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17-720201 发布机构 汩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5-18 公开日期 2017-05-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及高温季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在建工程施工项目部:

目前,我市己进入盛夏高温季节,高温、暴雨天气逐渐增多,正值夏季施工高峰期,也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又值学生高考、中考临近,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精神,确保全市建筑施工人员高温季节施工的人身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同时确保建筑施工不影响到学生高考、中考期间复习和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积极采取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相关保障措施,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及时掌握天气预报,早部署、早安排,确保安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完善、落实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及时交流信息、通报情况,保证夏季高温季节建筑施工的安全。

二、积极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㈠各施工企业要加强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为在高温条件下坚持施工的一线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防暑药品,要保证现场茶水充足供应。要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通风降温,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宿舍和食堂必须安装电扇,有条件的工地,应在宿舍安装空调。发生中暑情况,要迅速组织救治。⠂ 

㈡各施工企业要密切关注有关高温天气的气象预报,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室外作业时间,气温达到37℃以上或降雨天气,停止一切露天作业。对不宜从事高温作业的职工,要适当调整工作岗位。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要求执行工时制度,确保工人有必要的午休时间和充足的夜间休息时间,不得强令工人疲劳作业。学生临近高、中考及高、中考期间(5月20至6月19日),在建工程中午12:00-14:30、晚上8点以后一律不得施工。学校附近的在建工程临近高考期间,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机械噪声,能履盖的要履盖,以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和休息;高、中考期间(考点半径500米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停止施工三天。

㈢要切实做好施工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加强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管理,避免因食物变质引发中毒事件。同时,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防控,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迅速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组织救治。

㈣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防雨、防雷、防坍塌和现场排水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完善相关应急预案,落实好防汛物资、防汛装备、抢险人员和紧急避险的场所。

㈤加强消防设施、器材、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险物品仓库的检查和管理,施工现场要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焊割作业前要事先清理现场周围可燃物,防止火花和焊渣引起火灾事故。夜间一律不得在建筑施工的外脚手架附近进行焊割作业。

三、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

组织开展夏季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各施工单位、项目部要针对夏季施工特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抓好隐患整改落实,对工作不到位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或安全事故的,一律严肃处理。

四、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和检查

我站将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地夏季高温季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凡达不到本通知要求的,认真督促其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施工企业,及时上报,并予以严肃查处,该停工的坚决停工,该处罚的坚决处罚。

学生高考、中考期间,我站将对全市所有在建工地进行专项检查,对不认真落实文件要求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外,还将依法严厉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的相关责任。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