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2-1981953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住建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法行政,认真履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汨罗,狠抓住建行业监管,推动我市住建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升功能品质,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

1.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城市旧貌换新颜。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我市大力推行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度我市纳入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为19个项目40个小(片)区(其中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小(片)区8个),3418户,512栋,建筑面积39.75万平方米。

2021年6月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们和各项目建设单位依照基础类“应改尽改”的原则,组织宣传发动和入户摸底,优选改造意愿强烈的小(片)区申报纳入国家计划。2021年10月启动工程设计,组织设计公司、自来水、燃气、弱电等参建单位完成了所有小(片)区的设计踏勘和初步改造方案,并就初步方案征求了居民意见。截止5月初完成了15个小(片)区的设计文件审查,2个小区的预算编制和财评。根据初步方案40个小(片)区造价估算1.432亿元,但仅到位中央专项资金1750万元,作为旧改资金主要来源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暂无着落,巨大的资金缺口,导致项目推进停滞不前。

2.建机制、重管理、抓长效,环境整治成果持续巩固。一是高位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和调度环境整治工作,市级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促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并强调全市上下应以寸步不让的态度持续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健全物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积极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动的社区治理机制和小区矛盾调解、服务提升双向发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三是持续推进污水治理成效巩固。深入实施城镇污水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高标准完成乡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实现乡镇污水全覆盖。

3.打造生态城乡,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我市城建重点项目共8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个(劳动北路北延、荣家路东延、沿湖路北延),新人民医院周边三条路和一个箱涵项目均已完成部分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修远路和求索北路已完成前期设计和预算,项目正有序推进。

(二)坚决防范风险,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1.积极作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4月22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专题会后,我中心迅速成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对今年交楼的各个项目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积极加强对金科御临湖山,金江学府、荣元悦府等项目的交房督促工作。6月21-22日金科御临湖山一期已交房,金江学府、荣元悦府已具备交付条件将与月底交房。目前全市在建在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28个。其中城区有21个,乡镇7个;今年新开工的项目有状元府等项目。至今,已办理预售许可证46宗,批准预售面积为434191.1平米,3066套。其中商品房住宅面积380728.18平米。至6月26日,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总面积201826.89平米,1433套;其中住宅面积165940平米,1298套。非住宅面积35886.96平米,135套。

2.迅速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汨罗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6月22日,我中心组织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机构召开宣讲会,对文件组织学习,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让政策家喻户晓。

(三)加强住房保障,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2022年,我市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9个,其中公租房建设项目4个112套,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828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个200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850户,我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并于2月份对各项目实施单位下达了建设项目任务书。

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住房体系。一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及时收缴租金,仔细核对每一位租赁户租金交缴情况,做到应收尽收,今年截止到目前,共收缴租金120余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二是狠抓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省市下达我县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828户,目前汨罗市罗城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任务300户(该扩翻)已完成初步效果图设计、可研报告、立项等;汨罗市高铁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任务348户(实物安置),已于去年提前实施,完成可研报告、立项批复、补偿安置方案、签订部分拆迁协议,安置房建设已完成选址报告、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图纸设计、财评、中标通知书,并已开工建设64户。三是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维修资金管理。首先是把好归集关,上半年共有1314套房屋缴存专项维系资金1679.372万元;其次是把好使用关,上半年受理申请、使用资金项目16处,支付资金204.8884万元,解决了小区业主涉及厕所、监控、电梯、外墙漏水等维修问题;最后是把好管理关,今年6月份到衡阳市、株洲市等县市学习他们在物业管理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成功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市实际,形成了《汨罗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分配方案(讨论稿)》。加强对物业行业监督。我局组织人员对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进行例行巡查,严查物业收费的公开公示,保证业主对物业收费的知情权,防范出现乱收费和收费不服务的现象。

(四)统筹城乡发展,自建房安全整治有力推进。

自“4.29”长沙望城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下沉指导督导力量。截止6月27日上午8:00,我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管理平台系统应排查的有159173栋,排查完成156868栋,其中经营性房屋10540栋,非经营性房屋146328栋,录入完成98.55%,其中营田公务中心、大荆镇、长乐镇、罗江镇、汨罗镇、弼时镇已完成100%。

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一是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对去年因灾害造成损失进行改造的农户进行验收并收集、整理、录入相关材料。召开危房改造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我市2021年边缘户及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有关问题,制定我市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完成2022年全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摸排、资格联审等工作,完成我市2021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自查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做好全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房屋安全的动态监测工作。二是开展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成了重点排查任务并对有安全隐患的农房进行了整治,完成了全面排查任务,并对初排有安全隐患的农房组织第三方开展了安全鉴定。

(五)筑牢安全防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力度加大。

针对项目节后复工特点强化了复工安全生产审查,未达到安全开(复)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允许复工;目前全市建设项目58个;但项目违法开工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市有15个未批先建项目,已强制停工项目6个,9个未停工。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二季度质量安全大检查,分3个监督组对全市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标后稽查、农民工实名制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立即要求项目整改,对存在较大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对违规问题严查严处。上半年共开展专项检查7次、共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58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47份,下发催办通知30份,消除质量安全隐患567条,记录红黄牌29份,记录不良行为18起,上报安全考评不合格项目3个,拟记质量考评不合格项目2个,拟记差别化管理项目1个;召开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警示约谈会10次;立案调查18起,对情节严重的项目进行了罚款,共计117.0613万元,现已完结案件18件。

(六)深化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

创新理念,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住建领域改革。一是“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秉承“便民、透明、高效”的办事宗旨,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坚持执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预约服务等制度,通过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微信群宣传解答、网站公开等方式,让服务对象了解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内容和具体要求,让企业和群众“轻车熟路”、“最多跑一次”。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通过运用信息系统审批、分阶段并联审批、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容缺审批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的报建审批更加方便、更加快捷。三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改革扎实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住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上访维稳的难度和压力还不小;二是物业管理工作正处在攻坚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三是建筑工地的标准化管理还有待加强;四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还有不少的短板;五是住房保障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运营管理、动态监管、退出机制等工作机制还不健全。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绿色发展上有新面貌。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为载体,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是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持续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走在前列。二是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以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巩固。加快实施城区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黑臭水体防控和检测。加强各建制镇集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建管,同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出水排放检测,确保各建制镇集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四是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按照“一化二清三修四改五配套”的改造要求,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2022年项目按时开工。

(二)健全“城乡治理”机制,在协调发展上有新成效。巩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一是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区域的环境问题。健全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现补短板、强功能、重特色。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标准化推进力度,巩固提升扬尘治理成果。二是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加大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力度,加强建制镇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运行管理的督促指导,有效提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和运行效率。三是健全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四是健全物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不断健全物业监管体系,强化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加快推进小区业委会的选举和成立,积极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动的社区治理机制和小区矛盾调解、服务提升双向发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三)落实“房地产稳控”举措,在有序发展上有新局面。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一是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行为。持续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交易、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市场行为的监管和整治。二是继续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坚持属地负责、归口处理、预防为主、依法调处、综合治理,落实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处置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紧盯问题楼盘处置。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妥善化解矛盾。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防范楼盘烂尾。

(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在共享发展上有新路径。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符合汨罗实际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持续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多主体共同参与的住房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对公租房供应的补充作用。突出抓好公租房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共租赁住房准入退出机制。积极推行发放租赁补贴方式实施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二是持续巩固农村住房保障成果。加强农村农房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将新增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持续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房屋质量安全监管。

(五)探寻“产业培优”方式,在开放发展上有新跨越。 加大对本地房地产建筑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推动房地产建筑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鼓励本地企业深入开展多渠道合作,逐步做大做强。一是着力扶持本地房地产建筑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本地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加强战略合作。帮扶我县企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努力营造房地产建筑业特色发展环境,引导中小房地产建筑业企业向特色专业企业转型发展,支持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做强。二是大力发展绿色、节能、装配式建筑。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提高绿色建材在城镇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扶持力度。三是全力提升市场监管与质量安全水平。不断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系,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利用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发放工资,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继续加强招投标行业监管,规范工程招投标行为。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严格把关,严查建设工程消防领域违法行为,提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

(六)提升“营商环境”成效,在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坚持不懈地优化营商环境,将“放管服”改革贯穿全程,大幅提升住建系统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引领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巩固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时限压缩、材料精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服务事项,细化前台窗口与后台审批流程,减少重复提交、反复提交审批材料,贯彻落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工作要求。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举措,加强服务力度,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暖心服务,让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让群众和企业更加满意。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创新思维,有序推进“互联网+”住建模式。运用好“一网通办”平台,促进电子签章和电子证照系统与住建各业务系统融合,推进电子证照在住建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按照“减证”和“简政”的要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