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4-2151794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03 公开日期 2024-01-0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住建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月3日,市住建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总结分析全年住建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研究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我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升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朝霞到会指导。局党组班子成员、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股室长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住建局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明确了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了纪检监察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及典型案例,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就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住建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坚持狠抓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学习促团结讲民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学理论重实践提素质、严抓以巡促改,提站位重担当促廉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标准得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取得实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作风建设、担当履职、职能服务等方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重道远。

  会上,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2023年住建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住建系统政治生态和风气不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向好。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他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要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要健全制度建设夯实筑牢“防火墙”,编紧织牢制度笼子、关好用好制度笼子,严格依法办事;要严抓严管兑现责任动真格,领导班子和负责同志要发挥各自表率作用,做遵纪守规的带头人,严抓纪律执行,常抓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将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压紧、落到实处;要时刻守牢作风建设铁规矩、硬杠杠,坚定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朝霞表示,住建局党组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度重视并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平稳可控,清廉机关氛围较为浓厚,2024年要对标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始终扛牢自身责任,始终严肃底线,始终坚持担当作为,切实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建设有住建特点的廉洁文化,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2024年住建局党组要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真抓真管,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工作水平。

  一、始终坚持统筹抓、抓统筹 。要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形成“党组领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统筹推进的格局。要统筹阵地、制度建设,统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要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做到党建工作亲自谋划、党建任务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项目亲自督办,进一步明确书记管党“第一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自觉。

  三、始终坚持制度抓、抓制度。 要建立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从严治党的责任在制度层面得到落实和保证。要以“党建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有效发挥。

  四、始终坚持重点抓、抓重点。 要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主动意识和主角意识”,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五、始终坚持典型抓、抓典型。 要主动适应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加大工作创新创优的力度,要在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实践中,抓住典型的发现、培育、总结、宣传、推广和巩固等环节,发挥典型引路、典型示范、典型带动的作用,开创从严治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