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18-1434862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1-05 公开日期 2018-1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肯定,汨罗受邀岳阳专题培训会分享经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肯定,汨罗受邀岳阳专题培训会分享经验

你们村总共有多少危房改造户?”“这个房屋的面积有多大?”“这户的家庭情况怎么样?”11月2日,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江韬带队来到汨罗,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先后深入神鼎山镇丰仓村,古培镇课功村、汨水村,督查危房改造工作。面对连串现场提问,镇村专干一一细致解答,得到了督查组的肯定。

危房改造工程源头把关,灵活收官

对于此次督查,市农村危房改造办负责人表示“有底气”。他介绍,我市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列入一项首要工作来抓,实打实推进。第一步,就是精准核实存量危房。今年3月以来,我市组织多部门联合核查存量危房情况,逐户比对甄别,从源头上把好危改关。同时,通过组织培训,新闻媒体与网络宣传等手段,把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到村,深入到户,并制定考核细则与督查办法。

“过去危房改造实行年底统一验收,统一拨付,不仅增加了年底工作压力,还让筹工筹劳弱的特困危改户面临工费不能及时交付给工人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为分解年底压力,解决特困群众资金急需问题,我市实行灵活的完成一批,验收一批,拨付一批。并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工前、施工中、验收“三到场”,“为防止面积超标,有的专干随身带着尺子跑。”

多措并举解改造难题,工作经验将在岳阳分享

该负责人介绍,危房改造户中有不少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无法自我实施危房改造。对此,我市对能通过亲友实施的发动亲友帮扶实施,对筹工筹劳的深度贫困户,通过镇村统建,引导社会力量与资金参与帮扶互助,或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亲友与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来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多途径推进危房改造的实施。

据介绍,目前,我市2466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部开工,完成三批共1815户危房改造验收,全部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的镇11个,8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完成改造任务,24个贫困村的存量危房全部完成改造,预计到十一月底可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改造任务。

“汨罗的做得好,下次会上来谈谈经验。”11月2日下午,在湖南省住建厅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岳阳市现场工作交流会上,岳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新华邀请汨罗市危房改造办在即将召开的专题培训会上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