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3/2023-2130547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11-07 公开日期 2023-11-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工程建设项目“两审合一”政策助推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没想到项目办证这么快就完成,感谢帮代办专员贴心服务!”11月3日,湖南巨浪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汨罗市政务中心工改专区住建窗口,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11月3日,汨罗市帮代办中心工作人员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两审合一审图合格书、施工许可证一并交给湖南巨浪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标志这汨罗市工程建设领域“两审合一”“拿地即开工”改革正式落地,据悉湖南巨浪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万平方米家居建材新材料项目是汨罗市首个“带用地清单、两审合一、多证同发”的拿地即开工项目,为提升服务效率,促进建设项目提速,汨罗市住建局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和“两审合一”改革举措,并结合“全程帮代办”的工作机制,帮助该项目让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同步进行,将多个审批事项由原来的“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由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来承担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审批省去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通过“两审合一”、“拿地即开工”改革,让该项目的图纸审查用时由原来的29个工作日缩减为8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减70%,加快了项目落地进度和减轻企业负担,并让企业三天内拿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两审合一审图合格书、施工许可证。汨罗市住建局终从企业最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全力抓好企业投资项目改革,探索推进“拿地即开工”为核心的全流程审批服务模式,聚焦流程再造、提前介入、容缺受理、联审联办,“保姆式”帮办代办,全面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过程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效率,促进建设项目提速,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的‘多证齐发’虽是三天完成,但前期各审批部门通过改革创新,将工作前置,把方案做在审核前,服务做在审批前。”汨罗市住建局副局长、工改办副主任许波勇说。汨罗市推行“拿地即开工”和“两审合一”改革以来,落实容缺受理“无阻力”、高效审批“无时差”、暖心服务“无距离”等举措,为企业省时间、省费用,助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