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41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4-27 公开日期 2016-04-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不种粮就没补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导读

近日,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2016年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政策概要

4月25日,财政部、农业部两部委下发《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通知》明确,2016年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通知》强调,将农业“三项补贴”中直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挂钩,明确撂荒地、改变用途等耕地不纳入补贴范围,鼓励农民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主动保护耕地地力,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实现“藏粮于地”,使政策目标指向更加精准。

《通知》提出,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统筹部分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近几年重点支持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通过强化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机制,着力解决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中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政策性、独立性、专注于农业、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各地也可以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通知》要求,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由省级人民政府总负责,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宣传引导,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省级财政、农业部门要做好资金拨付和监管工作,对农民的补贴要力争6月30日前发到位,对于骗取、套取、贪污、挤占、挪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的,或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  什么是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指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 为什么要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

在多数地方,农业“三项补贴”已经演变成为农民的收入补贴,一些农民即使不种粮或者不种地,也能得到补贴。而真正从事粮食生产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却很难得到除自己承包耕地之外的补贴支持。


 

●  农业补贴改革的目标

“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通过补贴对种植行为起到引导作用,是农业补贴改革的目标


 

●  农业补贴改革具体内容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耕地地力保护、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其中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补贴资金,其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用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补贴资金,原则上以2016年的规模为基数。每年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中予以安排,以后年度根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预算安排情况同比例调整。


 

支持对象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本文由农业电商【nyds88】采编