罗市国土资源局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信息更好、更快的推向客户于广大群众。 

  目前,国土资源网站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服务社会的宗旨,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宣传,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起到了较好地宣传作用。 

  六、2014年工作打算: 

  一、主要完善 “一张图”数据库的建设将完成13个数据库的建设,重新起用一台新的服务器,建立独立的数据库。 

  二、乡镇所电子政务四级平台建设全面铺开,计划在20146月份之前完成26个乡镇所的光钎接入及设备安装,7月份完成软件安装和调试并试运行,8月份乡镇所电子政务四级平台正式使用,家村村民建房及地籍发证全部由所里直接受理,通过内网报批。 

  三、档案系统信息化,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建立档案信息化平台,将目前档案室的街坊地籍权属档案、乡镇地籍权属档案、各开发区发证档案、村民个人建房档案、国有建设用地资料等所有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形成电子档案,整理并录入档案信息化平台。 

                                        汨罗市国土资源局 

                                             201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