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43905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6-16 公开日期 2015-06-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机构职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并提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措施意见,检查监督农村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全市农村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与管理。
  (二)研究全市农村工作的重大问题,负责农村重大生产活动的组织、调度,协调农村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综合协调农口各单位和支农部门的工作;掌握、反映农全市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动态与信息,总结典型经验。
  (三)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农村的生产、流通、分配体制,农村投入和劳动力管理)的意见;指导和协调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四)研究提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意见,规划、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五)研究提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措施与规划建议并组织、协调县域经济考核。
  (六)研究提出农村产业开发的建议意见,协调、指导科教兴农、农科教相结合以及农业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农口人民武装工作。

(七)研究提出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建议意见,检查监督减负、惠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实,查处加重农民负担、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重大案(事)件。
  (八)指导、协调全市农村能源建设和农广校工作。
  (九)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建议;指导全市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等工作;指导香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和审计等工作。
  (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精神文件建设;指导农民素质教育工作,参与农村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农民体育运动和农业劳动模范的评选与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