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18-1416913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3 公开日期 2018-09-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建工办党支部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建工办党支部扶贫工作纪实

       为了切实贯彻党的扶贫工作精神,发挥部门优势,把项目资金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针对我办对口扶贫村磊石村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危房多等特点,我办支部于2018年9月10日特邀请了主管单位市住建局危房改造分管领导朱勇党委、村镇股股长周应雄同志莅临磊石村现场办工,指导工作。我办党支部书记周应辉带领相关站室党员陪同前往调研,帮助就地解决实际问题。

       到达磊石村村部后,局领导朱党委、周股长马上向村部负责同志了解“四类对象”情况、存量危房情况、村级情况等,经村副主任周立新介绍,磊石村是桃林寺镇面积比较大的村之一,全村共有45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1人,也是全桃林寺镇三个贫困人口达百人以上的大村之一,“四类人员”的存量危房户达22户,有13户五保户是危房,有3户今年预脱贫对象是危房,还有6户未脱贫或特困户是危房,另外还有“四类对象”之外的特殊危房户。朱勇党委在听了情况介绍后说:我们是负责危房改造这项工作的,尤其是建工办在你村扶贫,也就是住建局在你村扶贫,我们应该尽最大的能力来解决村里的危房,让那些贫困户住得放心,住得安心,这也是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应尽的职责。

       会上,周应雄股长与村负责同志对接了所有的危房改造情况,截止2018年5月16日止,磊石村共上报21房危房改造户,其中4户低保户,11户五保户,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特困户。现已解决了4户,还有17户未解决,他把名字与村上一一进行了核实,并对村上提出的新增危改户也记录在案,说会后一起上门核实,并向村部宣讲了危房改造的政策,他说今年是最后一年危改,因为资金有限,为了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率,你们也可以让危房户置换别人无人住的好的房屋,或者租赁亲朋的房屋,与他们签订好协议,房子拍了照片留下影像资料证明,再把危改资金付给他们。对危改户,你们一定要经过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再确定,一定要一户一档,按程序合法办理,上报的银行帐号也不能错。  

       村主任朱清海同志还提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东佩的残疾证升级的问题,他说朱东佩因其父带去医院体检确定为残疾三级,村上反映与实际情况还是不太相符,她重新检查应可以定为二级,这样就可以享受100元/月的待遇。周应辉书记作出答复:我办今天特邀请局领导来现场办公,也是尽我后盾单位最大的力量来扶贫,请局领导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尽最大力量给村上危房户想办法,出点子,至于朱东佩的残疾证升级的问题,请我办扶贫专干邓涛同志到特校打好证明,我再联系人民医院方面,带她到市人民医院再去重新审定。

       随后,村部朱自权书记就安排人员带局领导和我们一行就不太明确的危改户逐一上门察看、了解,针对不同性质,、级别的危房定下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感谢局领导对我办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这仅仅是我办扶贫工作一天的缩影,从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从方案到投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不知多少回,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我办领导带队穿梭在扶贫村的背影,已深深的印在了村组干部和群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