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18-1431961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0-26 公开日期 2018-10-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环卫工人吴建强:公厕保洁18年 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环卫工人吴建强:公厕保洁18年 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

每天凌晨4点半,无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公厕保洁员吴建强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骑一辆自行车,趁着人少,他赶紧奔赴城区各个公厕,打扫卫生、维修设施……这样的循环往复,今年56岁的吴建强已坚持了18个年头。

汨罗城区有多少个环卫公厕,每个公厕的蹲位数量、修建的年代……这些问题的答案没有人比吴建强更清楚了,汨罗市环卫公厕统计册也出自他手。

2000年,吴建强刚开始接手时,公厕保洁员就他1个人,汨罗城区共有12个环卫公厕,遍及城区各个地方,以高泉路为界,分为城东和城西两个片区。他就骑着一辆自行车,不停在各个公厕间穿梭。除了每个厕所清扫需要花费的1个小时,还要耗上2小时骑车,一天总是排得满满当当。“每年要骑烂一辆自行车,前不久才将自行车换成电动车。”

未入坑的大小便、随地而弃的垃圾,这些让普通人反感反胃的东西,却是吴建强每天要接触的日常。吴建强告诉记者,比起寒冷的冬天,夏天对他来说更难熬。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贴在身上难受不说,刺鼻的气味更是令人作呕。但这么多年下来,吴建强也逐渐习惯,反而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多了一份理解,“有些老人年纪大了,行动慢,大小便来不及入池,还是不能怪他们。”

如今,汨罗城区共有19个公厕,打扫公厕的人员也增加到3个。在原来普扫、保洁、维修的基础上,他们还要负责在公厕添置卫生纸、打理好公厕内绿植等。但让吴建强和同事感到欣慰的是,这两年,他们在改进服务的同时,市民的素质也大幅上升,厕所清洁难度比原来小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