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22-198276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21 公开日期 2022-06-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立足行业实际,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组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国省干线(重点项目)方面。平益高速正对照任务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骆驼大道于5月30日正式启动建设,确保与平益高速同步实现通车;G107改线提质工程,已完成项目工可、项目评估报告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初设招标的前期准备工作;飞地工业园至万家丽路北延线工程已完成行业审查,6月16日与长沙县签订了接线协议,为配合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入驻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已先期在发改局立项,启动了建设程序,现已完成施工招标;S313汨罗桃林至白塘公路工可省厅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S508川山坪至弼时公路9.13公里路面改善路段,已完成施工图批复。

2、农村公路方面。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农村公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任务计划130公里,截止目前白塘镇白塘村、高联村和屈子祠镇伏林村等8个项目已完工,共计完成任务计划27.14公里,其余项目均在有序推动建设中。

3、站场建设方面。G240龙塘中心养护站已完成立项审批、施工图评审及图纸审查,正在办理土地调规手续;罗城路公交大院首未站和汨罗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已完成工可备案,初步设计已完成,正在报批;长乐、白水运输服务站和西长、黄市首未站初步设计正在编制;桃林寺镇观景台、新阳观景台已完成施工图评审,正在进行财评。

(二)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三个一”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的重要精神,我局立足行业实际,研究确立了“抓住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这一大重点、突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这一个难题、推动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这一项创新”行动目标内容。

1、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创建

(1)体系构建基本成形。市级层面,正着力推进市级电商物流园和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分别设有产品展厅区、办公区、分拣中心、直播平台、物流中心等功能区,其中产品展厅区、办公区办公设施设备均已到位;分拣中心分拣机已安装完成,正在调试;物流中心地面已全部硬化铺油,钢架棚主体结构已安装完毕,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直播平台正在全力建设布置中。镇级层面,已完成桃林、大荆、弼时、长乐四个乡镇服务站建设,同时正与长乐、白水两镇对接,打造乡镇服务站亮点工程。村级层面,已确立154个村级站点,其中30个村级服务站已完成建设。

(2)资源融合初见成效。当前,按照“三步走三分三合”工作思路,已完成客邮融合,建立了汨罗-桃林-新塘-磊石和汨罗-长乐两条先行先试客邮融合发展线路建设,实现了轻小件通过城乡巴士带货下乡,统一配送至邮政服务点,同时,已完成社会6家快递企业整合。

2、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

(1)农村公路方面。组织对全市管辖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安全标志标牌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排查出512处安全隐患点,正根据台帐研究整治方案,确定建设内容,测算资金投入,同时,已向上争取到2022年103公里统计口径内的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处置里程计划,设计总里程达291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截止目前,两期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专家评审,一期项目已挂网招标,6月底可全面启动建设,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财评,7月底可全面启动建设。

(2)行业治理方面。不断强化路警联动联合联治,积极开展G107国道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非现场不停车检测系统,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1至6月份,共检测货运车辆57997台,查获超限超载违法违规案件123起,卸载转载货物2684.93吨,实施驾驶证扣分611分,同时,查处非法营运商务车、出租车、网约车共计126台,排查客运安全隐患5起,并100%完成整改。   

3、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

现已对全市农村公路路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全市农村公路台帐,完成了农村公路管理制度、农村公路养护考核办法及“四好农村路”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建成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明确了桃林寺镇和汨罗镇作为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镇,正在逐步推动开展试点改革工作。

(三)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阵线

交通运输作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慎始如终在交通运输“三站一场”、高速国省干线重点进出口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值班值守,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政策。今年以来,共排查处置红黄码人员1524人次,实施核酸采样189559人次,报防指落实闭环转运集中隔离人员675人次,同时,组织专班专人对交通运输行业中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按照上级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所有从业人员从未被超期预警,此项工作得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土地调规问题。当前,交通多数项目涉及涉及基本农田,且因国土空间规划9月份才将出台政策,导致工可无法审批、项目进展缓慢,如等待时间过长,将影响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建议由市发改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协调岳阳市发改委出台政策提前启动勘察设计招标。

(二)资金保障问题。今年省厅真抓实干下达我市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任务,当前系统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除省补资金外,需投入建设资金817万元,但该建设资金一直未落实,导致无法启动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管理养护地方配套资金也需投入建设资金2431万元,且从今年起县级配套资金未列入财政预算的省市将不再下达补助资金,鉴于此,建议市人民政府加强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项目建设费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围绕疫情防控再部署。积极总结前段疫情防控工作,查缺补漏及时完善防控措施,本着“时刻预防、长期坚持”的正确心态,继续组织人员力量在高铁站、火车站慎始如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为我市阻击疫情输入守好第一道关。

(二)围绕项目建设再推进。积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协调,科学制定项目建设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平益高速、骆驼大道如期建成通车,积极推动万家丽北延、G107产业园段、S508弼时段、S313桃林至白塘段以及130公里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103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三)围绕行动目标再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围绕“三个一”行动目标再冲刺再发力,确保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这一重点通过联合验收,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汨罗经验;确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这一难题得到解决、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这一创新得到突破,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