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4/2023-2064786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5-04 公开日期 2023-05-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季度,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2023年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树牢服务大局意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春运工作圆满完成。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共投入客运车辆433台参与“春运”运输工作,累计发班19460班次,安全运输旅客356189人次,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拥堵现象,有力保障了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

  (二)项目前期稳步推进。万家丽路北延、G107改线提质配套园段、S316张公庙至傲花塘公路改扩建工程以及42.32公里撤并村连接路、11座危旧桥改造等项目前期稳步有序推进。岳阳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至G107连接公路、G536蔡屋章至G240公路工程已取得省交通运输厅支持,并同意将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并批准提前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三)“三个一”行动扎实有力。一是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一重点,S313桃林至白塘(磊石)公路改扩建工程于3月初完成招投标工作,3月15日完成项目指挥部组建,正式启动征地拆迁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红线放样、红线沟开挖、水系调查等工作,即将全面实施建设。二是突破公共交通运营困境这一难题,全面对湖南众捷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公司)和汨罗市晟瑞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公司)人员、收支、债务等情况进行了摸排,且提请分管副市长,组织财政、国资等部门单位进行第一轮研讨,各部门单位正在对两家企业有关情况进行测算等工作。三是推动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这一创新,编制印发了《全市“路长制”实施方案》、《汨罗市道路交通安全“五小”工程实施方案》、《汨罗市美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了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市农村公路养护中心机构改革工作,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各项事项也正在同步有序推进。

  (四)行业治理卓有成效。组织开展客运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查处非法营运46台次;检测货运车辆5216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139台次,卸载货物 3389吨,实施扣分174分,查处擅自改装货运车辆3台次,查处货运源头企业违法违规行为3起;查处维修企业不按规定回收处置废旧机油、船舶不按规定处置油污垃圾等其他违法行为22起。

  (五)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紧盯交通运输 “两客一危”、交通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加大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力度,确保行业发展安全规范有序。对因河道清淤等施工作业,带来的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果断对屈子祠镇周家垅渡口、名山渡口和白塘镇江南堤渡口实施临时性停渡措施。在磊石山水域成功处置一起通航船舶搁浅险情。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施工安全问题。S313桃林至白塘公路改扩建工程线路作为白塘、桃林寺镇群众出行重要通道,涉及群众多,车辆绕行难,且施工时间长,导致施工安全隐患较大。为避免发生伤亡交通事故,建议市委市政府,一是要督促镇村两级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教育宣传引导,二是要督促交警部门指派专人、加强力量配合做好施工期间交通管制和疏导工作。

  (二)施工环境问题。由于S313两侧房屋密集且靠近公路,而S313桃林至白塘公路建设项目属扩建提质工程,难免占用屋主地坪、菜园等,加之建设资金紧张,无法投入较大的征拆资金,可能难以满足群众目标需求。为确保工程如期如质顺利完成建设,建议市委市政府,一是要督促沿线镇村提前做好协调沟通和政策宣传,二是责成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无理取闹、强行参工参建等违法行为。

  (三)运营保障问题。为保障公共交通持续运行,客运、公交两家公司于年前已向财政借款300万元用于维护基本运营,但根据现有经营收入和支出来看,暂仍无法实现平衡,公共交通运营即将再次面临无钱可供运转情况。在客运、公交两家公司完成合并重组、降本增效前,为避免出现河南信阳等地公交停运事件,建议市委市政府统筹财政资金,做好公交交通运营资金保障工作。

  三、后段工作打算。

  (一)聚焦示范抓服务提升。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建设,确保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示范县创建工程,6月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加快修订完善《汨罗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协同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请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推动行动全面组织实施。

  (二)聚焦重点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步伐,科学制定项目建设计划,有力有序推进S313桃林至白塘公路改扩建工程、岳阳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至G107连接公路、超限检测站搬迁、美丽农村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

  (三)聚焦关键抓行动实效。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着力找准“三个一”行动关键突破口,以点带面,靶向发力,全力推动“三个一”行动目标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