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7408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3-07 公开日期 2015-03-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整体解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5 2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问题,显示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持续而高度的重视。

  今年的一号文件,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延续了2014年改革元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思路,并进一步加强,指明了新常态下农村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对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的农村板块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

  《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表明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非但没有弱化,反而更为加强。当前,中国正处在四化建设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缺了农村这一头。四化建设,必须补齐农业这一短板。这些因素决定三农仍是中央亟须和重点部署的工作,也正是缘于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第12次将靶心锁定三农。下面中公教育[微博]就为大家梳理下今年一号文件中都有哪些新亮点。

  今年的一号文件一共涉及5大方面,分别是一强、二富、三美、四改革、五法治 。具体来说:第一部分谈农业,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第二部分谈农民,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第三部分谈农村,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第四部分谈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第五部分谈法治,农村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必须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同步推进城乡法治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三农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自然可以理解后面两部分同样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