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5/2022-1903290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13 公开日期 2022-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十四五”时期,全国渔业如何发展?| 解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

就《“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答记者问

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了《“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规划》编制起草的总体考虑、主要内容、落实落地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

《规划》编制起草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作为一个行业规划,最重要的是立足产业实际,对标三农大局,科学谋划发展。所以在《规划》编制起草时,我们强调要先找准定位、瞄准目标、用准手段,这样才能保证规划的基础是稳固的,方向是正确的,任务是能落实的。”刘新中说。
定位方面,要体现时代对渔业的新要求。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三农基本盘,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坚定不移地把保障水产品供给作为渔业发展第一要务。同时,也要积极发挥渔业在促进农民增收、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政治外交大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因此,《规划》始终紧紧抓住保供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渔业多种功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中找准渔业定位,以求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
工作目标,要体现渔业发展新方向。高质量发展对渔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传统养殖、捕捞、加工等产业要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对稻渔综合种养、深远海养殖、大水面生态渔业、海洋牧场、休闲渔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发展;对渔业资源管理,要强化保护和生态修复,加快推进从投入管理为主转变为以产出管理为主。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把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经营体制创新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能。着重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安全地生产,提供安全的产品。突出渔业特点,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引导手段,要充分运用政策制度新优势。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渔业发展,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渔业发展支持政策等重要文件陆续出台,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渔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十四五”渔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将这些新政策、新制度转化和细化为“十四五”时期渔业发展的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安排,通过制度要求、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来保障《规划》实施。

《规划》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从总体结构上看,《规划》包括三大板块、九个章节。第一板块是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包括第一、二章。第二板块是重点任务,包括第三至八章。第三板块是支撑保障,即第九章。
《规划》开篇即对渔业地位做出了判断和评价,“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政治外交大局等具有重要作用。”《规划》从产业发展质量、资源养护、科技装备、对外合作、执法监管等方面对“十三五”渔业发展成效进行了全面表述。针对刚性约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科技和设施装备、渔业治理体系等领域存在的风险与短板做了分析。提出政策环境更加优化、战略作用更加突出、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消费需求更加多样等“十四五”时期渔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总体要求中,特别强调瞄准2035年基本实现渔业现代化的目标,立足渔业发展实际,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五年促转型、重在加速升级,十年出成效、重在调整完善,十五年谋长远、重在巩固提升,统筹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刘新中说,“这在渔业规划中尚属首次,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对渔业中长期的发展做出了整体的安排,对于一些长期存在的复杂问题,不能幻想毕其功于一役,要锚定方向,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渔业现代化。”“十四五”期间,渔业将按照“稳产保供、创新增效、绿色低碳、规范安全、富裕渔民”的工作思路,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扩大内需、开放共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本原则,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动渔业现代化建设。按照到2035年基本实现渔业现代化的目标,倒排工期,《规划》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四个方面,提出了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2025年渔业发展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在重点任务方面,刘新中表示,“以往的《规划》是按照养殖、捕捞、加工、休闲渔业、增殖渔业等产业划分来编制,这次我们打破了传统思路,按照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重点任务进行了重新谋划,总结为三提升、三促进,即提升稳产保供水平、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安全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夯实渔业生产基础  提升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重点是稳定水产养殖面积,推进绿色健康养殖,促进水产种业振兴,优化捕捞水产品供给。“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渔业产业现代化水平”,重点是提升水产品加工流通,培育壮大多种业态,加强水产品市场拓展,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渔业改革创新  提升行业治理水平”,重点是强化渔业科技,推进渔船渔港管理改革,提高渔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加强渔政执法。“持续加强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  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是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升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平。“强化渔业风险防控  促进渔业安全发展”,重点是保障水生生物安全,严控水产品质量安全,强化渔船生产安全,提升渔业涉外安全。“推进开放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重点是推动拓展渔业国际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履约能力,鼓励水产养殖业“走出去”。
在支撑保障方面,主要从组织领导、法治保障、政策投入、人才培育、宣传引导等角度提出要求,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规划》如何落实落地?


“《规划》不是拿来看的,而是要能落实落地的,所以我们在编制过程中非常强调《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希望主管部门和从业者看到《规划》就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怎么干。”刘新中强调。聚焦水产品稳产保供重点领域、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突出短板,《规划》谋划了5个专栏12项重大工程,主要包括水产种业提升、养殖池溏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设施养殖、减船转产及渔船更新改造、远洋渔业综合保障、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能力提升、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渔政执法装备建设、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水生动物防疫、渔业安全生产保障等。法律保障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修订出台予以落实,财力保障通过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等予以落实,同时,鼓励各地将《规划》提出的重大工程作为渔业领域投资建设的主攻方向,通过制度要求、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合力促进《规划》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