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4-2152280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1-05 公开日期 2024-0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无人机“上岗”!安全隐患一目了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通过无人机巡查,画面实时显示在手持屏幕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一目了然。”近日,汨罗镇政府工作人员陈江通过无人机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了一起自建房安全隐患。

  “借助无人机这一‘空中力量’,大大提升了农村自建房安全监管效率。”陈江介绍,汨罗镇自建房数量多,分布广,巡查管控难度高。常规人工巡查管控方式受人力限制且时间跨度较长,使用无人机实施巡查,打破了这种局限,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自建房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23年8月以来,汨罗镇创新使用无人机排查,形成“空中+地面”的立体巡逻模式,通过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结合,实现无盲点、零距离巡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现场指导建房户按要求立即整改和完善。同时利用无人机,在村民建房前采集数据,现场确认村民建房规划是否在生态管控区范围内,避免未批先建、乱占耕地、超面积建房等现象发生。

  截至2023年底,汨罗镇已使用无人机对全镇35栋新建自建房进行了质量安全巡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限期整改。汨罗镇自建房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常态化巡查工作,筑牢辖区内农村新建居民自建房的安全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